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新华
村支书30年为百姓办实事 带病坚守岗位使乡村换新颜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龙新华,男,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象形乡人。

  一双布鞋,一顶草帽,手里拿着卷尺的龙新华,这些天一直忙着与村会计黄龙仔丈量村里的房屋间距,以便为之后的整村规划建设采集准确数据。尽管天气炎热,但龙新华脸上却看不到倦态,洪亮的嗓音,矍铄的神情,矫健的身姿,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还处在胃癌手术恢复过程中的63岁老人。

  龙新华1989年进入象形乡五团下村委,先后担任会计、村主任以及支部书记等职务。近30年的基层工作中,龙新华一直秉持着低调、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即便2015年被查出胃癌症,仍坚守岗位,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建桥修路、搞活产业、整治环境。龙新华本人多次获评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就想为乡亲们办点事儿”

  “做人要凭良心,我就是想着给乡亲们办点事情,让大家和谐相处,生活幸福”,这是龙新华在1996年开始任五团下村支部书记时许下的承诺。21年来,无论再苦再累,工作遇到多大阻力,龙新华都牢记这份诺言,踏实为民办事。2000年以前,龙新华把农民增收的眼光聚焦在当地丰富的河滩荒地资源上,引导村民种桑养蚕,创建120亩高产连片示范基地,36户受益蚕农鼓起了腰包,成为远近闻名的蚕桑生产专业示范村。

  在当地,“有事找新华书记”成为村民的一句口头禅。

  无论哪家儿女不孝虐待老人,还是邻里发生宅基地争执,只要龙新华一到场,问题就迎刃而解。龙新华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5起,在其引领下,全村邻里关系团结和睦,村风民风文明向上。

  “没他就没有现在的五团下村”

  早些年的五团下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路面大坑连着小坑,有的还是断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人车出行极为不便。要想富,先修路。如何将村内的道路修好,成为了当时龙新华的一块心头病。2008年春,龙新华苦思良策,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连续召开了多次动员会,一次次到乡里县里跑项目筹资金。他还利用自己的威望,召集当地在外创业的年轻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初筹3万元启动资金;同时挨家挨户做工作,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通过多方努力,五团下村如今已基本实现了21个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力解了村民的出行难题。注重培育典型示范户,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这是龙新华帮助村民致富的一个好思路。

  村民彭安仁是现在五团下村小有名气的种养大户,通过发展油茶种植与鸡鸭养殖相结合,每年可创收10万余元。然而在2013年之前,彭安仁的事业还处在举步维艰的境地。当时的他想发展种养业,既缺资金、又缺场地。龙新华得知后,立即联系了彭安仁;之后,又主动帮其争取到相关帮扶资金,并鼓励他扩大规模。如今,彭安仁拥有近500亩的高山油茶种植基地,养殖了2000余只鸭子,吸纳了13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并示范带动了20余户村民通过发展立体种养业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龙新华还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和文化惠民项目,全面实施“七改三网”工程,将道路硬化、清洁工程、农村饮水工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稳步落实,打造“五美”村庄,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就学、信息、饮水、灌溉、文化娱乐等实际困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五团下村会计黄龙仔1994年就在村委担任出纳,与龙新华已共事了20多年,谈及这位多年的老友,黄龙仔满是钦佩和赞誉,“没有他也许就没有现在的五团下村”,这是黄龙仔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公家一有事,他就不着家了”2015年10月,龙新华这些天一直感觉胃不舒服,虽然是多年的老毛病,但似乎这次要来得严重点。连日来实在架不住妻子一再的叮嘱,他决定去医院做个检查,结果却让人震惊:胃癌早期,急需入院治疗。2015年11月,龙新华前往江苏扬州求医,最终手术进行的很顺利,他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部,主治医生反复交代他:务必静养,避免劳累。对于龙新华的此次患病,就连一向支持他工作的妻子都有些怨言:“他啊,脑子里整天就是村里的事,公家一有什么事,整个人就不着家了。”尽管患上了可怕的癌症,尽管家人和朋友都劝说他辞职休息,但60多岁的龙新华还是毅然决定回到自己坚守多年的岗位。在仅仅休息了半个多月后,龙新华又开始投入到繁忙的村两委工作中——“现在全村上下脱贫攻坚任务这么重,我怎么能放心的去休息”。

  五团下村民多年来以路为市,在马路两边随意摆摊,严重影响出行。去年年底,龙新华四处奔走,拉项目筹资金,筹得8万余元,规划好新址,在村里建了一个400余平方米的新圩场。“多亏了新华书记,现在路也不堵了,我们买菜也方便的很”,村民黄小平感慨的说道。

  在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的工作中,龙新华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和虚弱,经常不分昼夜,带领村组干部进行调查摸底,积极动员群众,要求一户不能落、一户不能少,政策不明的重复细致讲政策,直到讲明白为止,观念不同的讲理念,直到通了为止,不愿意投资改造的重复算账,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政策的实惠。目前五团下村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成为全乡进度最快、成效最好的一个村。近30年的农村工作,龙新华为五团下村的发展几乎倾其所有,其成绩也已有目共睹。路通了,环境美了,民风好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在五团下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龙新华一直是那个最坚定可靠的领路人。“我不怕癌症,我还是想为村里面多做点事情”,龙新华的话里,透露着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