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江
电力工程师援藏23载 放弃优厚待遇始终坚守一线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小江,男,1959年生,中共党员,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西藏自治区专家库专家,高级工程师。曾获得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表彰。现任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加查水电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

  王小江同志是1994年5月根据中央援藏工作安排,从内地来到西藏自治区电力工业厅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的。进藏短短数月,就跑遍了位于林芝、那曲、日喀则、山南、昌都等十几个小水电站勘测设计项目点。他深知电力和光明对于雪域高原的同胞们意味着什么,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让藏族同胞尽快告别酥油灯照明、牛粪取暖和做饭的生活,让藏区的学生也能在明亮的灯光下读书学习,让藏区的夜晚不再只有星辰、月亮,不再只有野狼孤独的嘶吼,也能像内地一样明亮温暖。

  他常常穿越在海拔4500米至5700米的极端环境,趟过了无数陡崖河流,组织承建了西藏中、小型水电站6座,变电站12个,参与建设西藏自治区35kV、110kV、220kV电压等级输电线路达1600余公里。2006年期间,西藏电建总公司安排他去西藏阿里狮泉河电站安装工地任项目总工,想冲上西藏的西藏—阿里再干一番事业与担心身体状况又一次让他陷入了矛盾当中,他深知阿里是西藏最偏僻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离拉萨1500多公里,路途艰辛遥远,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稀薄,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每年有150多天刮着5级以上的大风,地广人稀,艰苦的生活条件使许多人都望而却步。可是想起阿里狮泉河电站的建成发电,可以结束阿里地区没有缺电少电的历史,对促进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边防,保护和改善阿里地区的生态环境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曾经许下的诺言,他放下心中的矛盾,毅然踏上了通往阿里的道路。

  2009年初,当看到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开发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机器轰鸣、缆机纵横的施工场面时,他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毅然辞去了待遇相对优厚的副处级职务,以普通技术专家的身份,转身投入藏木水电站建设中。王小江是藏木水电站里年龄最大、资历最老、进藏时间最长的老电力人,自从调入华能藏木水电站以来,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施工现场,而当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他更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曾为检查铁塔浇筑情况,他独自登上积雪深达30公分的高山,在突然迷路、食物耗尽的情况下艰难度过8个小时,昏倒在地,最终遇上当地藏族同胞及时送至医院,并轮流悉心照料20多天才恢复健康,他与当地农牧民群众结下了更加坚实的友谊,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用行动践行诺言的决心。

  2016年是王小江进藏的第22个年头,为了西藏的电力建设的不断发展,回想50年前,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全区只有一个孤立的35千伏拉萨电网;回想5年前,西藏电网还是我国内地唯一孤立运行的省级电网;回想1年前,西藏还是纯电力输入省份。

  但如今,由于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发电,西藏电网已经可以和青海电网进行有效的电力互济。仅2014年夏丰水期,藏中电网送青海最大电力已达30万千瓦。

  根据电网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将加快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力网络,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他再一次投入到了加查水电站的工程建设中,他不但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言辛苦,奉献不计得失”的企业精神!

  这就是王小江,一位继续在藏区坚持、坚守、奉献了近二十三年的电力人。如今,加查水电站的建设继续滋养着他的梦想,诠释着他的追求,而他也用追逐梦想的脚步构建着加查水电站、雅江流域美好的明天,为西藏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铸就雪域高原新辉煌!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