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常
好支书回乡创业带领农民致富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培常,男,1962年11月22日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邓州市白牛镇故事桥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把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村民穷,他带领村民开办木材加工厂、砖瓦窑场,帮助他们协调土地、找资金、教技术,跑销售,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村子破,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修道路,装路灯,建学校、文化广场,大刀阔斧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白牛镇故事桥村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人均纯收入从1800元增长到9560元,环境也越来越干净整洁,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村。

  刘培常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0年底,他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锻炼三年后,他回乡创业,通过开设农资门市部、承包工程等创业项目,成为故事桥村致富带头人,并被推选为村干部。

  1995年,白牛镇党委政府为发展经济,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木材加工在当时是新兴行业,资金投入大,经验、技术及销路都是一片空白,风险很大。但刘培常用他独有的经济眼光分析,这是一条通向致富的道路,也是带动全村及全乡人奔向小康之路。同时他也明白,村民对这样的事是有顾虑与担心的,只有自己先摸索出一条路子来,才能带动其他人。于是他率先在故事桥村建立起第一个木材加工厂,成为当时白牛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刘培常从一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也成长为一个技术熟练精通的专业人员,工厂也逐渐走上正规并不断发展壮大,产品从省内销往省外,资金从最初的几万元发展到几十万元。村民们看到他挣了钱,纷纷要求加入,最终在他的带动及帮助下,全村共发展了13家木材加工厂,成为当时白牛镇经济的一个亮点。

  2006年,他又投入资金350万元,开办了白牛镇最大的砖瓦窑场,既解决了村里8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又满足了村民建房需求。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他还注重村容村貌的改善。从2005年起,在刘培常带领下,村支两委一班人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主次干道11条,修建水泥路6.8公里,开挖下水道3000多米,硬化了水泥路面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0余盏,栽植风景树800余棵。现在故事桥村道路干净整洁宽敞,在全镇率先实现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同时,刘培常注重靠引进企业来解决本村的剩余劳动力,几年来,他先后引进了沙场、饼干厂、塑料加工厂、加气砖场、服装厂等多个厂家,共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500多人。

  为了进一步改变村民的医疗卫生条件及学校基础建设,近年来,他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在村里建成了标准化卫生所、小学教学楼、敬老院、村部和文化广场,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同时,村里的贫困户及困难学生也是他关注的重点。低保户刘崇杰,无儿无女,长年有病,刘培常总是定期为他送钱送粮送药品,还出钱为他开办乡村茶馆,增加他的收入。刘崇杰逢人便说:“培常真是个好人,没有他,我哪能活到今天……”,村里的困难学生每年也能从他那里领到总共1万元的助学金。他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在刘培常的带领下,故事桥村村民越来越富裕,环境也越建越漂亮。2016年,该村党支部被邓州市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刘培常也多次被评为邓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