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刚
民警23年扎根一线做忠诚卫士 勇攀科技强警高峰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安永刚,男,中共党员,1975年2月出生,现任乌海市公安局某部门中心主任。从警23年来面对复杂的环境,没有畏惧和退缩,以无私的奉献和执着的责任心,谱写了一曲扎根一线做忠诚卫士的感人乐章

  安永刚始终紧盯公安一线实战,倾力推动基层实战应用,为本地及周边地区公安基层实战工作的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3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4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同年被评为乌海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一、自学成才,从门外汉到专家

  2005年1月,安永刚工作调整,当时正值乌海市公安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公安工作如何从传统手工模式向科技信息化模式转变,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借鉴,只能不断的摸索和总结。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首先从提高信息化技能水平入手,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刻苦钻研公安常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知识,自费购买和借阅了大量技术资料,虚心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反复琢磨实验,仅用半年多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图像处理、视频编辑、数据整理、网站搭建等专业技术,从“门外汉”很快锻炼成为“小能手”。

  安永刚于2006年初自主开发搭建了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公安实战信息交换网站,开通了信息网上收集报送处理系统,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为信息化条件下不断深化公安业务工作开了好头。此后相继参与了乌海市公安局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乌海市公安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蒙宁陕甘毗邻地区警务协作平台、通讯设备电子DNA采集分析平台等多个信息应用系统的研发、建设工作。并自主开发建设了“社会信息标准化采集系统”、“社会治安研判分析系统”等多个具有乌海特色且贴近实战的应用系统,得到了基层一线民警的好评。

  与此同时,安永刚不断加强对公安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公安实战支撑体系的建设和实践工作,通过10多年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贴近实战的工作理论体系,撰写了百余篇相关文章。其中2015年参与调研编制的《信息化条件下公安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教学研究课题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立项推广。

  因为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和执着追求,安永刚逐渐成长为一名公安系统的专家级人才。2009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科技强警先进个人、2014年被公安部评选纳入“全国公安信息综合应用专业人才库”、2015年6月被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聘为兼职教官、2016年2月年被自治区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委员会聘为全区公安科技信息化专家。

  二、主动作为,为基层需求保驾护航

  为将工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切实为基层实战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安永刚带领中心民警潜心钻研、大胆实践,认真总结,积极深入基层调研,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参与一线实战,着力为基层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实战经验。在合成作战运行、社会治安动态防控等实战工作推动运行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安永刚带领的部门提供的线索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余人,逃犯132人,其中命案积案逃犯5人。在开展服务实战工作中,为让广大基层一线民警尽可能多地掌握一些技战法,安永刚牵头组织编撰了《乌海市公安局图像侦查实战工作手册》、《公安网信息查询技巧汇编》、《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试题库》等一系列实战应用资料,无偿发放给广大一线民警学习使用,同时还深入基层一线组织技战法宣讲百余次,受到基层一线单位和民警的普遍好评。在支撑一线实战工作中,安永刚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响应基层一线民警的支撑事项。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夜间休息,只要是接到支撑请求电话的,立即着手工作,从来没有推诿过。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安永刚共接收办理基层一线单位和民警提出的实战支撑事项3千余件,成为一线实战民警的“贴心人”。因实战经验丰富,成绩突出,安永刚于2010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聘为特约研判员、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信息化应用十佳专业能手。

  三、忠诚担当,甘为人梯助力实战

  随着流窜犯罪和高科技犯罪的日益突出,各地公安机关尤其是一线实战部门对深化区域协作、强化交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基层一线单位和民警普遍缺少协作资源和渠道,安永刚充分发挥从事公安信息化实战工作年限长、经验丰富、接触面广的优势,主动为全市和全区各盟市以及周边省区的基层一线实战单位提供业务技术支持,以此来带动和推动区域间协作。

  为不断扩大区域警务协作的覆盖面,促进区域警务协作的规范长效运转,安永刚在乌海市公安局党委的支持下,依托公安网自主搭建了蒙宁陕甘毗邻地区警务协作平台,截至目前已运行9年,注册会员5千余人,各协作单位依托该协作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协作信息3万余条,协破各类案件2千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百余人。根据协作区会员的应用需求,安永刚先后对协作平台进行了4次大的改版升级,逐渐成为协作区广大一线实战民警最喜欢的工作平台。从2008年开始至今,安永刚每年都会被邀请到蒙宁陕甘毗邻地区警务协作年会上就协作平台运行进行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拓宽协作范围,深化协作内容,为本局和协作区嫁接更好的协作资源。为此安永刚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全国各地公安同行的交流沟通,争取信任和支持,以达成协作意向。在安永刚的推动下,截至目前乌海市公安局已与银川、济南、南宁等12个地市公安机关签订了协作框架协议,安永刚本人加入全国范围内的警务协作组织8个,其中担任内蒙区管理员职务5个。已发展全区各盟市刑侦、禁毒、网安、派出所民警会员1600余人加入各类警务协作组织,为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协作创造了条件。协作内容也向多角度和深层次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区域间警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四、勤于创新,为基层减负增效挑重担

  在长期与一线民警共同开展打击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安永刚发现一些不符合工作实际,落后于时代发展的传统工作手段和方法,给基层民警带来较大的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制约着公安警务效能的发挥,需要通过创新来不断改进。为此安永刚紧盯基层一线警务工作的掣肘难点,认真调查研究,多方考察咨询,以民警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尽全力寻求最优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为基层民警减轻工作负担。2013年,安永刚发现,一线执法办案单位在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时,由于采集项目较多,缺少规范流程,自动化程度不高,导致办案民警不会采、不愿采,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实战应用。针对这一情况,安永刚利用外出开会、培训和考察的机会,到浙江、江苏、广东、北京等多地公安机关进行实地了解,总结各地先进经验和作法后,提出了在全局统一建设一体化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议。乌海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经研究后同意了建设方案,一次性投资450万元,为全局所有执法办案单位装配了一体化信息采集柜,采集效率和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广大民警拍手称赞。再如,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侦破难度大,办案成本高的实际,安永刚主动寻求源头预警协作,得到了江苏、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提供的精准电信诈骗预警线索支撑,牵头组建了“蒙宁陕甘协作反诈微信群”,及时推送电信诈骗预警线索,建立了涉及一百余个旗县区的联络员队伍,确保大量的预警线索能快速地流转到涉及的地区,通过联动应用,主动出击阻止电信诈骗成效明显。此项工作从2016年9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效封堵电信诈骗案件200余起,阻止被诈汇款共计500余万元。

  在乌海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安永刚和他带领的队伍不懈的努力,乌海市公安局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和认可。2011年4月,“全区合成作战现场观摩会”在乌海召开;2013年6月,“全区一体化管控工作观摩会”在乌海召开;2015年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系统深化改革和推进“四项建设”座谈会在乌海召开。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