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愿
消防战士苦练本领争当业务骨干 抢险救灾冲锋在前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保愿,男,汉族,出生于1974年7月,中共党员,湖北宜昌人,二级警士长,延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服役。

  牢记宗旨,艰苦磨砺意志坚

  1993年冬天,张保愿走进部队,来到延安。刚下中队的时候,身体单薄的张保愿,训练成绩总是排在中队后几名。但是倔强的他没有服输。超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双臂肿胀,两腿磕出了血,双手磨出了泡,但他没有后退半步。在2000年支队进行消防业务大比武,参加比武前夕,他突然感冒,中队干部劝他就不要参加了,但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说:“我行”。比赛当天上午,三项业务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下午3000米跑,高烧39度的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偷偷打点滴退烧,下午依然出现在赛场上,跑完全程,最后晕倒在终点线上。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支队“业务标兵”称号,中队干部心疼他说:“保愿,以后不要这样拼命”他说:“当兵就应该有股拼劲”

  骁勇善战,抢险救援情系民

  2013年的秋季,延安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辖区内多处居民受灾,警铃声不断响起。一次接报警称桥沟后山房子后沟被洪水冲塌,多名人员被困,而此时,中队所有的执勤车辆、执勤干部都还在外出警,只有张保愿和后勤班的同志们留守。看着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张保愿随即请示中队领导,要求带队前往救援,得到批准后他迅速从库房取出救援器材,带着后勤班的两名同志坐上皮卡车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到场后发现,桥沟后山正处在一片汪洋之中,大部分民房倒塌,此时尚有10多名群众正在尚未倒塌的房顶等待救援,在这危急时刻,张保愿立即组织现场群众扎起了木排,并穿上救生衣,带领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深入湍急的洪水中进行抢救,终于把被洪水围困的全部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而他却因全身湿透发烧了两天。

  立足本职,职责使命重泰山

  作为驾驶员,他刻苦钻研,有不懂的地方就到地方修理厂请教,并利用到消防厂家接车培训的机会,虚心讨教。使自己的车辆维修、保养技术得到中队干部、战友的一致认可。2012年支队组织参加总队大比武集训,训练车操时,由于中队车辆大多用于执勤灭火,没有多余的车辆。参谋长安排张保愿:“一中队有一辆消防车已报停勤,你去检查一下。”并派了一名集训队干部王永祥一同前往。车辆已停勤有半年,地方修理厂来了几波,不是要价太高,就是找不到不出水的原因。他二话不说钻到车底下细致检查起来,车上车下检查了个遍。经过一番简单的处理。看到强劲的水流从水炮喷射而出,中队长激动的说:“老张你真行,一把牙刷修好了一辆车。”其实如果没有平时的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及大量知识的积累,怎么会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一人技术精,不算精,他先后带出40多名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消防车驾驶员。至今仍活跃在部队灭火一线。多年来他带领中队骨干驾驶员对中队消防车进行维修、排除车辆安全隐患和故障2000余处。为支队节约维修经费35余万元。

  无私奉献,大爱无疆深似海

  老兵的桀骜不驯,新兵的宗旨意识淡漠,年轻干部对部队生活的不适应,是部队里每个带兵人都容易碰到的难题。张保愿在工作上讲个“抢”字,凡事要抢在前,做在先,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荣誉上个“让”字,面对荣誉要有高风格,要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士兵,在管理上讲个“心”字,和战士将心比心,把战士当亲兄弟一样对待,他的热情,他的真诚,他无私的打动着每一个战友,带动了整个部队管理的和谐、良性发展。张保愿所带过的战士中,有43名入党,38名立功,70多名获得各级嘉奖。

  入伍二十二年来,曾先后被总队记个人三等功三次,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1年被总队评为“全省十佳士兵”,2004年被评选为全省消防部队“消防卫士”候选人;2013年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先后18次被评为“业务标兵”、“优秀士兵”和“优秀驾驶员”。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