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利亚
坚守岗位的好护士长 自己化疗完后继续照顾病人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虽然她的坚守,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士那样壮怀激烈,但她在痛失丈夫,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长期战斗在高传染、高风险岗位上,用坚守撑起患者生命绿荫的故事,不仅让许许多多的人为之感动,而且也诠释着一个年轻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怀。

  她叫龙利亚,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二病室护士长。

  天使的爱心

  17年前,年仅19岁的龙利亚从长沙卫校毕业后不久,带着美好的憧憬,也凭着良好专业成绩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当了护士。

  这位出生在长沙县偏远农村的山里妹,从小就好学上进,成绩优秀,在省城有名的医院当上护士后,更是铆足了劲儿,一头扎进专业领域,勤学苦练,虚心向老医务工作者求教,加上她真诚细致的微笑服务,很快就成了全院的护理骨干和岗位标兵。

  专业上崭露头角,爱情也垂青于她。2005年初,她和建筑装饰设计师小胡结婚,次年儿子降生。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甜蜜之中。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底,她爱人小胡查出患有白血病。

  突如其来的灾难,虽令她措手不及,但长期养成的护士职业操守,使她有了主心骨,“我是一名特殊岗位上的护士,很多患者需要我,我不能因为家庭特殊情况而影响本职工作”。于是,她从老家请人白天照顾丈夫,晚上下班回家再尽妻子义务。正当她忙得团团转的时候,2009年上半年,“甲流”爆发,长沙市第一医院担负着全市唯一组建甲流病房的特殊使命。

  组建甲流病房之责重于泰山。院党委召集专题会议决定:抽调全院最强技术骨干领衔组建,必须在三天之内,完成隔离病房软硬件筹备工作,使其处于完全备用状态,充分做好收治患者的一切准备。

  按最强最优配备骨干,龙利亚位列其中,因为她有着多年重症医学科工作经历,有独当一面工作经验,可院领导也考虑到她爱人患有白血病这个特殊情况,感到有些为难。这时,龙利亚主动找到院长周继如请缨:“院长,我家里的事再大,在全院大事面前也是小事,更何况医院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现在不上还待何时?”

  短短一席话,说得周院长直点头。就这样,她只在家里拿了简单生活用品,就来到院救治中心。穿上厚重的隔离服,全天候待命,一呆就是二十多天,没有离开病房。这期间,医院收治30多例甲流患者,经过医院精心救治,无一死亡。

  龙利亚望着一个个康复患者走出医院,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一想到病危的丈夫,她转过身,眼眶又含满了泪水。

  偏偏祸不单行。救治中心甲流患者刚结束,龙利亚自己又查出患有乳腺癌。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丈夫病危,孩子不满三岁,自己又……

  这位向来坚强自信的女人,此刻心里一片茫然。

  她查出乳腺癌没几天,丈夫就走了。告别丈夫,她带着悲痛进了手术室。手术后化疗的副作用使她常常呕吐,全身乏力。她咬紧牙关,边克服化疗副作用边进行康复训练。等病情稍一稳定,“手足口病”来了,医院的急救病房再次紧急启用。医院动员会上,院党委书记罗恒强调:防治手足口病事关儿童未来,要把它放在民生工程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龙利亚意识到,医院的紧急任务又来临了,自己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关键时刻不能搁担子。于是她提前结束了病休。

  手足口病,是常见于三岁以下儿童发的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一旦耽误治疗,则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每每想到这些,尤其是自己家里天真活泼的儿子,她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当然,她也有一份担心万一在岗位上把病菌带回了家传染给了儿子,岂不后悔终生?但她想得更多的是和儿子同龄的小朋友,正因为如此,她一进入病房,便忘了自己的病痛,对患病的小朋友分外细心周到,笑声也格外明朗……

  永恒的追求

  患者一到医院,大多有或轻或重的思想负担,我们从事护理工作,一要细心观察,掌握患者喜在哪里,忧在何处;二要针对患者的思想压力“对症下药”,解开患者心结,这既是龙利亚多年护理工作的感悟,也是细心关照每一个患者的不懈追求。

  四年前的初冬,七十五岁的张大爷因结肠癌做完造瘘手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刚入院时,他生命体征很不稳定,心率快,血压忽高忽低,病情极为危重。

  这一重症患者交给了当时的责任护士龙利亚。刚接手的那几天,她顾不上家人和幼小的儿子,24小时守在老人身边,连吃饭都是在护士办公室。因为老人不能说话,只能靠观察。一个星期后,老人病情逐渐好转,她除了更加细心的护理外,只要他精神好一点,龙利亚就想办法逗老人开心。老人一高兴就会讲起他当年在部队的光辉岁月,有时候一件事情讲过了又讲一遍,龙利亚不仅不厌烦,而且抓住老人这一兴奋点认认真真地听着。老人感到自己找到了忠实听众,心情开朗了很多。久而久之,老人把龙利亚当成了他的“忘年交”。精神愉快的老人,病情很快有了好转。后来两年多时间,这位老人几次住进长沙市第一医院,次次点名要龙利亚护理,直至老人离世。

  2009年底有一位甲流治疗后怀孕8个月的孕妇,担心孩子生出来不健康,刚入院时,脸色凝重,很少与人搭话,心里负担重。

  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龙利亚敏感地意识到,这样的孕妇极易得产后抑郁症,严重的产后抑郁患者甚至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为了帮这位孕妇解开心结,龙利亚每天上班都会到孕妇床前给她做思想开导及疾病知识讲解。经过耐心讲解和安慰,在了解到正规治疗后的患者遗传概率很小后,这位孕妇终于放下了心里包袱,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

  产妇出院那天,感激地拉着龙利亚说:“谢谢你龙护士长,正是你的照顾和开导,让我有勇气去面对将来的生活,让我的宝宝顺利生下来。”

  撑起爱的天空

  谈艾色变似乎是人之常理。可对于长年坚守在艾滋病室,与病情不一的艾滋患者打交道的龙利亚而言,感受尤为深刻。

  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艾滋病房成立不久,考虑这一特殊病房的重要性,院领导考虑再三:决定选派龙利亚担任病室护士长。

  艾滋病患者大多都有心理问题,对所有的人对存在敌对情绪,很难跟医务人员建立信任关系。当时的龙利亚化疗的第三个疗程正在进行中,医院安排她休假,她考虑到科室新成立不久,新调来的、缺少经验的护士多,一旦有急、难、重任务,会面临很多困难。对此,她拖着病弱之躯,忍着化疗的副作用一直忙碌在病房。

  2011年2月中旬,她过完春节刚上班,一名姓秦的30多岁的小伙子收住入院。龙利亚立即上前接待,详细介绍住院须知。由于站立的时间过长,龙利亚原本头晕的症状越来越重,脸色也开始难看,声音也小了起来,患者立马很敏感的说到:“护士长是嫌弃我们这样的人吧?”

  “没有,您误会了,希望您能在我们这里治疗顺利。”

  “那护士长,我们拥抱一个吧,拥抱可是不传染的哦。”患者开始咄咄逼人。

  “祝你早日康复!”龙利亚打算给患者一个友情的拥抱,可是,突然,又是一阵恶心眩晕袭来,她忍不住吐了起来。原本脸色缓和的患者转身进入了病房,龙利亚后来无论给他解释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从此,这个患者和护士长“杠上了,”经常故意丢很多脏东西在床上,把病房弄得很脏,还有一次把大便解在洗手池里,这些都要护士长来解决。在做治疗时,他点名要护士长穿刺,故意手抖一下,无形间增加了极大的职业暴露风险。大家见了都劝护士长不要再接触这个患者,可是龙利亚没有这样。她还是一五一十的做着她日常的工作,甚至还为这个患者,加大了自己的工作量。

  “患者知道自己患上了艾滋病是最难受的,”她说,“不管遭受多大的委屈,我都不会计较,我只希望他能尽快好转吧。”这一切,打动了其他人,依旧没有感化那个患者。直到有一天,龙利亚在为这名患者再一次清理他故意弄乱的病房时晕倒在地。这时,一名工作人员才忍不出对那名患者说出来护士长身患重病坚持工作的事情。

  患者听后一言不发,但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

  休息了三天的龙利亚,上班回到了她最爱的病房,习惯性先到那个患者看看时,那位患者已经悄然出院了。只见病房整理得整整齐齐,所有用具干干净净,就像从来没有人住过一样。后来,他把一面大锦旗送到了病室。

  就是这样,龙利亚扎根在艾滋病病房,用自己的真心照料着每一个患者,像春日的小雨,一丝丝润在病房里,润在每个患者的心田。

  去年四月初,病房来了一位年轻男子重症艾滋病患者,重症患者一来就进去抢救室,朋友把他送医院一送就匆匆离开,还把他四岁的女儿留在医院。

  患者虽在重症抢救室,可意识清醒,由于他身边没有任何亲人,显得十分孤单,龙护士长就全天候守护他身边,关心地问这问那,龙护士长细致入微的关心和服务,终于打开了弥留患者的话匣子。

  弥留之际,紧紧抓住她的手:“龙护士长,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你,我的女儿就交给你了。”

  此刻,她立马想起了自己独自抚养的幼子,她太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了。她郑重地点了点头。

  有了龙护士长的承诺,这位艾滋患者安详闭上了双眼。

  为了照顾小孩的情绪,龙利亚只好每天上班前精心准备好她的食物和玩具、图书带到病房。在她使小性子时哄着她,下班后还要陪她讲讲故事,帮她洗漱后才能回家。有时晚上孩子哭闹时,当班的医务人员只好给龙利亚打电话,只有“龙妈妈”讲故事,小孩才能睡觉。为了小孩能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她夜以继日照顾女孩的同时,向医院和相关部门汇报,终于帮小女孩找到了一位适合的人家。

  送走孩子的那天,小孩紧紧搂着“龙妈妈”的脖子嚎啕大哭,说啥也不愿离开。

  “孩子,‘龙妈妈’永远祝福你,平安,快乐!”泪眼朦胧的龙利亚,深情地望着渐渐远去的小女孩,一步一回头……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