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莹丽
90后女教师隐瞒病情坚守讲台 将最后时光奉献给学生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莹丽,女,1991年7月14日出生,党员,大荆镇安学校教师。2017年3月24日,“90后”教师陈莹丽被查出肝癌晚期已扩散,但她隐瞒病情坚持回校为学生上课。讲台上,她痛得无法站立却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回到家,她累的无法动弹却惦记学生的成绩……2017年6月16日,陈莹丽为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后,就累倒在病床上。她将最后的时光,奉献给了她最爱的讲台和学生。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并分别获得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专门批示。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追授陈莹丽“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癌症无法阻挡她上课的坚定步伐

  3月24日深夜,连续发烧多天的陈莹丽打电话告诉父母自己肚痛难忍。后父母带她去上海检查,医生发现其肝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部,无法手术了。从上海回来后,陈莹丽却急着回校,因为请假后,陈莹丽听说镇安学校毕业班学生的社政课要“开天窗”了。

  父亲陈玉臣不敢告诉女儿病情,劝她休养一阵子。但陈莹丽坚决不肯,家人拗不过她,只好同意她回去。

  陈莹丽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父亲提出开车送她去学校,等她上完课再接她回家。这样来回120多公里,一到家,陈莹丽就累得不能动弹。但只要一到学校,她总是强忍着疼痛,上好每一堂课。

  有一天,父亲的车子出了故障,无法送她去上课。家人劝她请一天假,她不肯,还与父母发生了争吵。“你们不送我去没关系,我可以自己坐车去!”说着,她就往门外走。母亲见她这么坚持,终于妥协。路上她宽慰母亲道:“妈妈,这群孩子快毕业了,我不能耽误他们的学习。我能和他们说说话,就感觉很开心。”从家到学校,自驾开车要一个多小时,乘坐公交车,需要转三四趟车,要花约2个小时。那天,母亲陪她去学校。坐在颠簸的三轮车上,母亲问她痛不痛,她笑笑说不疼。直到第二天,她才悄悄跟姐姐说,当时已经非常难受了,但是不敢说。“要是说痛,你们肯定就不让我去了。”

  隐瞒病情忍痛上课直到倒下

  即使被病痛折磨,陈莹丽也没向人透露过一丝。同学、同事、学生以及家长是在她去世那天,才知道她的真实病情。同事阮利萍回忆,期末时曾在校门口见陈莹丽弓着腰进校门,就上前问她要不要休息一下。陈莹丽却说,她在喝中药,已经好多了。

  快期末时,陈莹丽已经瘦脱了形,身高1.65米的她,体重连45公斤都不到。“最后一次上陈老师的课,她已经连手提电脑都拿不动了,是同学帮忙拿进来的。”学生卢晓琪还记得,那天陈老师捂着肚子走进教室,搬了一条凳子坐在讲台边,给学生讲解试题。学生们看出来老师身体不舒服,但不知道她竟病得这么严重。

  6月16日,在为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后,陈莹丽就躺在了床上,再没有力气站到讲台上,被送入医院。7月13日,陈莹丽去世,永远离开了她最爱的讲台。

  她将教师职业看的和生命一样重要

  在生命临近终点时,陈莹丽还在病床上打电话跟校长说:“希望我还能当班主任。”

  细细寻找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难发现,她深深地爱着这份职业,非常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大荆镇安学校在偏远的山区,超过半数的学生是留守儿童,陈莹丽觉得,自己不落伍,才能让山区孩子跟得上时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陈莹丽拜大荆一中的老师为“导师”,只要有时间,就赶去听课,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这个孩子非常用心、好学。”指导师朱海燕泪流满面地说,功课这么多,她还坚持每周二来听课。听完课后是中午11:35,留她吃饭,一回都不留,只说还有午休,学生在等着她。”

  在陈莹丽的办公桌上,关爱留守儿童具体计划和班主任工作总结等工作笔记依然整整齐齐。上面还有她认真写下的“借鉴优秀班主任经验”“培养班干部”“学生思想工作”等内容。

  在她的寝室,一本翻阅得卷边的杂志《温州教师教育》躺在她的床边,似乎在诉说她对三寸讲台的无限眷恋。

  “学生就是妹妹的精神支柱,教书就是妹妹的人生梦想。”陈莹丽的姐姐感叹道。

  孩子们说很怀念她

  “我们喜欢陈老师的课。”学生刘轶超回忆,陈老师讲课条理清晰,一些知识要点,她借用例子,一讲就通。在课间,她会抽查学生,给落后生解析课本知识。

  学生卢晓琪还记得,九年级刚开学的第一节社政课,讲台上这位新来的陈老师清瘦高挑,看起来有点严肃。渐渐熟悉后,她们对陈老师的喜爱也日益加深。

  “在课堂上,陈老师比较认真严厉,但下课后,她又变得很好说话。”学生卢曼妮说,有时候下课后,陈老师会招呼同学们吃水果。

  7月15日上午,在陈莹丽的葬礼上,陈家门外的小巷里没有花圈、讣告,学生们纷纷来“送行”。这些让陈老师挂念的学生,在今年中考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老师如果能知道同学们的成绩,相信会满意的。”卢晓琪说,“我们会继续好好学习的,老师请您放心吧,希望那个世界没有病痛。”

  省委书记车俊对陈莹丽事迹作出批示

  7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对陈莹丽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他指出,陈莹丽虽然是一位年轻的老师,但她用有限的生命阐释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对学生无私的关爱,让人肃然起敬。希望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陈莹丽老师的先进事迹,用实际行动弘扬她爱岗敬业、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7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作出批示:“陈莹丽老师的事迹十分感人,她的坚强、乐观和师德,折射出一个90后青年人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值得学习宣传。”

  7月19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作出批示:“确实感人!宣传部门应组织力量广泛宣传,教育部门应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先进事迹。同时请市教育局研究出台具体举措,比如落实老师年度体检等,真正关心关爱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

  陈莹丽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等部门连续召开陈莹丽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呼吁全省教师、青年、各行各业职工等群体向陈莹丽学习。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