李玉明
中学老师心系学子克服病痛返讲台 精心教学受爱戴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玉明,男,1969年9月出生,淮北市烈山区实验中学老师。

  事迹简介:从2014年12月底在淮北市人民医院检查出直肠癌,2015年1月市矿工总院做过直肠切除术,手术后连续六次化疗,在2015年11月份又重返课堂,实现自己当初给孩子们许下的诺言。

  正文: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教室里,他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讨论,教导学生做人做事;楼道中,不时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讲究学习方法,注意劳逸结合。多年来,他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所任教三所学校,在每所学校都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这种带病依然坚持站在讲台的精神,感动着学生和家长。

  站上讲台,就忘了病痛

  李玉明是八年级历史教师,他随身装着一张中考历史模拟试卷。“别看中考历史开卷,但很难。比如这道题,一幅反腐主题的漫画,然后让你判断哪个古代官职与职能符合其寓意。”李玉明指着一道选择题,“所以要及时掌握考试方向”。

  要及时掌握方向,不仅因为“考试带书进去也找不到答案”,更是因为李玉明去年离开了熟悉的讲台10个月。他患了直肠癌。

  李玉明觉得,要成为一位好老师,让学生听得进、学得好,或者很严厉,或者很有趣。他选择成为后者,并在站上讲台的26年中,一直为此努力着。

  1990年7月,从原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政史专业毕业后,老家濉溪县双堆集镇的李玉明被分配至市水泥厂职工子弟学校任教。2002年,因企业学校剥离,他调动至淮北七中任教。2007年,该校初中部与杨庄矿中学合并成了烈山区实验中学,李玉明便在这里工作至今。

  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使他讲课完全不用看教案,更形成了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课堂上,他声音洪亮,知识点清晰讲述,旁征博引,还穿插着历史小故事。知道让学生整堂课全神贯注有点难,李老师也会冷不丁发问,兔子违反了哪条交通法规。学生们立刻兴奋起来,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嗯,是醉驾。哄堂大笑后,咱继续讲课。

  带四个班的课,李玉明很忙。每天早晨6点,家住滨河花园的他便骑着电动车赶往学校,中午留在学校,吃完饭后批改作业、备课,直至下午放学时间再返家。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着,直至2014年底。

  病魔袭来

  那是12月的一天,李玉明发现自己大便带黑血,他的心沉了下去。接下来的一切都很迅速。

  到市人民医院进行病理检查,确诊为直肠癌,万幸的是病灶没有转移。得知结果的一刻,纵然已有思想准备,那滋味仍无法形容。但来不及难过,治疗是第一要务。2015年1月7日下午,李玉明躺在了矿工医院手术室。手术时间三个多小时,很成功。住院33天后,他出院了。

  一周后,李玉明开始接受化疗。化疗的副作用可谓“大名鼎鼎”,可李玉明说,自己耐受度还行。没有严重脱发,胃口确实受影响。原先体重200斤,至当年10月,6次化疗结束后,掉了近30斤,“也不算暴瘦,现在又吃回来一些。”

  目前,经检查李玉明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但这远没有结束,或者说只是开始。此后,他每三、四个月便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其实,我不是特别恐惧,我了解直肠癌有治愈的希望。最怕的就是转移,如果转移,就活不过五年了”,说这话时,李玉明头微垂,神色也有些黯淡。

  如此病症,终究会让人感觉压抑。加之每次复查都要一周时间,癌症晚期的病人被刻骨的疼痛折磨,更有一个个生命骤然逝去,亲人恸哭。每每见此情景,李玉明总不愿在病房留宿。

  重返讲台

  李玉明的心里渐渐生出一个想法:重返讲台。生病期间,师生们纷纷前来看望,这让李玉明觉得很温暖。同事带来了水果、慰问金,并不清楚他究竟得了什么病的学生们送上祝福,期盼地问李老师什么时候回来。李玉明压下情绪,笑着答:“再等一两年吧。”四个班的孩子都是八年级了,一两年后你们就毕业了,原谅老师骗了你们,他想。

  但随着病情稳定,身体逐渐好转,李玉明越来越想念那张三尺讲台,想念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喜欢学生,他们也喜欢我,他们的一些小秘密我都知道”。于是,当校长李明又一次来看望他时,李玉明提出了重返课堂的要求。

  李明有些吃惊。他了解李老师的为人和教学,“特别优秀,我们学校岗位实行竞聘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双向选择,李玉明是大家都‘抢’的。”可如今,他本不打算再安排李老师带课,“咱不能要求一位这样的病人做什么。”

  李玉明很坚持,他还搬出了医生的观点:心情好对病人很重要。他这样成天在家,容易胡思乱想,影响情绪。本不同意的妻子被说服了,李明也同意了,知道李玉明不能累,他将其任课班级由四个班减为一个班,这个班级紧邻教师办公室。平时李玉明也不用坐班,有课时来校即可。

  2015年11月,八(6)班的历史课上,时隔近一年,再见到那个身影,学生们热烈地鼓起掌来。讲台前有一把椅子,是孩子们准备的,为了让老师上课时能轻松些。但李玉明却坚持站着讲课,认真板书,当然,还有认真地讲笑话。这时的他很快乐,“站上讲台,我就忘了我是病人。”

  如今,李玉明每周三节课,均是下午第一堂。电动车不能再骑了,有课时,他中午12点半从家里出发,换乘两趟公交,于14时准时到校。不缺席,不迟到。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