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敏
小学教师创新科技教育 辅导学生获数百奖项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金敏,男,1957年3月出生,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退休教师。

  金敏老师对创新教育情有独钟。他坚守在一线的三尺讲台上,写下了数十万字的创新教育专著,辅导学生获得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发明奖项数百项。 他又常常放弃寒暑假以及节假日,应邀在全国各地作科技创新讲座,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是他,注重探究课堂实验,为学生启迪科学智慧;是他,精心挖掘教材内涵,为学生开启发明之门;是他,引领学生玩中学习,为学生点燃科技兴趣;是他,组织学生发明创造,为学生提高创新能力。他就是中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小学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全国创新教育十佳名师、江苏省十佳优秀发明辅导员,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员、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昆山市农村教育突出贡献奖的千灯中心小学普通科学教师——金敏老师。

  他的先进事迹和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科学频道、江苏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江苏科技报》《香港商报》《昆山日报》等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跨入新世纪时,金敏主动辞去了校长职务,选择当一名普通的科技教师,他虽然已经五十开外,还是坚持在一线的三尺讲台,每周12节科学课,2节发明兴趣课。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出版了数十万字的创新教育专著。

  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路上,金敏积极工作,默默奉献,硕果累累。他辅导学生的发明作品获国际发明展览会奖6金、16银、8铜,全国青少年发明金、银、铜奖十多项,学生获得国家专利257项,获省、市级发明奖一百多项。他组织的“发明就在我们身边”科技实践活动,获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十佳奖、一等奖,使这些农村“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使千灯中心校成为全国科技示范单位,全国创新型学校,中科院未来科学家培养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基地,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摇篮,苏州市科技特色学校。

  他又常常利用双休日以及寒暑假,应邀去全国各地作了一百多场发明示范课与创新讲座,听讲师生7万多人次,获得师生、家长的好评。

  课堂探究铸就他前行的意志

  课堂教学是金老师实践的源泉,在他看来,学生具备科学精神的一个最起码的要求。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学生善于质疑问难、合作探究、形成刨根究底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在学习过程中让他们不浅尝辄止,巩固已知点,寻找扩散点,强化能力点。所以昆山市千灯中心校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特别快,创新点子特别多。 

  在科学教学中,他认识到许多知识都是联系的、延伸的。所以他常常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从课堂实验出发,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展开想象、讨论研究,大大拓展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他辅导学生发明的作品频频获奖,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王乃彦院士的勉励:“金敏老师勇于创新,勇于在创新路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值得发扬!”。

  发明创造炼就他飞翔的翅膀

  说起科技创新教育,金老师坦率地说,没有千灯中心校领导的重视,就没有他的今天。知遇之情,溢于言表。金老师表示,他只不过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却受到了诸多的荣誉奖励,有时到愧不敢当。是学校给了他一个发展飞翔的平台,是学校全体科技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话是这么说,但是千灯中心校科技创新特色教育独树一帜,香飘万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金老师毕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是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练,他还是有一定的点金之术,让雏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金老师走马上任之初,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请教方法、摸索窍门、跑书店买书。当他听说一位全国有名科技教师退休在苏州时,星期天特地赶往苏州,拜他为师。师傅向他传教方法,还送他一本他主编的《轻松发明》时,他如获至宝,如饥如渴地反复阅读、研究、领悟,并且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他还通过科技网站,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动态,逐渐形成了敏锐的洞察力。

  正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教授听了他的课后讲的:“金老师的课生动活泼、幽默亲情、问题有深度、要求有高度、演示有清晰度、辅导有耐心度,每节课都在拓展学生的发散与逻辑思维。”

  课题研究成就他勇立潮头

  金老师是个不轻易满足的人,他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教育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教学艺术的研究。他说,课题研究,能真正提升一个人,锻炼一个人,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目标明确,更易取得成果。

  他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中育会“十一”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担任“营造想像氛围、培养创新思维”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在西安召开全国创新教育年会上,他代表全国小学科学老师作了“注重实验探究,唤醒创新思维”的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具体的工作中,他善于总结成败得失,多篇创新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不断引领农村学生走创新之路,探讨农村学校科技辅导活动的规律,富有成效,并且获得了中国教育学会中育会“十一五”课题研究突出贡献奖。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有长流水。科技教师也不例外。金老师不仅要学生学会观察、思考、设计,他自己也努力迈好三步曲——细心观察、积极思考、精心设计。他观察学校电脑房时发现,电脑主机有热量散发、噪音、辐射,废电时,他就决定把电脑电机改为电器,让它少热量散发、无噪音、少辐射,成为节能、环保、阳光型产品,他与郑州工业大学毕业的王克贵等工程师合作探究,经过了十七个月的精心研究,一起共同研发出了电脑主机共享器,节能90%成本减少50% 可以控制不良网站的侵入,30个用户共同操作,互不干扰、不影响速度。该产品申请了二项国家实用新颖专利,在江苏省质量检测中心成功通过检测,并且获得了江苏省首届中小学教师发明金奖,金敏老师发明的无线输电,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学校、家庭、部队、企业带来方便。金老师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有空就喜欢动手自制教具,应用于课堂实验教学中,连续几年在苏州市级获奖。

  他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着学生。金老师由课堂教学入手,科技发明为抓手,不断拓宽科技创新的范围。开展活动后,学生中出现了爱学习的多了,善动脑的多了,勤观察的多了,喜欢动手的多了。获奖的朱晓菲同学感慨地说:“科技创新活动,不但可以作为紧张学习之余的一种调节,而且又启迪我们的智慧,培养我们对事物入微观察的本领和对问题思考决断的能力,大大促进了我们对其它各门功课的学习兴趣。” 

  实践反思酿就他明日辉煌

  但是,在金老师看来,争金夺银毕竟是极少数的学生。金牌不是追求的唯一最终的目标,学生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爱迪生的。以科技创新活动为平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科学精神的渗透,努力培养出具有科技意识、创新意识的现代社会人才,是他追求的目标。在日常教学中,他从来不就事论事,而是有意识地加强科学文明、科学精神、科学修养的教育。让学生明白,人类社会的历史进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科技创新史。通过对具体个案的剖析,树立“发明创新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理念。金老师认为,学生以后也许并不直接从事科技工作,但是只要具备一种科学探索精神,将会终身受益。

  在具体的科技实践辅导中,金老师也不只是科技的技能辅导,他把育人放在了高度。他辅导的学生不仅创新点子多,学风正,研究性强、学习成绩好,而且品德高尚,志向远大。

  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金敏老师虽然刚刚退休,但是他还是退而不休,继续引领江苏以及全国的青少年创造发明。回顾过去,金老师并不陶醉,展望未来,金老师一脸严峻。他说,实验探究、科技创新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不够,还存在不足,优秀科技辅导教师队伍还需不断壮大,教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科技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科技教育基地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科技活动的场馆和设施还有待进一步投入完备等,这些正是科学教师思考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