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钊
公司经理32年奔走海外项目一线 积极为驻外员工排忧解难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胡文钊,男,1968年4月出生,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事迹简介:自1985年至今,胡文钊进入海螺水泥已有32年,始终牢记公司赋予的使命,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员工心声,热心帮助员工。宁国水泥厂、池州海螺、湖南海螺、印尼南加海螺都留下了他耕耘的足迹和奋斗的身影。在南加海螺公司,胡文钊主动帮助印尼职工解决困难,帮助矿山分厂国内借调员工孙华银及时进行治疗,开展建设学习型班组使矿山印尼籍员工全部通过取证考试,实现人人持证上岗……胡文钊在默默耕耘中,坚守着一份自我价值。2015年12月份当选为“安徽好人”。

  正文:

  异国创业不畏难

  2012年是海螺启动海外发展的起步年,当年5月份,胡文钊同志接到海螺水泥股份公司一纸任命,便马不停蹄地赶赴远离集团总部最遥远的海外子公司——西巴布亚项目公司。蛮荒的巴布亚省密林里留下了他浅浅深深的脚印,驻守两年4个月后,根据组织安排,抽调到南加海螺公司,分管矿山系统工作。

  “快人一步‘走出去’,把海螺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实现集团公司第三次腾飞,是我们每一个海螺人的信念!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无论身处何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奋斗和激情去实现我们的目标,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在印尼西巴布亚和南加,身处海外,我首先认识到要放空自己,一方面像年轻人一样认真学习当地语言文化,广泛涉猎和熟习当地法律法规,并了解当地土著思维和行为习惯,使自己能够在面对棘手问题时灵活应对。另一方面,又要开创性地去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地抓好矿山推进、各项基础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以良好的工作成果和优异的业绩回报公司。”回顾在印尼披荆斩棘的岁月和心路历程,胡文钊侃侃而谈。

  在海外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牢记集团公司赋予的使命,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海螺人和一名党员庄重的誓言。

  春风化雨润心田

  “戏看主角军看帅。”管理人员的自身形象、人格力量、领导艺术等都将直接影响整个队伍的建设。

  作为海外工厂,南加海螺公司印尼籍员工占比约70%,公司各项管理首先要面对公司管理文化认同的问题,尤其是项目建设前期。由于沟通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员工不倾向于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苦难。一次,平时工作表现积极的机械维修工JUMATI向公司提交了辞职书,鉴于个人意愿,公司批准了其辞职报告。胡文钊在JUMATI离职前,找到了他,并用自学的印尼语和他交谈,询问其家庭有没有什么困难。JUMANTI认为离职在即,透露自己的后续工作和生活计划也无妨。原来,JUMATI母亲卧病在床、妻子无业在家看护年仅一岁的小孩。胡文钊意识到,JUMANTI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无法承担生活的重压,一旦离职,在无稳定工作状态下生活将更加困难,便劝他认真考虑。临行前,还将从中国带来的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带给JUMATI,用于治疗其母亲的病,还专门给予其返回班加马辛家中的路费。有感于公司的情义,JUMATI当晚赶到公司,要求撤销辞职报告,希望公司能够给予其机会,鉴于离职手续正在审批中以及JUMATI平常工作的良好表现,公司决定继续聘用其从事机械维修工作。重新回到原来工作岗位后,JUMATI更加努力地工作,先后与矿山分厂的维修队伍完成了推土机链轨更换、发动机大修以及筛分机皮带整体更换、移动破碎机衬板、转子板锤更换、两台推土机传动齿块的拆解更换等工作。

  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员工宿舍,了解员工心声,掌握员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及时进行处理,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2014年11月25日晚上,矿山分厂国内借调员工孙华银胃部突发不适,出现间断性疼痛,额头上不时冒出豆大的汗珠。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安排翻译和陪护人员送到省会班加马辛医院进行治疗,过程中,不时关切询问病情。在得知印尼医院无法进行有效施救缓解员工痛苦后,他和公司其他领导沟通后,安排将病痛员工及时送回国内进行治疗,通过及时送医,孙华银的急性胃炎引发的胃绞痛问题及时得到了妥善处理。

  矿山分厂大学毕业生梁有标毕业于阿赫马达兰大学经济学专业,刚到矿山成天闷声闷气,独来独往。胡文钊发现了,找他聊天:“家里有什么难事吗?说给我听听。”梁有标支支吾吾。后经多方打听,胡文钊知道梁有标对自己所学专业不对口,被分配到矿山艰苦部门心里憋着一股气,为学非所用、用非所学感到心里苦闷。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耐心对梁有标进行教导,“海螺需要有知识的人,但又不惟学历为上,本科教育只是打开了通向成功的一扇门,但在一条道路上走好走稳,还是需要在‘走’的过程中归纳总结,形成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才是有用的,海螺不会埋没任何一个人才。”通过一年多现场实践学习,现在梁有标已经能够独立解决矿山破碎系统难题,2015年9月份的员工考评中顺利被公司评聘为破碎副工段长。

  千方百计带队伍

  矿山工作的环境十分艰苦,尤其是在热带雨林条件下作业,旱季酷暑难耐,雨季道路泥泞不堪。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稳定队伍、凝聚人心?胡文钊倾听矿山员工想法、了解员工心声,千方百计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

  在矿山开辟绿化区域,种植实用又赏心悦目的红毛丹、芭蕉树等各类瓜果树,为矿山带去了勃勃生机的绿色。设立意见箱,收集印尼员工心声,以便及时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中印籍员工间的文化融合。制作信息公示栏,及时将公司各项会议、通知、通报翻译成中印双语进行张贴公布,让印尼员工更好地了解公司最新动态。将工程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翻译成印尼语,并制作成标识牌悬挂在员工宿舍区,让员工工作之余能够学习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满足岗位安全操作要求,避免发生违章操作。

  考虑到矿山印尼籍员工多为当地传统农业从业人员和手工业者转化而来,技能水平普遍较差,他适时提出“建设学习型团队,不让一名员工掉队”的倡议,并在矿山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开拓竞赛等活动,特别开展中国籍员工与印尼籍员工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从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进行强化训练,通过活动开展,既融洽了两国员工的关系,又促进了矿山工作的推进。开展建设学习型班组以后,印尼籍员工技能水平明显提高,遇到晋级考试能顺利通过,个个一脸灿烂的笑容,尤其是今年五六月份开展的特种设备作业考试,矿山印尼籍员工全部通过取证考试,实现人人持证上岗,防范了矿山作业安全风险和法律风险。

  这就是胡文钊同志,默默耕耘中坚守着一份自我价值,并将继续为海螺国际化发展而努力践行最初的承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