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珍
社区书记扶危助困几十载 做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秀珍,女,1971年参加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从入党以来,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党的女儿,党徽佩戴胸前跟随她走过了42年。她无论走到哪里,在任何一个单位,都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尊老孝亲美德方面,她被群众称为“敬老院里的好女儿”、“孤寡老人的贴心人”、“和睦家庭的好儿媳”、“日间照料中心的知心人”。

  她对每一位老人真心呵护,践行着尊老孝亲的美德。她就是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尊老敬老好儿女”、“五一劳动奖”、“忻州市好人”、“五台县第十三次党代表”、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五台县居民办事处西米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珍同志。

  她是敬老院里的“好女儿”。1996年,张秀珍在茹村下乡时,发现茹村敬老院的八位老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决心改变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在她每月86元工资的条件下,自费为八位老人购买了被褥、被罩、床单、枕头等8套床上用品和8身军用绒衣绒裤,并改善了入厕和居住环境,并把自己家唯一的一台18寸的电视机送给老人们解闷,冬天又送去了一大车煤。从此她愈发关注着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在近几年,每逢节日她都为豆村敬老院、神西敬老院的多位老人多次送去白面、大米、水果等慰问品,并组织文艺队表演节目和邀请博爱医院大夫为这些老人检查身体,自费为他们购买药品。使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女儿般的体贴照料。

  她是孤寡空巢老人的“贴心人”。她担任西米市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更是把社区58名残疾人、56名空巢老人、6位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如有一位78岁的老人叫刘莲芝,老伴、儿子、儿媳相继去世,家中只有老人和19岁的孙儿,去年当孙儿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昂的学费使老人急得不知所措,怎样交学费、怎样入学,从哪里给孩子找学费,眼看快要开学了,孩子看看病在炕上的奶奶简直就要崩溃了,当秀珍听说情况后,马上去他家安抚老人和孩子,并把她评为“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五千元奖金送给孩子交了学费,并又联系了一位爱心人士从大学一直供到研究生毕业。

  她是和睦家庭的“好儿媳”。她不仅对社会上的老人关心照顾,而对自己的婆婆和父母更是关心倍至,82岁婆婆患病在床已经跟她居住32年,她向女儿一样照顾着婆婆,婆婆感动的告诉别人“我这儿媳妇就是我的亲闺女”,她的父亲86岁,母亲84岁,她每天下班后给父母做饭、洗衣、操劳家务等,晚上直到给父母洗完脚,安抚入睡,她才安心回到自己家中,她就是这样一个孝亲敬老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人活着要对的起他人,对得起父母,更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

  她是“日间照料中心”的“知心人”。2016年3月她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她四处奔跑,多方努力,在五台县城台中路租200平米的二层楼房,办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托养服务中心”、“阳光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分校”等活动场所,活动场所不仅提供了老人们白天的食宿,还开设了休息室、图书室、娱乐室、康复训练室、书法绘画室,同时配置了电视机、录音机、象棋、围棋、扑克、麻将等娱乐器材,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了优雅的环境和良好的便利条件,使老人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托”。

  张秀珍同志40多年来默默地帮助着无数个无依无靠的老人们,她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她遇见需要她帮助的人她就会伸出温暖的手尽力去帮。几年来,她帮助孤寡空巢老人8600余人,帮助残疾人3800余人,照顾贫困户268户,救助孤儿学生28人,为孤寡老人、特困户捐赠衣服58000余件。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她以博大的情怀,高尚的品格,书写着爱岗敬业的美德,她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她被士人称为五台山下的“活菩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