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
缉毒女警十余年“刀尖起舞” 智勇双全摸爬滚打抓毒贩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春,女,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

  从警31年,她无数次身陷险境,临危不惧,用一名女侦查员特有的机智果敢战胜毒枭,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07年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一次。

  信念坚定,勇往直前

  2016年9月,通过近半年的侦查与梳理,缉毒队摸清了一个以曹某为核心,辐射三省六市的特大涉毒犯罪网络,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重点督办案件。抓获团伙首犯曹某成为整个案件成功侦破的关键。专案组决定在曹某从南方某市购毒回齐时统一收网。魏春与三名男同志组成跟踪组前往南方某市,曹某极其狡猾,不仅将毒品伪装成茶叶,还选择了极难跟踪的大巴车进行贩运。她和同事们化装成回乡探亲的打工者,一路跟踪。

  在长达4000多公里、历时50多个小时的漫长旅途中,少了电影里那些浓缩出来的惊心动魄,多的是缉毒警察的纠结与矛盾。曹某反侦察能力极强,几次换车,为了不引起曹某怀疑,一路上四人装作不认识、不说话只用微信交流。魏春的神经时刻紧绷着,不敢有丝毫疏忽,此时魏春正是腰椎术后的恢复期,不能长时间坐车,精神和身体极度疲惫。在大巴车即将到达双城收费站时,有所察觉的曹某要提前下车,魏春四人果断对其进行抓捕,在其随身携带的“茶叶”盒中缴获两公斤冰毒。与此同时,三省六市同步收网,这一战,共抓获涉毒人员63人,捣毁制毒工厂、制毒窝点各一处,收缴冰毒33.765公斤,打掉了一个跨三省六市的特大制贩毒团伙。

  攻坚克难,赴汤蹈火

  都说缉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而做为女缉毒警察就是刀尖上的舞者。面对工作中的困境,她总是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2006年6月份,魏春获得刘某贩毒的重要线索,从仅有的一个电子信息入手,她分析研判出刘某的关系人及活动轨迹,经过5个月的苦心经营,掌握了刘某的犯罪事实并查清了其在青岛的上线。11月初,刘某准备去接货,指挥部决定收网。处在临战状态的魏春密切关注着团伙中几个主要成员的一举一动。3日下午,团伙中四名主犯开着吉普车疾驰出城,魏春来不及多想,一边向指挥部汇报一边开着车跟着他们出了城,从齐齐哈尔到吉林的公主岭再返回齐齐哈尔,这一跟就是16小时!

  16个小时里,在既不能跟丢又不能暴露的情况下,还要时时向指挥部报告吉普车的行踪。对于只有两年驾龄的魏春来说,难度和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一路上她不敢喝水,也没时间去吃东西。她第一次独自驾车奔驰在川流不息的京哈高速上、第一次开夜车,被对向大车灯晃得睁不开眼、第一次穿行在初冬又冷又滑的路面上、第一次把车速开到了200迈以上、第一次独自面对吸过毒的四个亡命徒,现在回想起来还阵阵后怕。4日清晨,在返回齐市的大齐高速上狂奔的吉普车突然在泰康拐入了便道,路上没有其他车辆,为了防止嫌疑人发觉并逃脱,指挥部根据她的报告重新部署抓捕方案,巧妙布控成功抓获四名主犯及56名渉案人员,她又与同志们连夜赶赴青岛将刘某的上线抓获,缴获毒品15公斤及运毒车辆。

  智勇双全,手到擒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禁毒战线工作的14年里,影视作品里那些枪战、卧底、追踪、伤亡等紧张刺激的情节,她都经历过。面对瞬息万变的缉毒现场,只有随机应变和斗智斗勇,才能化解生死危机。

  2011年,在侦办李某贩毒案时,李某乘火车带毒回齐市。魏春与大队的同志们在火车站布控守候,李某一出站口就跨上一辆摩的向铁锋乡奔去,她也上了一辆摩的迅速跟了过去,当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李某走进一个很偏很小的超市,门口站着四名接应他的同伙和他的女朋友,当她要进超市时这几个人把她拦住说下班了。魏春谎称孩子哭闹要吃巧克力,买完就走。魏春进去后,门被插上了,她的心一下子就提到嗓子眼儿了。魏春一边佯装在货架上找巧克力,一边偷偷观察超市的环境和这几个人的举动。当看到李某在其女友的帮助下想把用胶带粘在身上毒品取下时,魏春拿起手机装作问女儿吃什么口味的巧克力,把摄像镜头对着李某,录下了他从身上取毒品的全过程。当她走出超市时才发现手心里全是汗。

  不忘初心,无怨无悔

  对于工作,无怨无悔、无愧于心,但对家人,魏春却有着无法弥补的亏欠。就在魏春侦办部目标2016-505特大贩毒案件时,年迈的父母双双病倒住进了医院。出征前,她眼巴巴地望着病床上孱弱的父母,心里默念:儿此去,生死未卜,不知何时归来,爸、妈,要挺住、等我回来,女儿爱你们啊,为了城市的安宁、百姓的幸福,女儿,别无选择!案件成功告破,任务完成了,可是父母却在短短的100天里相继离去,对父母的亏欠成为魏春心中永远的痛。身为一名母亲,魏春更愧对自己的女儿,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的是母亲的陪伴, 2006年女儿中考,魏春在青岛办案,2009年女儿高考,魏春又远在成都抓毒犯。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