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洪度
村支书严守“三不”原则 6年倒贴200万元扶贫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洪度,男,汉族,1958年7月出生,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党委书记。

  自2009年担任村书记以来,袁洪度全身心投入新农村建设,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的责任与本色,用心铺就了一条为民服务之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咱村的服务袁”。

  挑最重的担子:接下“锦上添花”的工作

  袁洪度是土生土长的牟家村人,年轻时曾务过农,也跑过供销,还曾担任过物资公司总经理。因为踏实肯干,又乐于助人,袁洪度在乡里邻间的口碑一直不错。

  2000年,袁洪度创办了一家小型企业,效益挺不错,“我当村委书记之前,厂里的年营收大概在3000万元左右,也没有贷款压力。”袁洪度说,自己当私营企业主的八九年间,小日子过得还是挺舒心的。

  2009年,袁洪度被上级组织“相中”,想让他做牟家村的党委书记。当时,袁洪度颇有顾虑:“村委书记不仅要处理村民间的家长里短,还要让整个牟家村‘又富又美’,可不是简单的差事。”再加上牟家村的经济基础本就不错,从某种程度上说,带领一个起跑线较高的村,比带领一个一穷二白的村,所要承受的压力更大。

  经过再三考虑,袁洪度决定将厂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去村里上任了,“既然组织信任,那就好好干。”

  啃最硬的骨头:争议声中闯出绿色转型路

  袁洪度上任第一项工作,就引来了一片争议:贴钱给好几家污染企业,请其退出村里的工业集中区。

  许多村民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直斥“新书记败家”。但没过多久,批评声就没有了。一方面,污染企业没了,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原本河道脏、水质差的牟家村,成了响当当的国家级生态村;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些成长性好的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牟家村。

  自袁洪度担任村书记以来,牟家村在工业用地基本持平的基础上,工业总产值上涨了200%,新材料和机械制造已经成为牟家村的“工业新名片”。

  随着工业稳步提升、人气集聚加快,袁洪度“建设又富又美新牟家”的提议,在全村一呼百应。2009年落成的农博馆收藏了1000多件旧农具,不仅能看,还能操作体验,一下子火了。牟家村又一鼓作气建起村史馆、垂钓中心、跑马场等,串联起现代农业、文化产业、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的整条生态产业链。

  干最实的业绩:小村树起现代农村新标杆

  光是钱袋子鼓起来还不够,还得在农民的生活中加点佐料,让大家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随着牟家村环境变好,袁洪度在牟家村核心区域建一个高标准的文体公园,让老百姓不出村就有玩有乐。如今,占地70多亩的文体公园已经成了大部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园内绿树成荫,花草茂盛,不仅有占地1200平方米的牟家文化楼、村民广场、戏台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建筑,还有健身场、篮球场、网球场、儿童乐园等健身娱乐设施,甚至还有800多米的健身长廊。78岁的村民吴金兴现在每天早上去文体公园散散步,晚上吃完饭再去跳一场健身舞,已成了众多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如果庙会更热闹,村里在这里办了12台大戏,7点开场,5点不到位置就全占满了,少说也有万把人呢。”

  在袁洪度的倡导下,村里又陆续建成了江苏省首个农民自发建设的大型农村法治文化公园、江苏省首家村级博物馆等等。

  为让村民足不出户知晓世界,袁洪度给每家每户订阅了党报,成为远近闻名的党报村。村民小组长陆兴中说,“比起城里人,我们的文化享受一点都不少!”

  2012年9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来牟家村视察新农村建设时就曾说过,“这已经是很现代化的标准了,很不容易。”罗志军认为,袁洪度给“基层干部带了个好头。”

  量最严的标准:“三不”书记甘当“服务袁”

  袁洪度担任村书记时是以全票当选的,一上任,他当众承诺“三个不”:不拿村里1分工资,不抽村里1根烟,不喝村里1两茶。连上班第一天,办公室里的杯子、扫帚、笔等用具都是他自备的。

  村里的会计承建春说,按照郑陆镇的考核标准,像牟家村这样经济条件不错的村,村书记一年的收入应该在12万元左右。

  不拿1分钱工资的“贴钱书记”,心系百姓事事件件。2009年,村里想成立个慈善基金,用于救助村内的重病户和贫困户,袁洪度第一个带头捐了15万元,目前基金总额已经达到200多万元。老人反映外出看病难,袁书记带头捐款翻修村卫生院,聘请专家驻村;夏黑葡萄丰收却卖不掉,袁书记打电话包销了2000箱;年年自掏腰包扶贫帮困,这些年开销超过了200万元,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服务袁”。

  村民利益无小事。在袁洪度的主持下,牟家村先后投入2600余万元,为全体村民办理失地农民保障,承担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6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意外伤害险,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生日赠送大蛋糕,村里的学生得了奖、考上大学个个有奖。

  就像袁洪度说的那样:“大家信任我,推选我当村书记,绝不能谋私利。人人心里有本账,来不得半点虚。”

  在袁洪度带领下,牟家村年年大发展、年年有亮点,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标杆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休闲旅游自然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健康村等荣誉称号。全村没人不称赞,“咱村的这个‘服务袁’,打着灯笼也难找。”

  袁洪度曾获江苏好人、常州好人称号,被评为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