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日法
农电工30年扎根山村 甘做大山里的“电保姆”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江山市供电公司员工萧日法,现为张村乡双溪口村电工,中共党员,今年56岁。

  2017年1月2日,萧日法作为浙江省的群众代表,聆听了习总书记新年贺词后的感言刊发在《人民日报》头版,同时,2月1日头版《坚守,有你真好!》再次报道了萧日法春节期间坚守山区的故事。衢州市市委书记陈新和江山市市委书记分别做了批示,同时,《浙江日报》《国家电网报》《衢州日报》等进行了相关报道。

  自1988年在离城80公里的大山深处——双溪口担任农电工以来,近30年来如一日,默默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个面积相当于4个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双溪口深山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共产党员的誓言渗透进这里600多个常住农户的心坎里。他在给深山百姓送去光明的同时,自己也先后获得“江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衢电最美员工”、“浙江电力公司最美员工提名奖”、“最美衢州—身边好人”等荣誉。

  萧日法所服务的双溪口村,是江山市乃至衢州市最边远的山村,占地139平方公里,四周层峦叠翠,绝壁巉岩,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交通极为不便。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检查维修线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农电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他被安排到原塘源口乡供电营业所工作后,先后来了两个电工接替他,但都只干了几个月,因耐不住山区的寂寞就走了。“双溪口不能没有专职电工!”萧日法为此专门跑到供电局,向领导坚决要求回双溪口去。在他的再三坚持下,萧日法在离开双溪口一年多后又回来担负起全村低压设备运行维护和电费回收这两项重要工作。同时,考虑到数十里之外的供电所高压维修人员进山检修不方便,他又主动要求,义务承担了巡线任务。萧日法就是这样,甘做大山里的“电保姆”!

  虽说双溪口村在下山脱贫搬迁后只有五六百人了,但50个自然村居住非常分散,有在半山腰的,有在深山坞的,离村所在地最远的自然村有10多公里。萧日法一人要管理全村15个台区、1400多个电表,所管辖的范围是整个江山供电系统中最广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他凭着强烈的责任心,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不管哪里线路发生故障,他都会立即赶往现场抢修;只要农户一个求助,他都会上门服务。有一天夜晚大雨倾盆。萧日法吃完晚饭刚坐下看电视,突然接到了村民廖芝凤打来的电话,说是她家里电灯不会亮了。萧日法二话没说,拿上工具袋,足足走了3公里的泥泞路才赶到廖芝凤家里。当他推开储藏室门时,突然靠在门后的钢板“哐当”一声倒了下来,正好砸在他的右脚上,痛得他眼冒金星。但他还是忍痛坚持检查各个房间的线路,直到查出故障原因,换下老化断裂的电线,恢复照明后,才拖着沾满鲜血的脚回家,由于伤势过重,萧日法第二天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治疗,花了1000多元医药费不说,还被截掉了那个被钢板砸碎的脚指头……这样急用电户之所急的事不胜枚举。他就是这样:只要农户一个求助,他都会上门服务,哪怕三更半夜!

  这些年,随着收电费方式的改变,村民们一般要到供电部门指定的银行预存代扣,但有的村民们去一趟银行不方便,得花一天时间。萧日法便利用妻子开信用站这一便利条件为村民们代存电费,减少了村民们的麻烦。如今,双溪口村是我市下山脱贫搬迁的村庄之一,不久的将来,这里的居民将越来越少,村庄甚至有可能消失。而他的女儿已在外地上班,儿子也已在外地上大学,早已具备搬迁资格的他却不愿意搬迁。他说:“只要村里还亮着一盏灯,我就要为他们服务,

  “我舍不得他们。”萧日法为了兑现对乡亲们的这个承诺,始终默默奉献在大山里。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