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步上
退休老党员心系群众 坚守农村一线发挥余热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步上,男, 194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明塘村人。

  “共产党员就要认真学、努力做,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来自于现年70岁的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明塘村老支部书记陈步上。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该村第四党小组长的他虽早已年过花甲,但仍坚守农村一线,为强村富民奉献自己的余热。近来,陈步上被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卫视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还被推荐为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榜样。

  群众亲切地称他“陈管事”

  今年初,陈步上在萍乡东大街桥头社区授课时,接到村民邬达梅的电话,说家中老人和小孩都卧病在床,没钱上医院。陈步上立即赶到她家里,发现情况紧急,马上联系附近村民将患者送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之后,陈步上一直坚持上门探访。3月20日,邬达梅又突发梗塞引起左边中风,手脚不能动,正当其家人手足无措之时,陈步上不顾自己常年腿痛跑步赶至她家,安排急救车送院治疗。病人脱离生命危险后,陈步上仍然一边督促邬达梅坚持康复治疗,一边替邬达梅询问政策报销费用,并争取到了当地民政局捐赠的一辆轮椅。邬达梅说:“这位老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陈步上很关注外出务工的党员队伍建设,并逐步加强与外出党员的联系,不放松任何一名党员的学习引导。小邬是明塘村一名退伍还乡的年轻党员,平常打理着自己的小生意。创业初始发展不错,但好景不长,小邬开始不务正业,家庭几近破碎,更不用说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学习了。陈步上得知情况后,多次赶赴外地与他促膝谈心,利用节假日协调时间安排他参加旬会、党小组学习。在陈步上的督促下,小邬回顾军旅生活、入党经历,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成长,逐步远离了原来赌博圈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陈步上“腿勤、嘴勤、手勤、脑勤”,他坚持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地帮助管辖片居民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坚持每日走访5户以上,特殊时期每天走访几十户。”陈步上设计了一套管理工作日记和走访日记,做到日日有记录,事事有档案,对每家每户情况都了如指掌,同时积极为群众开展定点、代办和上门服务,为村“两委”干部减轻工作压力,让村“两委”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因为对群众的诉求事事记心上,件件有回应,协助村委为群众解决了一桩桩实事、难事,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陈管事”。

  离岗不离心退休不褪色

  早些年,从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陈步上被推选为明塘村第四组党小组长,还担任了明塘村老体协主席。2005年,陈步上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建起一栋70余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并组织了腰鼓队、军鼓队、龙灯队,这既是一支老年人强身健体的队伍,又是一支宣传有为的队伍,从此周边村、镇的节庆喜事都离不开他们。随着人员的增多,队伍的扩大,2011年起,他又协助村级班子用四年的时间兴建了占地1.6亩、面积300余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村部大楼。今年村里搞新农村建设,陈步上又主动要求上一线,发动党员群众义务修路。“什么脏活累活,‘陈管事’都是冲在前面抢着干!”陈步上说:“我始终牢记着一个深刻画面,那就是我曾郑重地举手握拳,面对党旗庄严地向党立下誓言,要紧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陈辅已是一名党员,至今常回村里参加各种党员活动,两个孙子虽然远在深圳创业,也早早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6月20日,因身体不适在医院挂了一上午点滴的陈步上,下午就强忍着不适,坚持来到了附近的竺园村党支部,给该村的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与党员们分享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所思所获,号召党员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继续开展中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离岗不离心,退休不褪色”正是退休老党员陈步上的真实写照。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