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斌
中学教师23年坚持家访劝学 让281人重返校园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化斌,男,1974年5月出生,绥棱县长山中学教师。

  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坚持家访劝学,他的足迹遍布乡村山间的每一个角落,他每年劝学行程近万里,累计劝返辍学生281人,他的班级创造了连续13年零流失的记录;他给寄宿生建立自习活动室,进行了十余年的看护辅导;为了心爱的学生,他选择课堂却放弃健康,身患慢阻肺应远离粉笔灰尘,仍坚守教学第一线,让学校出现黑板擦退休、湿抹布上阵的风景线……

  坚守乡村,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初一入学时满满两个班级的学生等到毕业时已经不足半数,一个教室都不能坐满。”这是一直困扰李老师的问题。这么小的孩子不上学能做什么?他知道,这时辍学几乎就意味着孩子将会终生失去享受学校教育的机会了,他的内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控辍劝学之路。

  学生有辍学倾向,他就通过各种方法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遇到困难时,就发动亲戚朋友上阵帮忙,他一面做学生的正面教育,一面走访学生家长。在宝江村家访时遇到修路不能通车就步行前往。长山村的孟庆玉家住在山里,每次骑车后还需步行三四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雨滴落在身上,和汗水混在一起,顺着脸颊流淌着。泥泞的山路使他脚下的步伐越发的缓慢,等到了孟庆玉家,他已经如一滩烂泥,坐不起来了。家长端来热水,他没等喝一口,就开始和他们讲述“上学的重要”。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家长同意让孩子继续上学,才迈着艰难的步子离开。孟庆玉的爸爸执意要留他吃过饭再走,可他坚持说要到更远一点的东兴村六组,因为他要赶在天黑前把那个学生也劝回来!”望着李老师蹒跚地离去的背影,孟庆玉的爸爸的眼睛湿润了。

  “让你妈妈安心透析,放假我们一起去看她”!刘美阳是又一个辍学几个月后重返校园的学生。看到又一个孩子回到了学校的大家庭,李老师的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李老师一直延续着假期全员家访的习惯,每逢假期,他都会走进学生的家中,检查作业,了解学生的课外表现,与家长互通信息,共同研究教育孩子的方法。农忙时家长没时间来校,他就走村入户,帮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二十几年来,他走遍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别人的休息日便是他的家访劝学日,他用一颗真诚的心说服了一名又一名家长,动员了一名又一名辍学的学生。他说:“读书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我不能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每年万里劝学路,简单数字背后诠释的是常人所不能企及的那份坚韧与执着。

  用心呵护 ,为每个学生的人生导航。对待学生,李老师像对自己的孩子们一样,倾注了满腔心血。既悉心关怀,又严格要求。一切源于爱,是李老师的教育信条。作为班主任,他面对的不仅是一个个求知若渴的学生,还有不会学习、不想学习的孩子,但他从来不放弃“最后一个”。曾经有个孩子智力有点儿问题,李老师却丝毫没有嫌弃,给他补课,带他玩耍,教他做人……学困生是别人眼中的草,却成了他心里的宝,在李老师这里得到了更多的关爱。

  山村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家庭温暖,影响学习和生活。李老师不仅为他们的学习操心,每天还关心着他们的起居生活。“李老师经常帮我们做家务,每逢过节还要到他家吃水饺,他不仅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好老师,更是我们心中的好家长!”留守儿童王久恒激动的说。

  李老师说,其实对学生心理的辅导,比学习上的辅导更为重要,要诚恳的对待学生,与她们进行心灵的沟通,让老师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到她们真正需要什么,这才最为重要。

  倾情奉献,带着学生一起飞翔。在李化斌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节假日,更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他长期超负荷工作,承担了超过标准几倍的工作量。

  在同事们眼中,李化斌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每天都坚持第一个到班,最后一个离开。他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学生,当学生之间产生矛盾时;当班级某种不良风气抬头时;当学生受到挫折、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主动接近学生,像朋友一样倾听学生的心声,使自己成为学生学习中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他给学校住宿生建立了自习室和活动室,进行看护和辅导。这一看护就是十年。

  “李老师的身体并不好,可是他忘我的工作精神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愧不如。”他的同事说到“他患有多发性肾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他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一再拖延,致使病情进一步加重。2000年,肾结石松动形成输尿管结石,引发肾积水,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前两天,他却仍在班级上课……”

  2012年秋天,他异常的怕灰,空气中有多一点的灰尘他就感到呼吸困难,在妻子的再三催促下来到了县城医院。医生说“这是早期慢阻肺,换个工作环境,离开课堂、远离粉笔灰尘吧。”校长也给了同样的建议,考虑给他调换工作岗位。是啊,离开课堂,从生命健康的角度也能说过去。可他没有,再坚持一下吧,他离不开他的学生们啊。面对不可逆转的疾病,他没有选择退缩,他微笑着说:“我在,课堂就在。学生需要我,我更需要学生。”

  当他再次进班上课的时候,黑板出奇的干净,班级的黑板擦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一块很湿的抹布。没有任何语言,大家的眼睛却湿润了……现在多数班级的黑板擦都退休了,都用湿抹布擦黑板。虽然不太美观,却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线。

  李化斌长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他组织编写了当堂达标系列丛书,实践并完善的“导学议练教学法”荣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已在很多学校的教学中推广应用。他被评为全省模范教师,第三届全省美德阳光教师,全省优秀教育人才,十佳教师和师德标兵,并随宣讲团做了事迹报告,他被评为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事迹在电视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我不能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我在,课堂在”。这就是李老师的心声,他说,如果让他重新选择的话,他还会选择做一名乡村教师,他会一如既往的守护着乡村里的每一个孩子。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