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莲娣
扶贫“铁娘子”情系群众 病床上不忘工作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田莲娣,女,1980年6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供电公司驻水岩乡金盆村精准扶贫干部。

  她个头不高、身材偏瘦、说话带着微笑,时时处处不辞辛劳,爱岗敬业,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得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舍小家顾大家说服丈夫获得支持

  田莲娣所驻的水岩乡金盆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94户、663人,其中贫困户125户、432人由国网江西省赣州市供电公司结对帮扶,计划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该村自然条件较差、人口多、底子薄,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国网赣州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以昂扬的士气,决心打赢这场硬仗。今年8月,国网赣州供电公司为充实精准扶贫工作力量,将在上犹县供电公司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田莲娣确定为驻村工作队员。

  “她不但心细、有耐心、肯吃苦,而且曾有五年下乡帮扶工作经历,相信她一定能干好精准扶贫工作。”上犹县供电公司经理卓勇对田莲娣寄予厚望。面对组织的信任、领导的期望,田莲娣二话不说、毅然担起脱贫攻坚重任……“你这一下乡,天天不着家,儿子怎么办?谁给他做饭吃?”“明年儿子就要中考了,又在青春期,你能放得了心?”没想到刚回家告知家人自己要下乡扶贫,一向通情达理的丈夫却对田莲娣发了脾气。面对丈夫的责问,作为妻子和母亲,她理解丈夫的种种顾虑。一项单位的工作安排,何以会引发如此大的家庭矛盾?原来,田莲娣有个14岁的儿子正在读初中,丈夫在学校担任班主任,平常工作忙碌,根本无暇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一边是组织交办的任务,一边是骨肉亲人没人照顾,放弃办公室档案管理岗位条件,下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山村工作,田莲娣的内心陷入纠结。然而,当田莲娣想到急需帮扶的贫困群众,还是下定决心对丈夫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曾经有五年的下乡帮扶工作经历,在公司我算熟悉扶贫工作,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家里的困难我们想办法克服……”听到妻子一番诚恳的话语,看到妻子无比坚定的决心,丈夫最终点头同意,支持田莲娣参加精准扶贫驻村工作。

  水岩乡金盆村地处偏僻,离县城60多公里,田莲娣乘车回趟家要1个多小时。起初,田莲娣每月还能回两三次家,后来随着扶贫工作事务繁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时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田莲娣只能通过微信、QQ与儿子聊天,了解儿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她心怀愧疚:“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也让丈夫更加辛苦操劳了。”

  她把群众当亲人群众认她当“闺女”

  初到金盆村,如何尽快拉近与贫困户的“心理距离”?作为农村里长大和有着多年下乡帮扶工作经历的田莲娣自有一套工作“秘笈”。田莲娣曾与身边干部分享过自己的秘笈:与其苦口婆心说给群众听,不如诚心放下身段做给群众看,他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我们总有一天能得到群众的信任。田莲娣没有把自己当作是县城来的扶贫干部,群众也不会感觉有什么异样。每到一户,她总是亲切打招呼、嘘寒问暖,在贫困户家里就像回到了娘家,主动帮助打扫卫生、收拾东西。很快,田莲娣就与金盆村的帮扶贫困户相处得像一家人。“田莲娣平易近人,说话和气,做工作接地气,很快就融入到农户中。她是个闲不住的人,看见哪家老人还没吃饭,她总是撸起袖子,帮助洗菜、淘米、炒菜,风风火火地忙活起来。”曾经和田莲娣一起下乡共事的帮扶干部黄立竹伸出大拇指夸赞。

  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谁放在心上。

  金盆村下肖组的低保户黄群香今年74岁,平时一人独居。为帮老人解闷,田莲娣时常会到家里坐坐,和老人唠唠家常,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一来二去,老人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闺女”。今年中秋节,田莲娣拎着月饼去看望老人,老人硬是要回赠几个鸡蛋,还笑着说这是我们乡下的规矩,女儿回娘家,总是要回点东西的。11月初,黄群香的手意外摔伤了,田莲娣得知后赶紧帮助联系医生看病抓药。因为惦记着黄群香手部的伤情,田莲娣连夜上门探望。听到田莲娣说话的声音,大冷天刚洗漱完的黄群香,脚踩着拖鞋赶忙从房间里走出来,兴奋地与田莲娣互相拥抱问候,亲如母女。田莲娣小心搀扶着老人坐下,关切地询问老人手部的伤情,提醒老人要多加小心。“小田经常来看望我这老婆子,帮我解闷,她说话做事都很合我的心意,我就相信她,我一直说想认她当闺女”。黄群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3个月的日日夜夜,通过走访了解贫困户,哪家有困难、急需解决什么问题,田莲娣心里有了一张“清单”。金盆村中心组农民彭启达今年76岁,因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与老伴没有生育儿女,50多岁时抱养了一个女儿已外嫁。因新房在筹建中,老两口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今年8月的一天,老人居住的房屋下雨天漏水,田莲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赶紧筹集了1000元送给老人修房,帮助联系师傅和购置材料修补房屋。因为此事,彭启达逢人就指着他家的房屋念叨:“你看,小田出钱找人为我们家修补的房屋,再也不用担心漏水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一桩桩、一件件,田莲娣带着真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忧愁,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田莲娣时时处处不辞辛劳,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虽然不幸患病躺医院始终不忘使命和企盼

  “戴师傅,这是帮你销售鸡鸭的330元,你数数看。”11月7日,在金盆村塘头组,田莲娣上门后掏出钱塞到贫困户戴光庆手中。他感动地连声道谢。原来,田莲娣和驻村工作队员一直大力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以前,戴光庆依靠打零工挣点钱,收入不多。经过帮扶干部做工作,他树立信心租了20多亩山林,养了300多只鸡鸭、15头牛,还放养了5亩生态鱼,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最近,田莲娣帮助戴光庆卖出土鸡鸭200多只,增收10000多元。“我们只管发展好养殖业,再也不用担心售卖问题。我对帮扶干部很满意。”戴光庆高兴地说。

  田莲娣和驻村工作队员大力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帮助建立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田莲娣积极鼓励结对的扶贫户开展鸡鸭养殖,帮助他们采购鸡苗2000羽,免费发给20余户贫困户。为帮助刘先训、戴辉兰等30多户贫困户解决鸡鸭等土特产品销路难题,田莲娣经常热心帮忙联系售卖,为贫困户节省销售开支,增加收入。

  近几个月,田莲娣和驻村工作队员先后帮助贫困户销售鸡鸭1000多只,土鸡蛋2000余个,生态稻米5000余斤,贫困户增加收入7万余元。田莲娣和驻村工作队员用心用情服务贫困群众,坚持“5+2”、“白+黑”工作状态,连续奋战在金盆村脱贫攻坚一线,逐户制定针对性脱贫计划,倒排脱贫时间节点。尽力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各项部署。田莲娣白天和贫困户逐一对接落实安居住房、种植、养殖、健康、教育等政策,深夜加班加点查缺补漏。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下,原本身体瘦弱的田莲娣终于病倒了。10月29日下午,她感觉到腹部疼痛去医院打针后匆匆赶回金盆村驻地,带病坚守扶贫岗位。同事看她苍白的脸色,都劝她请假回家休息。可是她却说:“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我要是请假,你们的担子就更重了,我能坚持。”在她心里,这里不仅有组织交给她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更有贫困户脱贫致富和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翘首企盼。11月1日,田莲娣连续工作至深夜,身心劳累的她突感腹痛加重无法站立,被急送至县人民医院救治,初诊为急性胆囊炎。虽然躺在病床上,但田莲娣还时刻牵挂着贫困户,电话联系了解扶贫工作进展。驻村的同事来看望她,她就着急询问帮扶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情况:“黄群香家的情况这几天怎么样了,她养的鸡快到了可以出售的时候了;还有刘先训……”

  在驻村的短短三个月的日子里,田莲娣走遍了金盆村的每一条道路,对结对的每一户扶贫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更把贫困户的困难处境牢记于心。 “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不辱使命,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做事,让贫困村尽快出列,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这是田莲娣嘴边经常挂着的一句话。11月5日,上犹县委书记赖晓岚作出批示,高度肯定电力扶贫工作队女干部田莲娣抱病坚持在扶贫一线办实事办好事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县广大干部向田莲娣同志学习。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