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良
退休教师倾情教育 始终不忘“爱与责任”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士良,男,1945年6月出生,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爱华中学总顾问、班主任导师。

  从素质教育53年,他带的学生从60后、70后到如今的00后。他曾任职于上海市第二中学,并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地区骨干力量培训计划”特聘专家。退休之后,放弃安逸的生活,来到郑州为促进河南素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热量。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组建教师团队“老周班”

  2011年,周士良应邀来到郑州任教,当他看到当时郑州素质教育的状况时,他下定决心凭借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做点自己应该做的事。他深刻认识到,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于是,他不顾年迈的身体,深入一线指导班主任工作,坚持与青年班主任沟通交流,无私地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传授给后辈,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为了更好地践行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周士良在郑州市二七区爱华中学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老周班”,并亲任首席班主任导师,为开展素质教育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周士良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影响、带动了整个团队。日常与老师们交流时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育的内涵是爱与榜样”,“要会换位思考,深切体会学生感受”。周士良要求老师们要“把心交给学生,努力创造适合于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以更好的状态帮助学生成长。老师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同学们做出榜样。

  周士良这样要求着,也这样行动着。校园里、操场上、教学楼里时常都能听到周士良面带笑意亲切地与学生交流,耐心倾听学生的烦恼,以睿智的语言为学生解答成长中的困惑。他常常说:“我们老周班的素质教育,是尊重学生,坚持维护学生权利,发展学生身心的教育,这将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周士良言语的鼓励和行动的影响下,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像他一样敬业奉献、无私付出。在工作中他们追求精品意识、精细作风和精致行为,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他们坚信“只有老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

  重视对学生“做人”的培养

  “老周班”教育的核心是“责任、诚信、感恩、集体”,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提升学生各项素质和能力。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充分展示自己特点和能力的机会,在老周班的日常教学与管理中,孩子们能逐渐认识到“将简单的事每天认真做好就是不简单,将容易的事每天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这样润物细无声,通过无言的行动默默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既让学生学会了怎样做人,同时也养成了很好的行为习惯,达到了教育的最根本目的。

  “老周班”第一届学生中有一个名叫成振宇的孩子,因为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缺乏对外界的信任,不愿敞开心扉与人交流。在与同学相处中不断产生冲突,甚至在课堂上顶撞老师,是令全校都头疼的“刺儿头”。周士良静下心来,观察到这个孩子对电子产品有特殊的兴趣,多次到该同学家进行家访,去探寻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源。周士良始终不急不躁,坚持以礼相待,从不惩罚,并告诫各科任老师要多爱护这个孩子,要用温言柔语来逐渐感化他、影响他。在周士良的保护与关注下,成振宇同学终于走出了自己心里的“圈子”,慢慢开始了变化,他的父母感激地对周士良说“孩子变了,变得会尊重人了,有责任心了,会帮助家里人做事了”。成振宇顺利进入高中后,凭借个人在电子方面的特长加入郑州二中PRCC科技代表队,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高中代表队参加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了总成绩世界第四名、国内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拿到奖杯后他专程返回“老周班”探望周士良,见到他的那一刻他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没有周老师您当年对我的包容和帮助,就不会有今天我们的成绩。我只想对您说我爱您,谢谢您对我的付出。”

  始终不忘“爱与责任”

  已是72岁高龄的周士良在班主任岗位上已践行素质教育53年。周士良带的学生也从60后、70后到如今的00后,可是他和学生的距离却从来没有拉开过。因为他一直在学习,一有时间就会去各大图书馆看很多资料:“不看不行呀,脑子里得形成东西,要学校和孩子们负责。”

  周士良始终不忘“爱与责任”,他所做的一切都为了学生健康的成长。他说:“我喜欢教育,离开教育会有失落感。”终其大半生,思考的都是教育。他一直在教育孩子做一个“大写的人”;而“大写的人”,又何尝不是他本人一生的写照。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