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志年
乡村教师坚守瑶寨27年 用扁担挑书进山抱病上课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蒙志年,男,瑶族,1971年11月出生,生前系许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弄庭屯人,一名乡村教师。他在条件艰苦的温和村巴丁屯教学点任教27年,公路不通,他不畏艰苦爬山越岭挑书进教学点给孩子们上课,鞠躬尽瘁,用生命演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

  他1988年9月参加工作,中师学历,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一直在条件艰苦的大化县雅龙乡温和村巴丁教学点任教。因为不通公路,每逢开学,他将一捆捆书本挑起,爬过三座山走过两道悬崖,将课本送到藏在深山里的教室给学生们上课,如此坚持了27载。2017年7月,新修建的巴丁屯公路即将正式开通,而46岁的蒙志年却因病逝世,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三尺讲台。

  挑书27年 用坏近20个篮子

  1988年,17岁的蒙志年独自来到了巴丁教学点担任代课教师。巴丁教学点距离温和村逾五公里,是雅龙乡46个教学点条件最艰苦、最边远的教学点之一。一间教室、一间办公室、一间伙房,这就是教学点的全部。每逢开学,蒙志年都凭着一己之力把教学点全部学生的课本挑到巴丁屯。温和村小学校长韦玉扬说,每次开学分发课本,温和村另一个教学点的老师都是用摩托车来托运课本,而蒙志年,因为巴丁教学点不通公路,他只好把学生的课本装进两个塑料编织成的篮子,从村小学出发,离开路过村小学的乡级公路,迈上蜿蜒崎岖的山路。路上,他得翻过三座大山,越过两道落差近百米的悬崖路, 走上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巴丁教学点。有的学期学生人数多,课本也相应多,他一天内就得多走一趟甚至两趟来挑书,才能把学生的课本全部挑到教学点,保证学生按时收到课本,顺利开学。

  巴丁屯学点的学生教室一开始有个木瓦结构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他申请上级的资金支持,号召周边的群众出工出力,从村部托运来建筑材料,把教室顺利建成了,让学生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巴丁屯内没有自来水,没有建水柜蓄雨水前,村民要到两公里外的和平屯、弄团屯挑水。38岁的村民韦建珍是蒙志年的第一批学生,他说:“蒙老师刚来那会儿,两小桶水都挑不动,20分钟的路程,他走走停停,要一个多小时。”

  蒙志年很少和家人谈论工作上的事,唯一一次和妻子韦月姬抱怨,是他左膝痛风的时候。他说他觉得有些累了,这样的路不知还要走多久,想离开了,又觉得巴丁的孩子们没老师会是很可怜。

  抱病上课 一心想着学生

  巴丁教学点开设有一至三年级3个年级班,在蒙志年任教于巴丁教学点以来,该教学点学生人数最多时将近40名,最少时近20名。蒙志年一人独挡一面,既负责教授三个年级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又当学生的生活管理员。他不仅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尽职尽责教好学生,还不辞辛劳为学生们煮营养餐,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2017年2月27日,蒙志年向村小学校长韦玉扬递交了一张请假条,上面写着“肚子难受,去医院看病,特请假一天。”韦玉扬说,这是他担任校长三年来,蒙志年第一次向他请假。

  蒙志年被诊断为胃出血后就被送进了抢救室。事后医生告知,若不是及时就诊,可能就没命了。3月7日,还未康复的蒙志年待不住了,家人拗不过,便让他出院了。到家后的第三天,蒙志年早早起了床。他想,该回巴丁了,学生不能没有老师上课。

  妻子韦月姬担心他的身体,于是唤来他的弟弟蒙志流陪他一起进山。蒙志流说:“以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那次走了两个半小时。”眼见蒙志年出现在山坳口,停课多日的15名学生欢呼雀跃起来。直至7月6日放暑假,蒙老师生过病的事情,学生和村民无人知晓。7月9日,蒙志年因旧病复发倒下了,竟再也没能站起来。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