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红
小学教师“直背”教书20载 爱生如子从未耽误课程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支粉笔染白双鬓,三尺讲台播撒青春。”今年44岁的杨晓红,是一名普通英语教师兼校图书管理员。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她给人印象并没有太多的特别:朴素的妆扮,健谈,爱笑。当然,除了坐姿笔直得有些生硬。

  学校一名秦姓校长介绍,杨晓红老师是一名身患强直性脊柱炎20年的患者。一直以来,杨老师的背永远挺得笔直,无论是给学生上课,还是接待来访客人,都不曾有一点弯度。现在正值夏季,她还能在别人的搀扶下走一走,天气寒冷的时候,身体状况比现在还要糟糕很多,常常是行走都很困难,有时候简直是寸步难行。尽管疾病的疼痛每天折磨着她,但20年来她仍然坚守着三尺讲台,因为她舍不得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和那悦耳的读书声。

  1998年,杨晓红被确诊患了强直性脊柱炎,至今已有20年。强直性脊柱炎俗称“不死的癌症”,这种病世界上都无药可医,且致残率非常高。20年来,杨老师的病情在逐步加剧,她自己将其描述为“混凝土浇筑的样子”。现在患病已经在腰部以上,程度接进中期,疼的严重时只能靠止痛药暂时缓解,有时甚至连止痛药也无法减轻痛苦。“生病是我自己的事,只要能坚持,有什么理由因为我的病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患病20年来,杨晓红老师请假休息的天数加在一起没超过30天。

  青口盐场学校是一所职工子弟学校,时代变迁,盐场在萎缩,学校规模也跟着变小,全校九个年级共九个班123名学生,师资力量十分缺乏。杨晓红走上教师岗位已有20多年,担任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同时兼着六年级毕业班在内的两个班级的英语课程。教学楼4楼是老师们的办公室,但杨晓红还有一个办公地点,就是学校的图书阅览室,除了担任教学任务,杨晓红还兼管校图书室。一张浅黄色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放着几本书,一本借阅登记簿,笔筒里简单地放着几支笔。这都是杨晓红老师日常用心工作的印证。她经常说,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已经给学校和同事们添了不少麻烦,就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学校为学生多做点事。上楼时,普通人10分钟能够走完的楼梯,她需要双手扶着扶手,侧身对着楼梯,先抬右脚上一级,等左脚踩上来,腾出右脚再上第二级,“这样走腰部受力会轻一点儿。”杨老师自己总结出来的独特上楼法。

  两年前,杨晓红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学。临近毕业考试,由于忙碌,病情加重,丈夫劝她到医院住院看病,她却说:“孩子们到了考试的关键时期,不能因为我的病而落下课。”她忍着疼痛,硬是一瘸一拐从住的地方挪到教学楼楼下,又一瘸一拐从楼下挪到楼上的教室为学生上课。就这样,她一节课的假也没请,一直支撑到同学们毕业考试。患病的20年里,她没有放下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以一颗强大的心支撑着病弱的身体,虽然身体不好,但她却从未想过放弃。

  在青口盐场学校,杨晓红是唯一可以坐着上课的老师。她的腰上,常年戴着固定腰带。有的时候学生们好奇地问她为什么肚子那么大,她总是笑着说肚子里塞了东西,不忍心让孩子们担心。除了实在痛得站不起来,她总是坚持站着为学生们授课。她总认为,英语是一门语言课程,需要走到学生身边,与学生多进行口语交流,总是在讲台上,不利于孩子们口语能力的提高。实在疼得受不了,她就吃点止痛药。“其实,有的时候一走进课堂,看到孩子们期盼和关切的笑脸,常常会忘了疼痛。小的时候,我就梦想当一名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的心田。其实我很幸福,我有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说到这个,她因病而略显苍白的脸上笑容如花般绽放。

  20年的时间里,杨晓红就这样坚守着,她说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尤其自己经常带毕业班,小升初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有时候,身体实在到了不能到校上课的情况下,杨晓红在家里躺在床上,心里想的也还是学生们的课业。她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与代课老师积极沟通,叮嘱注意事项,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如果遇到学习特别吃力的孩子,她就让代课老师在下班后,把孩子们带到她的家里,强撑着给这些孩子补课。

  2016年3月的一天,杨晓红坐着同事的车一起到学校,到了要下车的时候,突然疾病发作,不能行走,只能由两个老师架着往校园里走。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杨晓红仍然没有请假,让校长组织学生到活动室,她在两个老师的搀扶下,走到这个临时的课堂。活动室里,深知杨老师身体情况的孩子们眼睛里都含着泪水,杨晓红抑制不住的泪水扑簌簌地流下。几分钟后,她压下自己激动的情绪,强撑着疼痛的身体,为孩子们上完了两节课。回家短短休养后回到学校的杨晓红,办公桌上满是学生们送的苹果、点心和卡片,稚嫩的笔迹中满是对老师的感恩和关怀,孩子们的懂事让杨晓红心中满是感动。“学生们很懂事,又很帮忙,这给了我巨大的力量!”

  在学校校长和同事的眼中,杨晓红是个有韧性、随和、自律性强的人。秦校长说起一件难以忘怀的事:有一年冬天,天气冷得让人根本无法踏出空调房间,似乎哈出一口气都能结出冰,有次因为学校有些事务要处理,她走得比较晚,一直忙到晚上9点,可是杨晓红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几个学生围坐在她身边,杨晓红正在给他们补习功课。她让杨老师早点回去,可是杨老师却说,马上要期末考试了,这几个学生学习成绩不太好,所以只能利用晚上时间给他们补课。“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克服身体疼痛,每天坚持7时40分到岗,和其他班主任一样。就连课间操也坚持带队,实在撑不住了,就站在操场边休息一下,也要咬着牙坚持到结束。”

  杨晓红家离学校有八九公里的路程,为了她能按时上下班,每个工作日,丈夫苏磊都坚持接送她上下班,风雨无阻。为了支持妻子,丈夫苏磊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活,做饭、洗衣、拖地、接送女儿等等。冬天,杨晓红怕冷,抵抗力下降,脊柱炎发作也比较严重,丈夫专门找人为她做了厚厚的棉裤,出门的时候总是让她多穿一点。有的时候杨晓红疼得厉害,穿衣服、穿鞋穿袜都是苏磊帮忙。女儿苏文清,是赣榆高级中学的一名准高考生,从小看着妈妈忍着病痛为学生们上课,体恤妈妈的她十分懂事,成绩一直很优秀,对妈妈也很关心、照顾,在家的时候,只要妈妈发出痛呼声,就立马跑到妈妈身边,询问妈妈的身体状况。在妈妈多年的耳濡目染下,她也在心中默默地种下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种子。

  对于今后,杨晓红说,只要在岗位一天,她就要认真坚守在这方讲台上,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对家长、也对自己负责。她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身体能够慢慢好起来,为学生们送去更多的知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