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民
乡村邮递员21年投递200万封邮件无一差错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马善民,男,中共党员,现任连云港市邮政公司海州区局锦屏支局局长。其投身乡村邮件投递事业已21年,始终坚守在服务乡村邮政的第一线。

  事迹简介:马善民同志1996年参加工作,从锦屏邮局一名普通的投递员做起,至今从事投递工作21年,他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21年来,他投递报刊邮件数百万件,无一差错……把党的声音、邮政的真情、慷慨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

  主要事迹:

  锦屏镇的2万多名老百姓都深深记得21年前的夏天,马善民骑车送邮件的情景,当时,他还是一名临时工,每月工资仅有200多元,每天的工作就是骑行100多里送信。只要他的自行车铃声响起,老人孩子们都会知道马善民送来亲人们的问候了。他像风一样地走村串户,每天要送500多份信件和报刊,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小马哥”。

  锦屏镇朐山村有位蒋仁民退休老教师,他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因为路程远,交通不便,老人每月稿费马善民都亲自送上门。2014年8月有一封从上海寄到锦屏镇东山分会李刚的信件,由于其搬迁无法投递,到派出所和社区查询都无法查到收件人具体地址,小马哥利用下班时间到东山分会挨家挨户打听,经过三天时间终于查询到收件人具体地址。每年都有近20件疑难信件无法投递,但都在他的努力之下“死信变活”。从事投递工作近20年来,他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12年来,他投递报刊邮件数百万件,无一差错,.....

  2005年夏天,“小马哥”当时还是名投递员,他被市邮政局选入集训队封闭训练,准备到苏州参加江苏省投递工种技能大赛。当时,妻子已怀孕八个月,“小马哥”都不能赶上回家去看看她。9月20日上午,当参加表彰仪式的“小马哥”聚精会神听着主持人宣读竞赛名次时,“小马哥”接到家人电话,妻子在医院剖腹产下了女儿。电话刚挂,就听台上宣读马善民获得应知应会第六名,带着女儿出生的喜悦,“小马哥”站到台上接受领奖。为了纪念他在苏州这次技能大赛,他的女儿取名马苏,小名州州。

  百姓的贴心卫士

  在老百姓眼里,马善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他们的贴心帮手,数不清为他们捎带过多少生活用品,垫付过多少汇款。锦屏新村居住的80%以上都是老年人,距离邮局近3里,缴燃气费和电费等十分不方便,马善民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终于争取到在锦屏新村陈世术超市安装代收费系统,解决了老年人缴费的困境;狮树村距离邮局近10里,用户用邮由于距离远,十分不方便,小马哥通过上级部门协助,在狮树村卞耀东超市安装商易通和代收费系统,解决了狮树村老百姓领取养老金和缴费等问题……

  桃花涧养老院有位宫翠兰老人喜欢看杂志,马善民每月都免费将《特别文摘》《祝您健康》等杂志送到老人手中,他还经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悠悠数载真诚的付出,让老人感动不已,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暖心的信息天使

  马善民每次在开展投递工作前,总是先把所要投递的报刊杂志上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致富消息浏览一遍,然后,在投递过程中,积极向客户传达。对此,群众无不喜闻乐见,无不翘起大拇指,啧啧称赞马善民为“信息天使”、“阳光天使”。酒店村王兴兵,想承包鱼塘,由于没有技术,一直未能如愿,马善民得知后主动联系他,向他推荐《渔业致富指南》等养鱼杂志,他从杂志中学到了许多养鱼技术后,承包了10多亩鱼塘,年收入8万多元,此后又向他荐议发展垂钓等项目,王兴兵不仅发家致富,还积极号召庄邻订阅致富杂志。

  业务发展的急先锋

  在做好投递工作的同时,马善民深知邮政运营发展主要靠邮政储蓄业务的发展,熟悉到饭碗工程的重要性。带领支局员工利用走家串户的时机,积极宣传邮储业务,根据每家的收入情况进行重点攻关,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苦口婆心,不厌其烦,以真情感动客户。平时,注重和用户作好感情投资,对于有挖掘潜力及长期业务客户,能在其家庭老人过生日,红白喜事都能够主动上门,沟通感情。用户觉得马善民同志为人真诚,老实可靠,都愿把该存的钱交给他存入邮政储蓄,少则100元,多则上万元,代存代取。近三年的跨年度竞赛带领锦屏支局揽储总额2000多万元,为海州区局储蓄业务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个人应有的贡献。

  在做好业务发展的同时,利用下班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并钻研业务技术,经过三年多时间取得大专文凭,在2005年全省投递技能大赛中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马善民的兢兢业业终于得到了回报,他被上级破格提拔为支局长,在担任支局长的8年期间,马善民同志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带领全局员工克服地域经济落后的不利因素,抓发展重经营,抓服务重形象,抓管理重实效,使锦屏邮政支局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得到了当地政府和邮政系统的一致好评,锦屏邮政支局接连被评为“建设锦屏先进单位”、“连云港邮政先进集体”、“连云港邮政十佳服务窗口”、“江苏邮政优质服务示范支局”,五名职工中,三名投递员均获得全省“优秀投递员”,营业员获得市“优秀营业员”,马善民同志也先后被评为“镇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市邮政系统十佳优秀投递员”、“连云港邮政十佳支局长”、“海州区爱心市民”、“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江苏邮政百优支局长”、“连云港市首届港城网络善行榜提名奖”。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