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群体
一线工作者危急时刻坚守岗位 优先保护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九寨沟突发7级强震。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九寨的时候,有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医务工作者、导游司机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抗震救灾赞歌,辉耀出一缕缕彰显大爱的人性光芒。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失职爸爸"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院长左国平、"最美逆行"的陪衬者旅游大巴师傅牛玉奎、为救乘客忙到腿发软的驾驶员陈勇……

  (一)“最美逆行者”张国全

  张国全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下称“十三中队”)士官。回忆起“逆行”瞬间,这位今年28岁的藏族战士说,“我当时就是心里着急,想赶快把他们救出来。”“逆行”背影定格的瞬间,是在8月9日下午4时许。当时,张国全所属十三中队的30多名战士,正在紧急赶赴震中附近九寨天堂洲际酒店的途中,为的是转移聚集于此地的游客。一路上,道路受损严重,张国全和战友们只能徒步前行;沿途山体塌方不断,“两边的石头一直往下滚。”一边是河流奔腾的深谷,一边是随时可能有碎石滚落的山崖,加上余震频发,他们行进得无比艰难。

  下午4时许,官兵们行至神仙池路口附近,遇见大批从震中撤离出来的群众。突然,道路一侧的山体开始晃动,扬尘卷着大小碎石从高处滚落,砸向惊恐的人群。“我们在对面看得很着急,我和战友们一齐冲过去,想把他们赶紧救出来。”此时,张国全看到一名女子踉踉跄跄,眼看就要摔倒,他第一时间冲上去,将其背起来快步跑回安全区,“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想赶快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张国全说:“当时向塌方处奔去的并不只有他一个人,我的战友们都在帮助群众转移。”对于自己的走红他颇为意外,“11日下午战友告诉我的时候,我都不确定是自己。”

  “我只是无意间成为所有救援人员的代表,我和战友一样,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张国全说。

  (二)“失职爸爸”左国平  

  8月9日上午10点02分,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一个女宝宝发出了生命中的第一声哭声,这是该医院地震后出生的第一个宝宝。  

  但是宝宝的爸爸却没有出现她的身边,此刻,其父左国平正在九寨沟县的另一家医院内为地震的伤员做着手术,而且是连着3台。这位坚守岗位,连孩子出生也没有顾上的医务工作者是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院长。  

  8月8日白天,工作结束后的左国平请了假,准备在孩子出生前好好照顾一下老婆,“预产期就在这几天。”但是8日晚上,计划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他和妻子李红霞商量后,将她送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而自己则回到了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岗位上。随着抢险救援的快速展开,伤员陆续运抵医院,作为医院骨科方面的带头人,左国平当仁不让的带领同事们迅速展开了救治。  

  一个个医疗方案很快出炉。“这两个伤员伤情很重,需要立刻手术,其中一位是两个部分骨折,手术要做两次。”9日凌晨2点40分,左国平走进了手术室,再出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上午11点。  

  此时,他的小公主已经出生快一个小时了。“我是个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了,这次抗震救灾,我也一定会发挥自己的作用,站好岗守好位。”左国平说。“在这里,很多人家里都受灾了,但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看着医院里四处都是步履匆匆的医生和护士,左国平说,自己并不是特殊的一个,自己的选择,是一个共产党员和一个医务工作者必然作出的选择。“女孩,6斤6两,10点02分出生。”下午4点,记者打听到了关于宝宝的信息,想找到左国平告诉他,却被医生们告知,“左院长又做手术去了。”  

  (三)最美逆行“陪衬者”牛玉奎

  最美逆行“陪衬者”牛玉奎并非逃命,真相是回去帮游客取行李。

  九寨沟救援现场最美逆行照火了,闯入乱石区的武警温暖了大伙的心。照片上,还有一个穿着蓝白相间T恤的男子。他与武警逆向而行,左手提着一个大书包,右手提着一个行李包,神情凝重地“逃离”飞石区。不少网友认为,他就是一个“逃命”游客。

  真相却很感人!8月13日至14日,数名现场游客接力发出了一条同样的朋友圈,“都说提包的人在逃命!其实他是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一名司机,事实是他冒着生命危险给游客返回去拿包……”

  师傅名叫牛玉奎,当时他冲入乱石区帮她取行李,回程途中被定格下来。牛玉奎表示,“我是客运师傅,我在给游客拿行李。他们是我们的客人,我们要尽力减少他们的损失。”当事游客魏平说,照片定格一瞬,她亲眼所见,“实在危险,山体一直在滑坡”。牛师傅从乱石区取回的行李包里,装着带去的随身衣物,换洗的东西。“太危险了。不用取了,都是身外之物。”魏平劝说。“不行,你们来了就是客人。”牛玉奎说完,便从路口返回飞石区,约跑了500米后,赶到汽车前。彼时,他看到,汽车的后备箱的窗户已经损坏。“两边山体还在不断地落石头,我也很慌”,牛玉奎也来不及看哪个是电脑包,直接从窗口伸手进去,随手拿了两个,便飞奔离开。就在往神仙池路口回赶时,他与救援武警相向奔跑的一刻被定格。

  (四)为救乘客忙到腿发软的驾驶员陈勇

  九寨沟地震时,宜宾驾驶员陈勇驾驶的旅游大巴车刚好行驶到九寨千古情景区附近,瞬间的山体滑坡,一块块巨石随之而来,大巴车被巨石和泥土前后阻塞,情况紧急,但在驾驶员陈勇的疏导和指挥下,31名乘客及时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在逃离的过程中,一名40多岁女乘客手臂被划伤,陈勇陪着这名乘客走了很远才找到医务人员。想着乘客的钱包还在大巴车里,临走前陈勇留了200元给这位女士,随后便匆匆去背另一位脚部受伤者。为了乘客的财产安全,在帮助完所有乘客后,陈勇便返回了事发地点,关掉车灯、并将乘客散落在车内的行李收集到一处,将它们集中锁在了大巴车一侧的行李厢里。

  在所有乘客都有了安全着落后,这两名驾驶员才打电话向公司汇报情况并想法解决住宿问题。9日早晨醒来,陈勇发现自己的双腿无力,迈不开步子。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陈勇坐上了与九寨沟县相邻的平武县的车辆,途径江油市返回了宜宾。经宜宾骨科医院医生检查,陈勇的双腿大腿部位因活动过度导致肌肉损伤,医生建议近期好好休息。

  这是一群可爱的人,凭着一颗爱心、一种信念和烙印在内心深处的情愫与责任,在这次九寨沟抗震救灾中,谱写出一曲曲动人心弦的赞歌。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