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爱莲
“税务大姐”廉洁奉公 真情服务纳税人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123.jpg
人物故事:

  郭爱莲,女,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参加工作,历任福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福州市国税局直属三局科员、福州市台江区国税局征收分局副分局长、仓山区国税局纪检组长、福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闽侯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等,现任福州市国家税务局副调研员、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从税三十年来,凭借坚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执著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创新举措,做服务“领头羊”

  作为国地税分家后的第一代窗口工作人员,她在办税服务厅工作过六年,对纳税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感同身受。

  那几年在台江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经常会出现一个现象:每到申报期,郭爱莲的窗口前队伍总是特别长。原因就是郭爱莲的服务又好又快,几年里经手两万多份票证没有出现一次差错。

  6年办税服务厅的一线工作经历,服务纳税人在不自觉中成为她职业生涯的关注点。她总结创立了“三心五满意”服务模式,成为福建省国税系统的样板,独创出了“爱莲品牌”。

  走上领导岗位后,她始终坚持上班后到办税服务厅转一转的习惯。2014年,她调到福州鼓楼区国税局任局长,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办税服务厅看看。不到500平米的办税服务厅,承担着全市三分之一的办税工作量,纳税人排着长队,停车位严重不足。她多方奔走协调,在市局的支持下,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最终破例腾出了1500平米的空间。

  严于律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郭爱莲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守住为人做事的纪律底线。她给自己定了个“三不原则”:不问荣誉,不求待遇,不谋私利。

  有一次,闽侯县一家企业举办庆典活动,老总亲自登门,专程送来一张邀请函。她没有简单的拒绝,特意选择了企业庆典前一天,带着同事去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辅导了相关的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没有收企业一份礼,没有吃企业一顿饭,却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信任。

  三十年以来的付出,也让郭爱莲硕果累累,从2000年开始她相继获得“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全国“十行百佳”、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国税十大先进工作者、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几十个荣誉称号。人民网、《中国人大》、《中国税务报》、《福建日报》等众多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她的感人事迹,福建电视台曾将她的事迹拍摄成故事片搬上银屏。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