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刚
英雄协警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志刚,厦门市湖里区殿前派出所警辅中队第五分队队长。在公安机关辅助岗位的13年来,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多次被湖里公安分局评为“优秀协警”、“协警之星”,英勇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事迹多次被省市媒体刊发。

  2004年7月加入协警队伍,一直在殿前协警中队工作,在平凡普通、循环往复的工作中,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全力搜集提供破案线索信息,协助民警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忘我工作、见义勇为,为治安防范、打击破案、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单位领导同事、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尊重。

  一、身手不凡,屡屡协破命案。谢志刚所在的殿前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中村”,外来人口众多,治安状况复杂。作为协警巡逻小组长,协助民警破获重特大案件是谢志刚的最为重要且引以为豪的工作。据统计,近几年来,所在寨上辖区发生的4起命案,均在是谢志刚掌握的关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的。2015年3月23日凌晨3时许,寨上教堂附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河南籍男子尤某某被人持刀捅伤后医治无效死亡,同行的另两名男子宋某、宋某某也被捅伤送医。案发后,市公安局、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殿前派出所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凭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谢志刚第一时间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获取了嫌疑人清晰体貌体征,并掌握了其案发前在某烧烤摊喝酒吃饭的相关情况。同时,经过艰苦摸排,及时掌握了一个外号叫“羊毛”、“叶大毛”的男子手持一把匕首,在安康门诊部附近出现的信息。通过群众辨认,办案民警很快锁定其中一名嫌疑男子为叶某某,排查出其暂住于寨上2041号。在嫌疑人暂住处附近的寨上2043号,谢志刚通过视频监控清晰捕捉到嫌疑人捅人逃跑后,经过此处时从地上捡起一块布条擦拭手上血迹的画面。并协助民警及时展开布控,于第二天晚上迅速将逃到湖里区尚忠社躲藏的叶某某抓获归案。此外,2012年以来,谢志刚以同样方式,协助公安机关相继抓获了命案嫌疑人郑某贵、熊某聪、蒲某才。谢志刚的认真忘我的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民警的充分肯定。

  二、技能精湛,善于提情提线。协警巡逻小组承担治安防控、防范宣传、打击查处、服务群众等大量艰巨任务。作为小组长,谢志刚将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丰富的经验全部用在工作中,把敏锐“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潜力经营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为派出所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破案信息,积极以打促防,压降刑事类警情。2012年以来,在协警队伍绩效综合评比中年年名列第一。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同志提情提线,共抓获贩毒人员17人、吸毒人员49人、盗窃嫌疑人12人、伤害、赌博其他犯罪人7人,抓获网上逃犯2人。今年8月10日15时许,谢志刚经营的线索获悉,厦门裕发花园门口有人进行毒品交易活动。谢志刚立即上报民警,并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火速赶到现场,成功抓获两名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贩毒嫌疑人李某和庄某平,当场从嫌疑人身上查获冰毒、海洛因等毒品共计124克。在今年公安机关的“飓风肃毒”专项攻势和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中,谢志刚带领的协警小组协助民警完成的任务名列全所第一名。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三、管理有道,带领队伍建功。作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协警组长,谢志刚率先垂范,即当战斗员,又当战斗员,不仅自己做得好,还带领整支队伍积极向上,不断开拓新局。他按照派出所要求,积极开展街面巡逻防发案、开展便衣巡逻打现行、盯牢监控画面找线索,在各项工作中抓得有声有色。他不断创新队伍管理模式,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协警队员工作积极性。为拓展协警工作、生活沟通交流渠道,他建立了巡防管理微信交流群,便利日常工作巡逻指挥,积极听取协警队员队伍作风管理上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少数协警队员作风比较稀拉、行为养成不正规的实际,谢志刚坚持从着装规范、言行举止、日常用语、内务管理等方面入手,从严要求、从细抓起,组织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强化协警的作风纪律建设,促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协警队员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法规知识欠缺、业务水平不足的实际,该同志制定具体学习训练计划,主动邀请破案高手、反扒能手、盘查熟手等业务尖子现场传授识别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可疑物品和盘问检查、蹲点守候、跟踪追击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有效地提升了协警队员的实战能力。

  四、勇当模范,实现自我价值。作为厦门本地人,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但谢志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崇尚的疾恶如仇、匡扶正义的“侠义”精神与见义勇为、挺身救险、勇斗罪犯、服务群众、保护国家集体财产等道德规范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在日常工作中,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不推,不分份内份外,领导交办的任务能够认真完成。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帮助不添乱,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于团结的事不做。同事和民警们评价说,作为一名警辅队员,谢志刚同志虽没有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但是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力所能及的力量默默无闻地协助民警、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他为了辖区人民的平安、幸福,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照亮了一片天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