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君
女教师坚守讲台29载 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成长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工作于她是一种享受

  自1988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刘淑君便开启了教书生涯,讲台一站就是29个春秋。如今,她在市实验中学任教,是省特级教师,并长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所教过的学生中,先后有30多位获得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团员、“宋庆龄奖学金”、潮汕星河学业奖、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和奖励;所教班级学生的化学科成绩均名列校前茅,中考成绩突出。她先后4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化学(天原杯)”竞赛,共获国级奖励8人次,市级奖励30多人次;近年辅导学生参加市“志英杯”数理化竞赛,郑侃、黄梓博、林若欣等十几名学生均获得优秀名次。

  多年来,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极大热情,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精益求精,在班主任、教学教研、学校工会等方面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诸多荣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天原杯)园丁奖”“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南粤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能手”“潮汕星河辉勇师表奖”“揭阳市优秀班主任”“揭阳市优秀妇女干部”……但刘淑君却说,让她感到幸福的并不是各种荣誉,而是学生们对她的尊重与信任,“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老师,因为我太享受这份工作了。

  用心因材施教是她的教学法宝

  “您是怎么教出这么多学霸的?”“可能是比较用心与因材施教吧。”刘淑君认为,一个班的班主任很重要,肩负着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信任,从他们手里接过孩子,就应该像妈妈一样关心、关爱他们。刘淑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春雨化顽石,桃李满园香”是她班主任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文化成绩不高,但音乐素养或美术基础强的学生,她就鼓励学生往这方面发展,对于思维活跃但做题粗心的学生,她就想办法让学生变得认真细致,对于身体素质差的学生,她就引导并陪着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刘淑君总是抓住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

  此外,刘淑君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用心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在学校里,除了上课外,她经常去班里巡堂,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下课经常跟学生聊天,及时针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制定并实施教育计划。还有,她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影响和教育学生。“班主任刘淑君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她对生活的热爱、乐观,注重学习方法和快乐学习的理念,这些都深深地感染着我。”2015年从市实验中学毕业的李梓悦说。

  刘淑君认为,只有活得闪光,生命才有意义,而多年如一日辛勤的付出,也让她得到了最欣慰的收获,那就是学生的认可。“老师,感谢您初三这一年对我的教导,您的‘乐教、善教、勤教、勇创佳绩’教导了我如何正确地学习,谢谢您的关心与教导,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学生吴丹媛”“多亏了您治学严谨,言语风趣,让我对化学起了兴趣,并最终取得了好成绩——学生林庚俊”……逢年过节,刘淑君总会收到学生从各地寄来的贺卡、明信片,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