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鲲
好干部带病坚守岗位 用生命诠释公仆本色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鲲,男,汉族,1984年8月出生,2017年2月27日因急性白血病逝世,年仅32岁。

  2007年7月,赵鲲同志从大学毕业,被招录到广东省委办公厅工作,他所在的,是一个需要24小时值班、政治责任重大的岗位。在这样一个需要默默奉献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年。从刚毕业时年轻气盛的汉子慢慢长成为秉节持重的业务骨干,工作时光磨掉了他的青涩,但磨不掉他骨子里的责任感,磨不掉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更磨不掉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

  骨子里的责任感

  赵鲲同志出生在新疆,从小学到高中都生活在新疆,对国情党情有着亲身的了解,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阶段就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的十年时间里,只要单位有需要,不论什么时间,只要一个电话就立即回到单位加班。他从来不愿给单位、同事提要求添麻烦,哪怕有困难也都尽量自己承担。因为工作安排,曾两次推迟婚期;女儿出生的时候怕影响单位正常排班,没有向单位请假,只是私下与同事协调换班;休陪产假也都是单位领导提出让他休息,他才肯休。在他心里,始终都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先。

  2017年2月25日早晨,他感觉身体疲劳无力,支撑不住去医院挂了急诊,一检查,白细胞数量超出正常标准38倍,被医生命令立即住院治疗,而这之前,他刚刚在单位值了一夜的班。2月26日,单位的领导、同事去看望他,他担心的仍然是处里人手紧张,自己不能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要立刻治好病回单位值班。2月27日下午,这凶煞的急性白血病就这么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夺去了他的生命。在他去医院前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他已经有咳嗽、牙龈出血并时有低烧等与感冒很相似的症状,考虑到过年期间单位值班人手紧张,所以就自己买感冒药吃,自始至终没有请假去医院检查。正是这一延误,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他骨子里的责任感,终究没有帮他留住生命。

  与生俱来的严谨细致

  在这个需要“没有最认真,只有更认真”工作态度的岗位上,这位粗犷、真性情的一米八汉子在工作时的严谨细致似乎是与生俱来的。

  他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几万份文电的办理,几乎没有发生过哪怕极小的差错,而且经常及时帮助同事查漏补缺,多次在最后关头把住各种错情,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他负责处室内的耗材采购,都是第一时间按规定格式向相关处室上报需求,从不给其他处室同志添麻烦,也从未因耗材缺乏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他承担了岗位职责外的处室内部技术支持以及与外部的技术对接,但凡处室设备发生系统故障,他都第一时间响应解决,碰到休息或休假的时候,也提前做好备份,并远程指导当班同志操作,绝不让设备故障影响工作的正常运行。

  在全国、全省多次重大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一如既往地严谨细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先进个人、广东省委办公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共青团员,并因为参与省委、省政府某重大事件的保障服务工作受到全省通报嘉奖。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所在处室被省委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内心常驻的创新研发

  赵鲲同志一直关注互联网和技术发展,不断学习相关知识。由于岗位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人手紧缺,他经常思考利用科技手段对现有工作模式、工作流程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理清思路后,他积极向单位领导提出系统开发申请,经领导同意后,便立即将大量业余时间投入研发工作中去。他值班后没有去休息,而是跑去上网查阅资料、去图书馆研读相关书籍。

  几年来,他创新研发了多个与业务工作相关的系统,其中,“三无目标倒计时系统”时刻提醒大家保持严谨细致,减少了错情的出现;“短信发送系统”有效地缩短了文电接收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即使他在休陪产假的时候,仍然心念这套系统,并抽时间研发出与网页版同步的手机版短信发送系统;“二维码生成识别系统”改变了以往低效、易出错的手动录入信息操作方式,实现了工作手段上新的飞跃,他精益求精,一直根据实际需求改进这套系统。他也参与开发了在单位内部使用的综合管理系统。这些创新研发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也为国家节约了大笔外包开发资金。但他从未因此向单位要求过任何奖励,也从未放弃过继续创新研发。

  不仅如此,在工作中他还特别关注精于技术的年青同志,希望将这些同志组织起来,建立研发团队,为单位引进更多先进技术、开发更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系统;这一想法得到了单位领导的重视,也寄予极大期望。

  如今,他开发的这些系统依然良好地运转着,每日都被同事高频使用着;而他却再也不能亲自去维护和更新这些系统了。

  斯人已逝,但他不断创新研发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后来人。

  生动如他

  他是妈妈含辛茹苦单独抚养长大的独子,怎想“白发人送黑发人”;他是前不久还在朋友圈晒着四个多月宝宝照片的幸福的爸爸,但还没亲耳听宝宝喊一声“爸爸”就再也没有了机会;他是妻子口中“我俩心有灵犀”的好丈夫,但突然之间就和妻子阴阳两隔。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走了,家里天塌了。

  他生活节俭,为人朴实。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研读国学,不断磨练自己的性子,也经常开导身边情绪低落的同事。他热爱运动,带动身边人都保持蓬勃朝气。他是年轻同志的大哥,大伙有什么困难都找他帮忙。他是个拥有强烈正义感的汉子,曾在天河区与两名小偷搏斗并协助警察抓捕。

  犹如时光,在的时候,大家都默认他的存在;失去后,却处处都晃动着他生动的影子。在他生前叱咤风云的篮球场上,在他研发的系统前,在他写过的工作情况交接记录本上……

  敬业奉献如他,生动如他。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