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银
急救医生用身体护住病人担架折断6根肋骨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常银,男,1976年7月出生,平湖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生。肋骨骨折,这种疼痛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张常银却强忍剧痛先护送患者,这种精神着实令人敬畏。

  8月29日上午,值夜班的张常银医生在跟随120急救车外出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不慎摔倒,紧急时刻他用胸膛护住担架保住伤者的安全。随后,张常银忍着胸口的疼痛,将伤者安全护送到医院,交给另一名急救医生手中,才去处理自己的伤势。直到检查结果出来大家才知道,之前护住担架的动作让张常银6根肋骨骨折,他是在常人难以忍受的巨大疼痛中完成了对病人的初步急救。

  危急关头,他用胸膛担起病人

  当天上午7点50分,在急救中心轮岗、忙碌了一晚的张常银正在与下一班急救医生交接班。突然电话铃声急促响起:在曹桥街道行知小学附近有人因车祸受伤。考虑到接班医生尚未对急救设备进行岗前查看,已经到了下班时间的张常银一把抓过白大褂、钻进120急救车,奔赴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距医院6公里左右,张常银他们很快赶到了现场,发现伤者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躺在路边杂草丛生的斜墩上,左下肢断裂的骨头划破皮肤暴露在外,鲜血直流。

  在对患肢止血包扎、腿托固定后,张常银准备和救护车司机黄师傅一起转运担架。由于杂草丛与路面有1米左右的落差,坡很陡,再加上前一晚下大雨使草地十分湿滑,在上陡坡时,走在后面的张常银脚下一滑,打了一个踉跄。

  “人往下滑的时候,右手本能地要去撑地面,而我也同时意识到,担架落地,伤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张常银告诉记者,在那一瞬间,几乎是出于本能,他用左手臂将担架托起,同时用胸口死死顶住。“病人不能落地”成了他当时心中唯一的念头。

  身受重伤,他忍着剧痛为病人急救

  这有力的一托、一顶,担架稳住了,但伤者的重量全压在了张常银左前胸,顿时,张常银感到了剧痛,但他仍旧坚持将伤者安置到120急救车上。

  量血压、测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路上,张常银忍着剧痛,不断为病人进行急救措施。

  “当时顾不上自己的伤,唯一的意念就是再疼也要忍住、不能倒下,伤者的救治等不得。”张常银事后回忆,当时伤者的家属一直在询问,但他并没有回答,因为当时已经疼得说不出话了。

  10多分钟后抵达医院,张常银与接诊医生在救护车内完成交接,随后他自己也被救护车直接送到了医院的放射科。经过医生检查,最后确诊张常银左侧第3至第8根肋骨骨折。

  “伤得太重,当时放射科同事怕我担心,告诉我只断了1根。”张常银说,以他10多年的外科经验,清楚那种疼痛绝对不止断了1根。直到同样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赶到,张常银才知道自己伤了整整6根肋骨。

  同事们说,他本就是这样的人

  由于伤及多根肋骨,张常银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目前仍在家休养。现在他每走一步、每一次咳嗽、甚至是每一次吞咽,都要忍着疼痛。

  “但是每天他都要打电话来,问问病人们好不好,病区里有什么事。”外科护士长张淑英说,即便受伤了,他心里最记挂的依然是医院和病人们。

  不过,同事们、病人们认识的那个张常银,本来就是这样一个人。

  张常银从医14年,此前在住院部工作,每周有两天会轮到去门诊坐诊。每次轮到坐诊的时候,本来7点半上班的他7点不到就会出现在医院,先去病区查好房,跟护士交代好注意事项,然后准时出现门诊。在急救中心轮岗的时候,他还要利用轮休的时间回科室给病人手术,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达到72小时。

  2014年,中医院开设泌尿外科。原本在大外科工作的张常银,特地到省人民医院进修了一段时间。进修回来后,没到休息日,他还是会提前跟进修时的老师联系,自己开车去杭州,看老师、专家们做手术,向他们请教。

  现在,张常银早已承担起中医院泌尿外科大部分手术,并成为浙江省泌尿外科性医学委员会委员。但他还是和省人民医院的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遇到疑难病例,总会跟他们虚心讨教,有时还是会过去现场学习。

  除了去学习,张常银原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还常常去村、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有的病人身体不便来回奔波,他还会上门为他们导尿……

  张医生有一双儿女,他的朋友圈里,偶尔也会发发儿女们的照片,大多数都是家人转发给他的。一年最多也只会出现一两次他和儿女们出去玩的合照,去的地方,大多是小区楼下,或者离家不到十分钟车程的东湖。

  面对大家的赞扬、家人的担心,张常银却说:“救治病人是医生的天职,这些已经刻入了我的生命,哪怕知道后果,再经历一次我也依旧会这样去做。”如今,张常银最大的愿望是自己能早日康复,去完成那些之前预约好的手术,为那些预约了他手术的病人们送去健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