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蓉
女税官克服病痛坚守岗位 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雪蓉,女,宜春奉新县国税局干部。

  今年40岁的张雪蓉是江西省奉新县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她是个快乐的女人,有着花一样的名字,一张精致而清瘦的脸上永远洋溢着清新靓丽的微笑;她是个幸福的女人,有着两情相悦的丈夫和其乐融融的家人;她是个敬业的女人,参加工作21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青春和激情献给了国税事业,以实际行动为肩头的税徽增添了无限光彩。

  稽查局的好内勤

  1996年7月从省税校毕业的张雪蓉分回家乡奉新,先后在基层国税分局、县稽查局、办税大厅、信息中心工作过,从事过税收管理、税收会计、稽查内务、发票管理等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是同事们公认的业务能手。

  “张雪蓉责任心很强,做事细心、热心、耐心,我们都很喜欢她!”奉新县国税局原稽查局副局长洪本波这样评价她。

  2002年张雪蓉调到县稽查局工作,领导考虑到她身体弱,又是名女性,就安排她搞内勤。她在稽查局一干就是八年。八年中,她一直很受同事们喜欢,那时单位只有几台电脑,不少外勤同事们都不很熟练,无论是谁需要写个文字材料,张雪蓉都会很热心地帮忙!2006年7月,全省国税系统开展稽查案件评比,要求每个县局拿出一个案件参评。当时,身患甲亢的张雪蓉正赶上身体不舒服,但为了能按期拿出案卷,张雪蓉连续一个星期晚上加班,而且双休日都没有休息,如期将整好的案卷送往市局。由于案卷做得认真细致,当年参评后还获得了一等奖。2008年8月中旬,准备休年假的张雪蓉与几个同学约好,准备去向往已久的凤凰古城玩,可就在她动身的头天晚上,接到了局里有个重要工作要临时加班的电话。当时,于情于理她都可以拒绝,但为了集体荣誉,她只好向几个同学一一解释,退掉了已买好的车票回单位加班。

  办税大厅的热心人

  办税大厅是国税机关的综合服务窗口,是国税局的“门面”,代表的是国税形象。2010年5月,张雪蓉调到办税大厅工作。她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为使纳税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她牢固树立“纳税人是功臣,收税人是公仆”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努力做到“视纳税人为亲人”,“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文明服务、热情周到,尽力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有一次,一位纳税人在进行发票验旧审核的时候,总是对发票开具所产生的税款如何计算,搞不清楚,她便耐心地向纳税人详细讲解,认真宣传,反复叮咛,直到该纳税人满意、放心地离开。她的延时服务也与众不同,不管下班后延时多长时间,只要有纳税人在等待办理业务,她都会耐心地直到干完为止。2013年9月的一个双休日中午,一家物流公司的发票已用完,便试着打了一个电话到张雪蓉,看她能不能帮忙加班发售发票,没想到正在家中做饭的张雪蓉立马就答应了,迅速赶到办税大厅及时办好了发票发售。前来领购发票的李老板非常感激,一边道谢一边塞给张雪蓉一个红包,张雪蓉当即就拒绝了!2014年1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县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刘老板给张雪蓉来电,因业务需要急需发票,看她能不能加班发售发票。当时因身体不舒服已上床休息的张雪蓉也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售完发票,深受感动的刘老板从自己车上提下两瓶好酒递给张雪蓉,也被她婉言谢绝!2014年3月,奉新国税局邀请纳税人和本系统人员当场对全县国税系统全体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分别进行投票,张雪蓉均以得票最多被评为“最美国税人”和“优质快捷服务之星”,她用自己的那份爱心与热情,真正赢得了纳税人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信息中心的战魔星

  可谁又知道张雪蓉是一个病人,从出生以来甲亢、腰结核等几种疾病就一直缠绕着她,可她从未因此叫过苦叫过累,更没有因此耽误过工作。2014年4月,全国国税系统启动“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局里考虑到她计算机知识拔尖,就将她调到了县局信息中心。当时信息中心虽说有两人,但主任在外进修学习,其实只有她一人在工作,大到设备安装、网络测试,细到软件运行、数据输入等全要靠她一人默默工作。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张雪蓉,在认为换了新的工作环境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做事时,一场意外又将她的愿望差点击得粉碎!2015年5月经省二附院确诊,她患上了乳腺癌。面对病魔,张雪蓉是一个强者,她在丈夫的陪同下请假在省二附院治疗,手术的阵痛,放、化疗的激烈反应,让她痛不欲生!这一切张雪蓉都凭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走了过来。尤其难能可贵的是,2015年11月,她在身患重病与病魔搏斗的时候,还继续报名参加全国注册税务师考试,一次次放化疗的间隙,她忍受着躯体的痛楚,坚持学习,刻苦钻研。2016年2月考完最后两门。3月初成绩出来,张雪蓉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完成了一个常人都难以坚持实现的心愿,成为了全县国税系统的楷模。

  2016年3月,国税部门迎来了全系统有史以来最为艰巨的营改增试点和金三上线工作。手术后在家休养的张雪蓉闻讯后,再也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局领导要求上班。局领导关心她,让她任意挑科室,但张雪蓉说:“信息中心马上有很多业务要完成,我情况熟,还是到这科室吧!”重新上班后,面对大量的工作,她一声不吭,和同事一起装电脑、调设备、搞测试、整资料……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工作间隙还得到省二附院去做后续检查和治疗,但一直以来,她都未占用过一天正常的工作时间,反而还经常叫丈夫陪着她到办公室加班。4月22日晚上9点多,张雪蓉和同事在办公室加班,她丈夫走进来说:“我出差刚回,发现她又没按时吃药,我给送来了。”她一脸灿烂地说:“我马上做完,做完就吃。”5月24日晚上7至9点,全省“金税三期优化版”开展第一轮人海压力测试。辛苦了几天的她在测试现场依然不停地在忙碌,晚上9点多,现场指挥的县局领导发现她十分疲惫,在二十多度的气温里却不合时宜地穿着羽绒背心,再三要求她回家休息,她开心地一笑:“马上就要成功了,一完成我就回家,我老公在楼下接我,放心吧!”

  张雪蓉,这个普普通通、外表孱弱的女子,虽是身体上的弱者,却是工作上的强人,她沉稳内敛敢于担当,舍己为公不言痛苦。风雨兼程的21年,虽没有雨打浮萍的雅韵,也没有日出东山的气魄,但她却用她的一言一行彰显了巾帼税官的自强不息,成为了国税人爱岗敬业的榜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