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莉
女医生边打点滴边给患者看病 手术前坚持值完两个班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丽莉,女,1964年1月26日出生,汉族,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87年至今一直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现为高新园区凌水地区医院医生。

  朱丽莉出生于医学世家,父母都是医生,从小就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治病救人就等于积德行善”,这句话成为她的座右铭。从医近三十年,朱丽莉要求自己一切从患者出发,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不分贫穷富贵和社会地位的高低,平等对待;她不但做好本职工作,更是一位“爱管闲事”的医生,挽救和帮助过很多人。

  手术前坚持值完两个班

  上世纪80年代,朱丽莉来到凌水医院工作。她记得,那时医院的条件非常简陋,下大雨时,雨水经常会倒灌进医院,可她热爱医生这个职业,不以为苦,反以为乐。因为家住的近,每有夜班医生遇到重患需要支援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她。朱丽莉从不推脱,不管是八九点钟,还是半夜时分,总第一时间跑到医院去,处理到下半夜才回家。

  1999年,朱丽莉突然觉得左腿疼, CT检查,竟然是左腿股骨干多发性骨纤维瘤。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左股骨干就如同被无数只虫子蛀空了一样,稍一负重,就有骨折的危险。当年4月28日,她住进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准备在五一后做手术。5月1日、5月3日都轮到她值班,朱丽莉没有请假,而是认真值完班又回到医院。手术取掉了她的左小腿腓骨,切除了左股骨干三分之二的病骨,又把腓骨插入左股骨干中,用骨水泥固定……全程历时七个半小时,输了2800CC血。如此大的手术,才过了八个月,左腿还在肿胀淤血中,朱丽莉得知单位急需人顶岗,毅然拄着拐杖上班去了……一次夜班抢救患者,她不慎摔倒,左腿钢板及钢钉松动,无奈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尽管这样,她依然无怨无悔。

  对病人负责是她的原则

  近30年的从医生涯中,朱丽莉时刻把病人的需要放在首位。曾经有位叫大杨的患者,被一家医院诊断为呼吸道感染,带着头孢药品来凌水医院注射。朱丽莉对其进行全身检查后,认定患者不是呼吸道感染那么简单,更像急性白血病。经过大医院血液科的检查,果然确定为急性M3型白血病。大杨临终前嘱托弟弟,给朱丽莉送800元钱表达感谢,说是朱大夫让他知道了自己是得什么病死的。朱丽莉哪能要这笔钱?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对病人负责,准确诊治,不耽误病情是她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

  30年间,类似的事情很多。家住在海苑花园的一位阿姨,儿子是一名脑瘫画家,小孙子才3岁。因为儿子和儿媳离婚了,她既要照顾儿子还得照顾孙子,压力非常大。她找到朱丽莉时,已经被一家医院诊断为淋巴癌。朱丽莉详细询问了她的病史并进行全面检查后,判断老人患的是颈部淋巴结核。果然,进一步的仪器检查确定了病情,老人后来被治好了,这段经历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

  无私的爱温暖异乡人

  2012年的一天下午,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张纸条来医院。朱丽莉注意到纸条上写着胃药的名称,老人面色灰暗,人很消瘦,且右肝区疼痛,肝肋下4横指质地坚硬,她觉得情况不妙,建议老人做CT检查。老人舍不得花钱,只做了个B超,大致诊断为肝癌。老人仍不肯做CT,还问朱大夫需要多少钱。得知要700元钱,老人说口袋里只有不到400元。

  老人姓李,家在山东临沂,老伴精神不正常,儿子智障,他为了生计,在大连走街串巷18年做磨刀生意。朱丽莉可怜老人不容易,拿了300元钱让他去做CT。第二天,CT报告出来了,果真是肝内胆管细胞癌。老人说不能马上回老家,因为他还有30多把菜刀没有卖出去。朱丽莉当时就给了他200元钱,让他磨了4把菜刀,号召同事、老病号买。当天老人就卖了7把刀。接下来的几天,老人都是在凌水医院门口摆摊卖刀,来往病人、行人得知他的情况,有的高价买刀,有的直接捐款,老人心在感激,跪地不起,嚎啕大哭。当时围观的人很多,甚至有人怀疑老人是骗子,朱丽莉拿着CT报告单,反复向围观群众介绍老人的情况。在她的感召下,更多人献上了爱心,几十把菜刀卖出了9000元的“天价”。很多爱心市民特意找到凌水医院,为“磨刀老李”捐款。朱丽莉又建议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与山东媒体沟通,联系当地医院为其做后续治疗。

  在确诊的第9天,“磨刀老李”带着大连人浓浓的爱回到了山东故里, 两个月半月后病故于家中。

  数次见义勇为救人生命

  去年3月中旬,在凌水医院院外,一名工人突受电击,从二层楼的高度摔下来。工地老板紧急来院里找医生,朱丽莉二话没说,拿着血压计和听诊器直奔现场。患者当时侧卧在地,两眼发直,口鼻耳朵鲜血直流。朱丽莉把患者扶仰卧位,行人工除颤、胸外按压。当时下着雨,患者躁动,不自主地身体移动。由于120急救车辆紧张,一时来不了,朱丽莉指挥附近饭店老板把门板卸下,在众人帮助下将病人平移到门板上。她又恳求出租车司机帮忙送医。路上雨越下越大,交通拥堵,朱丽莉拨打交通台求助,终于把患者顺利送到上级医院。

  2016年的暑期,中午11时左右,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突然在凌水附近路上晕倒。又是朱丽莉,接到路人求助立即赶赴现场。当时病人有呼吸无意识全身大汗,她用银针紧急强刺病人穴位,之后与警察一同把病人抬到医院抢救,救了他一条命。

  去年10月21日,医院附近,又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朱丽莉闻讯奔赴现场。当时,老人已经尿裤子了,双眼凝视,脸色发紫,呼吸心跳停止,身上的衣服早就透湿,嘴中含有没化的救心丸,还有粘液。凭经验,朱丽莉感觉老人已经走了,但她没有放弃,立刻进行胸按压。按压完第一个循环时,老人的脸色不像之前那么紫了,她又给老人做了两口人工呼吸,紧接着做第二个胸按压,接下来又是口对口人工呼吸……一连做了四组循环,老人的心跳和呼吸渐渐恢复。120到来时,老人的心电图已经有波了,朱丽莉别提多高兴了。

  回到诊室后她才发现,因为长时间跪地救人,她的腿被水泥台阶磕破,嘴里有口腥味,刷完牙后仍有血腥味。旁边人都问她:在一点安全措施都没有,不知道患者有什么基础病的情况下,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不害怕吗?

  朱丽莉说,当时只想救人,根本没想那么多……

  从医近30年来,朱丽莉始终把做一名好医生当成不懈的追求目标。去年,在大连晚报与阿里巴巴联手举办的第二届大连“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中,她因为街头救人的义举获评“最美家乡人”称号。今年,她被大连市文明办评为“大连好人”,并走进大连电视台《蔡扬时间之谢谢你》讲述自己的故事。她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做的都是平凡的事,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患者的赞誉和同事的好评,一是因为技术过硬,二是用了真心,三是心地坦荡……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