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艳敏
“铁人教师”28年坚守乡村 重病不下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三年来,有位老师一直站着讲课,站着批改作业,不在学校喝一口水。她不是不渴,而是怕上厕所;她不是不想坐下休息,而是因为坐下自己就站不起来。

  她,就是丰润镇披霞山小学教师朱艳敏。日前,笔者来到披霞山小学。眼前的朱老师,因为身体虚弱,夏季还穿着厚外套,高高隆起的肚子像有七、八个月的身孕。她站着接受了采访,右手一直捂着肚子,因为刀口会时不时地疼。

  “铁人”患重病不下三尺讲台

  朱艳敏1989年参加工作,1991年由泉河头小学调入披霞山小学后,一直担任语文、数学双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朱艳敏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贻误了病情,差点丢掉性命。2013年9月初,朱艳敏开始上吐下泻、腹痛难忍,吃不下饭,整个人变得憔悴不堪。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劝她赶紧去查查,可她怕耽误孩子们上课,靠吃止痛药坚持上班,打算忍到“十一”长假时再去看病。直到放假前一天,朱艳敏巨痛难忍,丈夫强行把她带到区人民医院。经B超检查发现,朱艳敏患的是阑尾炎,因为耽误时间太长,阑尾已经化脓破裂。在紧急手术中,医生发现她肚子里满是脓水,另有多发性卵巢囊肿,最大直径约十二厘米,情况非常危险。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医生为她切除了阑尾、囊肿和腐烂坏死的两截肠子。术后医生责怪她:“怎么这么不爱惜自己,再晚来一会儿就没命了!”

  因为严重贫血,手术后的朱艳敏脸色蜡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为了兑现“十一”后上班的承诺,她要求用上了价钱昂贵的自费药。但是没多久,由于刀口感染,脓血顺着创口往外渗,医生只好拆开药线,为她清创引流,因为体内感染,外层皮肉无法缝合,创面只好裸露翻卷着,连朱艳敏自己看了都害怕。最痛苦的是每天早晚两次,她都要被家人抬着到医院清理体内腐肉,往创口上打消炎针,做烤电,每次都让她觉得像走了一趟“鬼门关”。就这样痛苦地熬过28天,感染才终于控制住。医生为她缝合了裸露翻卷的外层皮肉,又过了一个月刀口才慢慢长上。从教28年来,第一次被迫躺在床上,吃饭和翻身都需要帮助,可她心里更加惦念学生,每次有同事来探望,她总是不停地问:“谁在代课?学生们好吗?有没有掉队的?”同事们无奈地说:“艳敏真是个不会省心的人。”

  一场大病的折磨,让过去身体倍棒的朱艳敏变得非常虚弱,可她还是忍着刀口的疼痛,提前回到了心爱的教学岗位。由于没有好好休息,刀口恢复缓慢,她的肚子胀得像是怀孕了一样。每天上课时,她都是弯着腰,一手捂肚子,一手扶腰,坐不下去,又不能久站,她只能靠着讲台讲课。行动不便的她不愿麻烦别人,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她在学校里一口水都不喝。2014年冬天的一场雪后天冷路滑,考虑到朱艳敏的身体状况,校长特意打电话叫她别来上班了,可是早上8点钟,她竟然推着摩托车自己走来了,她用摩托车当拐棍,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

  为学生补课28年分文不取

  “朱老师真敬业啊,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为学生义务补课,是我们披霞山村家喻户晓的大好人啊!”采访时,76岁的村民谷士良老人感慨地说。

  据了解,28年来,朱艳敏忘我工作,以校为家,为数不清的学生补过课,从没收过家长一分钱,只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学校有一名学生的语文基础比较差,上二年级时还不会念拼音,作文也写不好。2014年孩子上三年级时,朱艳敏接手他所在的班级。此后,不管是课间、放学后,还是周末、寒暑假,只要一有空,她就给这名学生补课。2014年国庆假期下雨,朱艳敏从城里骑着摩托车,赶到5公里外的学生家补课,孩子的家长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您还赶来了,真让我们过意不去。”经过一年的补习,孩子的语文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期末考试时,作文只减了两分。为了表示感谢,那位学生的家长送来礼物,被朱艳敏婉言谢绝。

  趁课间时间,笔者来到朱艳敏所在的三年级教室,孩子们正围着朱老师提问,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妈,你的刀口还疼吗?”一个小男孩抚摸着朱艳敏隆起的肚子。朱艳敏笑着回答:“不疼了,你好好学习吧,不用担心我。”

  这个小男孩叫赵宇鑫,是班里进步最快的学生。赵宇鑫刚升入三年级时,学习成绩班里倒数第一,作业也不写。朱老师问为啥不写作业时,他耿耿着脖子说:“就是不写。”面对孩子无理由的倔强和抵触,朱艳敏并没有恼火,而是进行家访查找症结。原来,赵宇鑫的父母不和,三天两头吵架,影响了孩子的情绪。“孩子挺聪明的,别因为你们影响了孩子一辈子!”朱艳敏耐心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夫妻俩虚心接受批评,不再吵架,一起关心孩子的成长。

  “宇鑫啊,没文化当农民也不合格,咱村有一位不认识字的,给麦子误打了除草剂,两亩麦子都绝收了,你听说了吗……”朱艳敏放学后,把赵宇鑫留下来,结合孩子身边的事例反复讲学习的重要性,给孩子做心理疏导。终于有一天,小宇鑫想通了,孩子眼含泪花:“老师,我妈都没这么管过我,以后我就管您叫妈吧!”朱艳敏把孩子揽入怀里:“好宇鑫,以后就叫我妈吧。”从此,下午放学后,朱艳敏就把宇鑫留下来补课。经过半年多的“吃小灶”,赵宇鑫语文、数学由不及格考到了80分以上,英语由班里最差跃升到前两名,这次期中考试考了100分,总成绩由倒数第一上升为班里前三名。

  “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多了一份责任,不管付出多少辛苦,也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朱艳敏坚定地说,“孩子能考100分,我绝不让他考99分,每个孩子都让他考出最理想的成绩。”

  朱艳敏事迹被写入《披霞山村史》

  今年48岁的朱艳敏,已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坚守了28年。20多年来,朱艳敏一直担任六年级的语文、数学双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六年级学生面临毕业,自我约束差,纪律散漫,个别学生不思进取,朱艳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道理一遍遍地讲,知识一遍遍地教,不放弃一个学生,她所带出的班级品学兼优,在历届丰润镇小学毕业考试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成绩的背后,朱老师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汗水。朱艳敏患病之后,为了照顾她,校领导把她调到轻松一些的三年级任教。

  校长李立川说:“艳敏老师入校以来,日历中就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一心扑在学生的身上。”师生们对朱艳敏的评价是“五多一少”:出勤最多、讲课最多、课时最多、教材最多、备课最多、休息最少,是个从来不请假的“铁人”。

  朱艳敏爱岗敬业的故事,不仅在校园里传颂,连附近的村民都听说了,对这位好老师赞不绝口。2014年,朱艳敏的事迹被写入了《披霞山村史》。面对村民的夸赞,朱艳敏总是朴实地笑着说:“我只是个普通的老师,做的都是普通的事儿,都是我应该做的。”

  朱艳敏的无私付出,感动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温暖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2015年教师节前一天,20年前的学生沈培荣捧着鲜花来到学校,专程感谢朱艳敏的培养之恩。沈培荣和朱老师相拥在一起,哭着说:“受您影响,我也当老师了!”朱艳敏接过鲜花禁不住热泪盈眶:“看到你们,我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都说当老师辛苦,但我感觉到更多的是快乐!”

  28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朱艳敏用行动书写着一名普通教师爱岗敬业的情怀。她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被评为“唐山市优秀教师”,被区政府荣记“三等功”,获得“丰润区最美教师”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