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乐
乡村教师坚守山区20余载 用微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宏乐,男,44岁,芮城县陌南镇东峪小学教师。

  1993年,李宏乐怀揣教育梦想,走上三尺讲台,在中条山下执教,扎根山区农村小学至今已有23年,把青春、爱心全部奉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他挚爱教育,甘受清贫、以苦为乐、拿出了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用行动诠释了对学生的无私大爱,他的事迹已被拍成微电影《山上有棵树》,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二十春秋乐坚守。1993年,他高中毕业,成为山区小学的一名代理老师。踏进校门的那一刻,他暗下决心:要通过努力让村里的孩子们告别蒙昧,获得知识。就是怀着这样一颗献身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站上了三尺讲台,先后曾在离家20多里的山区庄里小学、坛道小学、东峪小学任教,这是中条山南麓最偏远的山村,信息闭塞,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艰苦的自然环境、低微的工资待遇、外边的多彩世界,时时撞击着他的自信和安静,即使上级准备调他到镇里示范学校任教,或许离开的理由会有千千万,但他难以启齿,毅然决然留下来,别无退缩。

  甘洒热血写春秋。他对自己的教学有着几乎苛刻的追求。为了备好课,保证教学质量,他一直保持“拼命三郎”的劲头,从初次踏入学校直到今天,无论春秋冬夏,他都保持着早上五点钟起床看书、备课、批改作业的习惯,常常是“白加黑”、“五加二”。长期的劳累和超负荷工作使他身体严重透支,2009年,他带班毕业在即,却患上了严重的痔疮。术后第二天,他佝偻着身体,忍着疼痛,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2015年开学,他腿部骨折,坚持拄着双拐给孩子上课;2016年,因为声带手术,他就坚持用笔写在纸上给学生辅导。

  创造卓越铸师魂。山村教师是一个极为平凡的岗位,平凡得就像春天的野花、秋天的落叶,但山区的闭塞和简陋挡不住李宏乐乐于奉献的光辉。春去秋来,寒至暑往。他扎根山区,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学生身上,爱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耐心地教育学生,在平凡的教学中奉献了最美的青春。他以教鞭作楫,以黑板作舟,用心血和汗水,点燃了山区孩子的人生梦想,载着山区学子遨游在知识的长河里,指引他们扬帆远航。20多年来,他送走1000多名山区学子走出东峪,走向四方,创造了不平凡的教学成绩。在李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先后考入大学、在各行各业成为精英者有百余人,他成了山里人心目中最耀眼的“大功臣”。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