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抗震救灾导游群体
最美导游集体不顾个人安危救助团员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九寨沟突发7级强震。

  根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消息:截至8月11日16点,全省共安全转移疏散团队游客4万余人。

  四万人的庞大客流,能在三天之内及时疏散到安全地带,并且没有发生一起次生事故,除了及时赶到现场救援的各种力量功不可没外,还有一支队伍做出了令人钦佩的奉献。

  他们既是地震的经历者,也是救援者。他们有的是小伙,有的是年轻母亲,有的家就在震区。地震来时,他们同样感到害怕,但他们没有逃避,他们第一时间开展疏散和救援工作,为保护游客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们,是散布在九寨沟景区的导游。

  其中,既有在震中区折返多次救人的“锤子兄弟”张立、李文华,也有经历团员罹难的悲痛,带领大家平安返程的女导游李云芳;既有成长在阿坝本地的藏族女导游陈安香、徐母座,也有曾经当过解放军战士,而今举起导游旗的勇敢小伙夏超;既有刚20岁出头的小姑娘陈雨、李尹韩,也有具备二十年左右从业经历的资深导游杨娴、李晓;既有家在极重灾区九寨沟甘海子村的刘敏,也有冷静敬业的旅行社负责人余文超……

  作为同样往返于九黄线上的导游,李文华和张立的命运,在8月8日联系在了一起。地震当晚,唯一的念头:“生死有命,怕锤子。要一个都不少的将游客带出去!”此前素不相识的两人,在灾难降临的夜晚,成为了最默契的搭档,将两个旅行团的游客一个都不少地带离危险区。并且一次次折返,一次次努力,将伤员和被困群众带出。

  藏族女导游徐母座(阿杜)是本地人,震后,她冒着危险迅速将13名来自浙江的游客找到,让大家安全汇合。游客们说:“幸亏有导游阿杜在,她是我们的主心骨,真的非常感谢她,一晚上没合眼地照顾我们。”

  同为藏族女导游的陈安香在地震当晚,为了避免游客在温差极大的户外环境中受寒感冒,冒着落石和余震的危险,步行半小时,到树林捡拾柴火,给游客们生火取暖。她和司机师傅前后来回折返跑了多次,燃起了五六堆火,但两人并没有凑上去烤火,“我就是担心自己占了位置,让游客们不能烤火取暖”。

  女导游刘敏也是出生在九寨沟。撤离过程中,好几位游客受了伤,她不停地往返于酒店、医院之间,照顾大家的安全,帮助伤员治疗,却始终来不及和身处重灾区的家人联系。将大家安全送上归程后,刘敏才回到九寨,参与村庄的救援。作为村两委委员,她说:“党员要给老百姓做点实事,再苦再累,都要一起度过,守望家乡,不忘初心。”刘敏的“初心”,大概就是对家乡和对导游事业的热爱吧。

  20岁的小姑娘陈雨,在漆黑一片、哭喊声此起彼伏之中,凭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疾呼:“我是导游小陈,快向我靠拢!”将游客们带到安全之地。她不顾个人安危,硬是将因地震跑散的游客们全都找齐,并安全地将他们送上归程。面对游客的感激和外界的赞许,她说:“我是导游我自豪,这就是我的责任。”

  导游夏超曾当过五年兵,这个26岁的小伙子,用职业的担当和军人的勇气,带领着惊魂未定的游客们,走出震区,安全返程。在翻越最危险的关门子塌方路段时,游客们犹豫不决,他站在最高处,冒着落石的危险,掩护大家平安通过,他说:“我冲,你们再冲!不要怕,我会在最高点掩护你们,等大家全部安全后我再过!”

  乐山乐水旅行社负责人兼导游余文超,经过不懈努力,在地震发生12个小时后,带领着自己的53人团队和另外两个乐山团队的81名游客,20余名自驾游客人安全离开了九寨沟县,踏上回家的路,他以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冷静的应急处置,赢得了团员们的无数赞许。

  为了确认一位住店客人的安全,24岁的李尹韩在凌晨独行40分钟,穿越落石区,跑回酒店。虽然当时面临巨大的恐惧,但她说:“从成都带了32位客人到九寨沟,我就必须得带32人回去,一个都不能少,安安全全地出来。”

  女导游李云芳的团队,在地震中有两名团员罹难,她拼尽全力,将大家带回成都。不断有游客发给她顺利抵达家乡的消息,阿布对他们说:“拿雀拿嘎!”,藏语的意思是——“我爱你。”有位游客送她一件T恤,图上是一位姑娘,右手托着鸽子,左手拿着丝带,带领一群人在攀爬,文字说:谢谢生命的急湍遇见你,夜都不再黑。

  70后“老导游”杨娴对游客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从业二十年,没有一起投诉。九年里,两次经历大地震时,她都带团在九寨沟,总以冷静的处置,让悲伤的故事最终大团圆。地震来临之际,安危重担一肩挑,杨娴心里坚定地说:“放心吧,即使是在泰坦尼克上,我也会等游客走完了最后一个离开。”

  80后导游李晓,一位五官小巧、身形单薄的女子,勇敢穿越5公里落石区寻找游客;撤离路上尽心安排游客的食宿起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游客提供多一顿的热饭、多一点的休息,以此安抚游客的心情;甚至“大胆”改变团队线路,为游客准备“意外”的旅途收获,让他们在离开四川时放下因恐惧而沉重的心绪,毫无遗憾。

  这是一群可爱的热血青年,这是一支勇敢的特殊队伍,凭着一颗爱心、一种信念和烙印在内心深处的情愫与责任,在这次九寨沟抗震救灾中,谱写出一曲曲动人心弦的赞歌,辉耀出一缕缕彰显大爱的人性光芒。而对这些身处一线参与志愿抢险的导游来说,也是一次洗礼,一场考验,一种锻炼。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