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红全
社区民警带病坚守工作第一线 成立调解室化解居民纠纷500多起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介绍】顾红全,男,1977年10月生,现为常州市三井派出所顾红全调解室民警。

  【事迹概况】2015年11月,顾红全调解室挂牌成立,目前建立了“1+2+4”调解模式(1位民警、2位专职辅警、4个人民调解员),运行良好。一年来,已成功调解了500余起纠纷,都建立了调解档案,一案一档,有照片、视频、定期总结。如今,“有困难找警察,有纠纷找顾红全调解室”渐渐成为辖区居民的口头禅。而随着顾红全调解室成为一个化解纠纷的新渠道、新品牌,三井派出所的警务效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正文事迹】

  从飞机机械师到社区民警

  顾红全,今年39周岁,从警7年。2000年大学毕业后,顾红全当了几年海军航空兵,2009年从部队转业。在部队顾红全是飞机机械师,转业时尽管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其他比较体面的工作单位,但他还是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而且是选择了从基层派出所做起。

  顾红全开始被分配在三井街道百草苑小区做社区民警。百草苑是新北区比较大的小区,有3800多户超过1万人,而且全是安置房,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纠纷多。从2009年到2014年,顾红全在百草苑做了5年社区民警,没完没了的接处警处理纠纷几乎成了他工作的全部,往往原先的纠纷形式刚刚适应,新型的纠纷又不断出现。高负荷的工作压力没有难倒顾红全,相反,他觉得接触形形式式的警情,既增加了他的见识,也锻炼了他处理纠纷的能力。在部队做机械师培养的细致、责任心,让他对处理社区纠纷不厌其烦。

  然而命运却跟顾红全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一切都来的比较突然。2014年底,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被确诊患有腱鞘巨细胞瘤。这一种极其罕见的良性瘤,最可怕的它是多发型的,在顾红全的手和膝关节上,一共长了7个,严重影响到手和膝关节屈伸功能。2015年3月,上海华山医院为他做了手术,共取出5个细胞瘤。

  从社区民警到专职调解员

  按照医生的说法,顾红全几年内不能提重物,不能太劳累,更不能干重活,否则随时会有肿瘤复发的危险。但顾红全心里一直惦记着工作。2015年7月,手术恢复一段时间后他就急着跟领导提出可以正常上班了。可他自己也知道,因为腱鞘巨细胞瘤作祟,加上手术后还没完全恢复,再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经不太现实。

  所内考虑到顾红全的身体,没有给他安排过重的任务,但顾红全不想整日闲坐在办公室,他在工作中积极思考,根据自己在社区工作中的心得总结调解纠纷工作法,带领一名专职辅警和4名调解员建立“顾红全调解室”,运行“3+1”纠纷调解机制,帮助化解日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和较为复杂敏感的矛盾纠纷。从夫妻小三矛盾、复杂疑难信访投诉、非正常死亡事件再到工地劳资纠纷,每天都有几批人在十几平米的纠纷调解室里围着顾红全争论与诉说着,但他总是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用极致的耐心,冷静的思路,诙谐的语言引导双方进行和解。每遇到年底劳资纠纷爆发和重大疑难纠纷时,他都不把自己特别看待,带病坚守岗位,和其他人员一样工作,直至纠纷调解成功。有人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他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着警服,就该为辖区老百姓多做点事,这样才能踏实,他的敬业精神、顽强毅力,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赞扬,成为人人称赞的“金牌调解员”。2015年,顾红全荣获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年度人物”。

  “一言庭”巧断疑难案

  顾红全将调解室俗称为“一言庭”——“请听我一言”、“你一言我一语”、“一言为定”,也涵盖了他对调解流程的概括。一年来,他带领他的团队已经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60余起。除了邻里纠纷、打架导致的轻微伤害等常规警情移转来的普通纠纷,也有不少涉及意外死亡、医疗损害等疑难纠纷。

  张军,常州某美容医院主任,是顾红全调解室两起疑难医患纠纷调解的当事人一方,他对顾红全调解室的调解效能非常认同。

  2015年6月一患者到该医院进行隆胸手术,进行了脂肪充填,但术后有脂肪栓塞,导致患者意识不清,被送到常州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治疗、抢救一个多月后,患者被转院到102医院进行康复。这个过程的医疗费用院方垫付了几十万元。2016年4月中旬,患方家属提出要医院赔偿600万元,双方为此沟通多次,患者不愿意走医疗鉴定、司法鉴定,做了很多工作都没有用。院方无法处理,患者家属就带了很多亲朋好友到医院堵门、拉横幅、发传单、静坐、网络散布、发微信朋友圈,前后有18天之久,对医院造成了巨大的声誉影响。“报警后,纠纷被转到调解室。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顾红全调解室。”张军说,这个事情闹得这样僵化,他们对顾红全调解室能不能调解开始是充满了怀疑,而一开始患者同样也不接受顾红全调解室的调解。“没想到顾红全调解室对该纠纷非常重视,介入取证很细致,先去医院对病案做了保存,对规范行医进行了核实,并指出医疗并发症是客观的,后果还很严重,院方首先要理解患者的心情,要克制。”张军说,顾红全调解室工作人员在做医院工作的同时,又积极和患者进行了沟通,指出对其合法诉求一定会支持和保护,但不法行为必须制止。由此,双方不再选择对抗,而是冷静下来,回到谈判桌上。在对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上,顾红全调解室组织双方分别沟通,听取他们的看法,随后,又针对双方的分歧和认识,特别邀请常州市医调中心专家、擅长医疗损害诉讼的律师等组成一套班子来给双方讲解医疗专业知识、分析损害因果关系、解读赔偿构成和依据。

  “最让人感动的是,在患者家属和医院调解时,顾红全坚持不能耽搁患者康复,把患者送到医院接受持续康复。他们还走访了患者的邻居、社区,了解到患者家庭比较困难,希望医院在法律责任范围外能兼顾社会责任,力所能及的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这些细节性的工作在我们以前处理医患纠纷中是没有想到的。”张军说,因为顾红全调解室坚持依法依情依理的调解,医患双方利益也最大化的被保护,对方比较满意,院方也认可。他说,在医院调解,会有反复,如果单纯按照法律程序走,双方付出的成本很高,而到派出所调解室调解,有严格规范和程序,有法律约束力,比较有公信力。

  三井辖区内警情繁重,其中纠纷类警情约占三分之一多。顾红全调解室成立后,纠纷和案件实现了分流,纠纷导入调解室后增加了一条有效的解决渠道,其他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去办案,有效提升了警务效能,也提升了基层派出所综合治理能力。

  “调解有时比判决难,但相当有意义,我会坚定地走下去,守望职业忠诚,为金盾增辉。”顾红全说。

  顾红全,曾因爱岗敬业、工作突出荣获新北区公安分局“2015年度星光大道人物”、“新北区十佳政法干警”等光荣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