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灵
殡仪馆员工用爱守护“人生终点”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刚灵,男,1982年5月出生,济南市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

  事迹概述:

  为达成一名60岁孝子让父母同盒安葬的拳拳之心,下班后刘刚灵毅然放弃马上去看望因腹泻住院孩子的打算,留下来用周到的服务满足了老人的心愿。刘刚灵先后荣获济南好人、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分管的火化车间荣获“第五届济南市最佳公共服务奖”。

  正文:

  2017年8月10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外面骄阳似火,树叶都被烤的耷拉着头,此时刘刚灵的心却比这外面的天还要火热的多,因为刚刚接到了媳妇打来的电话,说孩子腹泻的厉害,正在去医院的路上。“说句实话,当时真是恨不得长上一双翅膀赶紧飞过去,孩子原先一直很好,突然出现这种情况,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心里想得全是孩子怎么样啦,要不要紧啊”。收拾完东西,刚离开业务区,就看到在休息区的长椅上有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坐在那里,在他旁边有一个装满骨灰的袋子和一个骨灰盒,老人嘴里好像还在嘀嘀咕咕说着什么。处于职业的本能,刘刚灵感到这里面可能有事,正常情况下,家属在取到灵骨后都会坐车离去,而这位老人却一直坐在这里,还没有把骨灰袋放到盒里。“当时,脑子里就像两个人打架一样,一个说快走吧孩子现在什么情况了都还不清楚,还是去看孩子要紧;另一个说你是科长啊,丧属的事情不就是咱们自己的事情吗,你现在不去帮他解决,他怎么办,再说了你还是党员呢,你不担当,谁来担当”。想到这些,刘刚灵一边拿出手机十分愧疚的给妻子打了电话,告诉她可能自己要晚点过去,让她看看情况后再给他打电话,“后来,我问她当时接我电话后,是不是很生气,她苦笑着说,那次你不是先把单位的事放到我们娘俩前头,都习惯了还生什么气”。一边快步走到老人前面,虔诚的问道有什么他可以帮忙的吗?老人由于当时心情比较激动,再加上天气炎热,在表达上有点混乱,看到这种情况,刘刚灵一边把老人搀起来,一边把旁边的骨灰盒和骨灰袋拿好,小心翼翼的把老人领导了自己的办公室,为老人拿来了矿泉水,打开了空调。待老人心情平复下来后,老人才慢慢把自己的事情说了出来,原来老人的父亲去世的早,骨灰一直在馆里寄存着,今天老人的母亲去世了,老人临终前对他提了一个要求,就是将来把她的骨灰要跟他父亲放到一个盒子里,老人把父亲骨灰盒取出来后,发现盒比较小,无论如何两袋骨灰都放不下去。老人觉得这样对不住父母,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看到老人用期盼的眼神看着自己,刘刚灵没有犹豫,二话没说立刻换上工作服,细心的用工具将两袋骨灰慢慢碾碎,然后又一点一点的装殓起来。8月的天,工作区域内的温度依然保持在了四十多度的左右,汗水顺着脸颊、脖子像一条条小溪一样趟下来,“眼睛被泪水‘咸’着的感觉真是不好受,比蜜蜂蛰了还难受”,但是刘刚灵没有丝毫抱怨,认认真真按照标准化的操作把碾灰、装灰、吸灰、倒灰、装盒等各个环节,一丝不苟的做完。等整个工作做完后,刘刚灵整个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当看到老人那满意的眼神和感激的表情后,他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奉献的必要性。”这是刘刚灵经常挂在口头、落到行动上的一句话。在今年国庆期间,为让同事们好好陪伴家人,刘刚灵主动加班,8天班一天未休,哪怕是感冒发烧了也坚持工作,特别是在八月十五日得知自己姥姥病逝的消息后,他也只是默默地向着老人所在的地方深深地鞠了三个躬,把更多的对老人的怀念留在心中,转化到了工作之中。刘刚灵的事迹材料传开后,《齐鲁晚报》、《山东工人报》、齐鲁网、大众网等媒体先后对其事迹进行过报道,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反响,为殡葬工作凝聚了正能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