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伦飞
80后乡村教师罹患绝症 强忍病痛不缺席一堂课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温伦飞,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小学高级教师。2005年参加工作,现任教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唐西片学田小学。

  2010年4月,正在上课的温伦飞突然晕厥,经检查确诊为白血病。住院治疗半年后,他立即返回学校,纵使时常化疗,疼痛难忍,温伦飞也不曾缺席一堂课。他说,他要用剩余的时光奉献给山里的孩子,用最后的生命兑现最初的承诺。

  2005年8月,温伦飞以优异的成绩从赣州师范毕业,他放弃了到繁华的沿海大都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回到自己的母校——南康区唐江镇学田小学作了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学田小学依然还是自己儿时读书时的模样:教室依然是几间盖瓦的砖瓦房,比儿时读书时更加破旧了,交通不便,办学条件差,但温伦飞老师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他知道家乡的孩子们需要他。温伦飞从此扎根农村,一待就是12年。在这期间,和他同来的的教师们陆陆续续了城区学校执教,比他后来教师也陆续离开了学田小学,或去了城区学校或交通便利办学条件好的学校。一年又一年,他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调离农村小学,而他却毫不动心,十二年如一日地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始终以刚参加工作时的态度积极、认真、热情地工作。

  原以为终生从教的人生梦想一帆风顺,不曾想命运竟如此不遂人愿。2010年4月的一天上午,正在上课的温伦飞老师突然晕倒在讲台边,5分钟后才被学生和其他老师唤醒,醒来后的他像没事人一样,继续照常上班。到了双休日他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他犹如“晴天霹雳”,竟然是患了传言中的绝症——慢性白血病,他不得已只能按医生要求立即入院治疗,中断了半年教学,秋季开学的那天,还在住院的温伦飞偷偷返回学校,站在窗外看着孩子们上课。“我实在舍不得这些学生,当时我就想,不论病情怎样,明年开春我一定要返回学校上课,因为讲台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2011年2月开春,住院半年的温伦飞如约回到学校,虽然每个月要去医院抽血检查,每过半年要去医院做一次骨髓穿刺检查,但是他坚持尽量不请假,努力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教学成绩优异。有的时候,他一个星期要连续打吊瓶四五天,只有在学校的安排下跟搭班教师调好课,每天上午连续上4节课或者下午上2节课。2010年患病至今,除了2010年请假半年,他没有再请长期病假,一直坚持正常上班,日常教学基本满勤。他比以前更加明白时间的宝贵,更加努力工作,为教育事业奉献他最后微薄的力量。

  他刚参加工作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9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他更是注重自身形象,日常工作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发扬“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畏劳累的吃苦精神”。

  家境贫寒,身患绝症的他用实际行动尽孝尽忠。2004至2007年,他照顾脑中风瘫痪在床的父亲3年,每天下课后,他都到父亲床前端茶、倒水、喂饭、擦拭身体,直至父亲离世。2009年他70多岁的母亲得了肿瘤病和脑血管硬化堵塞,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生活难以自理,至此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到他一个人身上,这么多年来,他的生活轨迹一直在学校、医院和家庭之间轮转,对老母亲精心照顾,尽全力让她安详晚年。

  作为一名80后的中年教师,温伦飞老师也有一股“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他在教学常规中坚持做到“六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认真辅导、认真监考、认真参加社会实践”,虚心向年长教师学习优秀的教学经验,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比赛竞赛活动等,获奖无数:2013年4月撰写的《运用电教媒体提高数学教学有效性》发表在《读写算·教研版》2013年总第12期;2014年1月撰写的《农村小学运用电教媒体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发表在《开心素质教育》2014年总第1期;2014年独撰《浅谈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整合运用》论文,在全国第十二届“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014年独撰《农村小学教师如何充分利用远教设备辅助数学教学》论文,在《小学教学研究》杂志社举办的“滕王阁之春”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获省级“二等奖”......

  注定余生都要与病魔抗争,还好不断有学生因读书走出大山,有了出息,这让他觉得付出多少都值得。他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生命的最后时刻不是躺在冰冷的医院病床,而是在三尺讲台上度过。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