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鹏
交通执法员“舍小家为大家” 始终将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鹏,男,1981年12月生,现任职于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机动大队。

  作为一名公路卫士,他始终坚持“依法治路,执法为民”的宗旨,严格执法,刚正不阿,始终将集体利益和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先后被评为“技术能手”“ 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优秀员工”“十佳员工”等称号。

  2008年3月26日零时许,焦晋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当时由于运送危险品的车辆与大客车等多起车辆发生追尾,现场一片狼藉,哭喊声一片,随时有发生爆炸和二次事故的危险。接到救援通知后,胡鹏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勘验、排查、抢险,他和队友们奋战了整整两天两夜,最终把全部受伤人员成功转移。

  2013年1月23日9时许,胡鹏在焦晋高速收费站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名背着两个大包的老人边走边哭,于是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因没得到工钱返回家乡时迷了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走到了收费站。于是,胡鹏赶紧把他带到办公室,给他买饭,嘘寒问暖,同时又为其购买了火车票和路上吃的食物,直到将老人送上火车,他才安心的离开。  

  这些都只是胡鹏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不管是风雪交加的路口,还是假日里的路边的坚守,时常看到他繁忙的身影。每到春运高峰时期,他深入旅客群众中间,倾听改善行业管理工作的建议,特别是当群众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他总是抢在最前面。

  虽然工作中的胡鹏有一种“拼命三郎”的不服输精神,但是面对家人,胡鹏却无法照顾均衡,为此他常常自责。2014年7月,为了能圆满完成超限超载治理任务,胡鹏连续二十天没有回家,一直奋战在执法一线,就在他执勤时,当时还不到6岁的女儿,突然生病住院,作为一位父亲,他又何尝不想回去照顾可爱的女儿,何尝不想回去尽自己作父亲应尽的责任,但为了工作,为了集体利益和身上的责任,胡鹏只能选择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胡鹏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家人也逐渐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

  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是路政工作中的重点,刚刚开始治理的那段时间里,胡鹏和队友们一干就是几天几夜,一些超载的司机为了抗拒检查,甚至采取一些过激的做法来阻挠执法。在治理超限超载的第一天晚上,超载司机非常抗拒执法,对他们进行围攻、嘲笑、辱骂。更有甚者,纠集当地地痞、流氓一百多人到劝返点闹事,指着他骂:“如果今天晚上不让我们的车通过,只要你离开这个地方,我们就把你整死。态度极其嚣张,在这样的情况下,胡鹏不惧危险,继续坚守在执法岗位上,耐心地讲解政策在经历了“故意刁难、聚众闹事、恶意冲卡、暴力抗法”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这场“治超战役”的胜利。

  2016年11月,胡鹏参加了焦作市开展的“2+1>3”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29日22时,冒着蒙蒙细雨,联合治超行动正式开始,主要对焦作与修武交界处、云台大道、焦作丰收路等路段进行超限超载治理。胡鹏和队员们在丰收路与文昌路路口交界处,发现一台豫H牌照的货车疑似超载车辆,胡鹏示意其停车检测,司机拒不配合,抗拒执法,将车门锁上,想弃车而逃,被胡鹏和队员们拦住。司机找各种理由狡辩,故意拖延时间,胡鹏给司机耐心地讲解治超的相关政策及超限超载的危害性,经过一个小时的说服教育,司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及超载的危害,同意过磅检测,接受处理。

  身为一名交通执法人员,胡鹏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个人的道德水准,也直接影响着交通执法部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所以,每次执法过程,胡鹏始终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遇到突发情况,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帮助当事人解决困难,以群众利益为重,不论遇到任何情况,他坚持多些微笑,以诚待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