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艳芳
女刑警多年来兢兢业业 参与侦破疑难案件420余起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96年,樊艳芳从湖北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回到应城市公安局当了一名女刑警。领导安排她从事刑事心理测试技术工作,这在当时被视为冷门,她毫无怨言。多年来,樊艳芳兢兢业业,参与侦破疑难案件420余起,直接运用心理测试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70余名。

  2014年3月7号,孝感市临空区12岁女童李某上学途中失踪,侦查员在一水塘里发现了自行车和书包,后又发现其尸体。对于这个毫无头绪的案件,樊艳芳两度受邀前往协助破案。心理测试后,樊艳芳锁定犯罪嫌疑人。侦查员据此突击提审,犯罪嫌疑人很快交待了犯罪事实。

  2017年1月7日,某地一重要设备在单位失窃,樊艳芳再度受邀破案。近7个小时紧张工作,她对3名重点嫌疑人进行了心理测试,果断排除了其中2人,认定被测人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对王某展开审讯,王某如实供述盗窃事实。

  运用精湛的心理测试技术,樊艳芳先后参与侦破了一批省内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成为享誉湖北警界的疑案专家、测谎名匠。

  2005年,应城市公安局刑警队专门成立“樊艳芳心理测试工作室”,强力支撑侦查破案工作。樊艳芳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孝感、应城“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多届当选为孝感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16年,她被评为“孝感工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