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琴
新闻工作者20余年用镜头帮百姓解忧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琴,女,1975年12月出生,马鞍山市和县电视台栏目部主任。

  事迹简介:1997年,刘琴从安徽广播电视学校毕业,来到和县电视台从事编辑、记者、主持等新闻宣传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她始终抱着强烈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工作,有时连续工作几十小时,累累硕果使她获得六十多项国家、省、市节目大奖;她关注弱势群体,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小孩等弱势群体组织募捐,用镜头帮助百姓解忧;她坚韧不拔,身患癌症仍坚持工作,展现新时期新闻人的风采。她把人一生中最美丽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她挚爱的事业。

  正文: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刘琴在和县电视台20年来,先后担负了《和县新闻》《五色广场》和《休闲时光》栏目的采编、制作以及《走进乡村》和现在的《第七天》栏目的策划、采访、编制、播音主持工作等,其先后六十多次在国家、省、市节目评选中获得大奖。

  大灾大难面前,彰显新闻人的本色

  突发事件往往最能考验一个新闻人的担当与品质,刘琴每次面对天灾人祸的时候,都像前线的战士一样,端着她的武器——摄像机,冲在第一线。

  2016,抗洪英雄刘安军先进事迹的推出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无疑是刘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最值得骄傲也最值得大家敬佩的地方。刘安军7月13日上午去世,刘琴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英雄的家里、去堤坝上补拍镜头,向远方的战友咨询信息,从采访到撰稿、录音、编片,持续工作近30个小时,15号中午,短短的一天半时间,一部长达2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用生命筑起不垮的堤坝》就呈现在观众面前。因为报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省市领导要求进一步搜集英雄事迹,组建报告团。刘琴又与同事冒着39度的高温,驱车10多个小时,赶往英雄所在的部队——江西吉安采访。三天三夜的采访中,受热了,就吃几颗人丹,累了就席地而坐,部队领导连声赞赏刘琴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位战士学习。到江西采制的节目《军魂永驻》,之后获得了2016年度安徽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时隔近一年,由于刘琴全程参与报道了英雄刘安军的事迹报道,业务精、台风稳,2017年6月10日,刘琴被选派代表军委国防动员部、安徽省军区,参加中央电视台7套《强军故事会》节目的录制,讲述英雄刘安军的故事,这是和县电视台工作人员第一次走进央视录制节目,实属难得。

  拍摄有温度新闻,用镜头帮助百姓解忧

  刘琴出生于农民家庭,艰苦的环境锻炼成她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性格。一个叫小强的男孩,因患白血病而面临生命凋零时,刘琴了解他家庭的困难境况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制了专题片《托起生命之舟》。节目播出后,小强的不幸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刘琴不仅带头捐款,还找企业家、同事、朋友等为小强筹得了4万多元爱心款。

  因刘琴而开启美丽人生的还有一位孤儿小玲。2012年12月,刘琴采访联合中学拾金不昧的学生小玲时得知,小玲竟然是一个孤儿。刘琴用母亲所特有的爱,无微不至的关心她、帮助她。如今,小玲已进入了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近5年多来,刘琴先后联系了马鞍山1+1爱心团队,为她捐款捐物,并参加了爱心团队组织的留守儿童夏令营,为小玲的内心打开了一片片灿烂的阳光!为了更多地帮助她,刘琴又联系了县里有关部门,为她办理了孤儿证,领取了孤儿费,与此同时,她又找到县工商联,一位爱心企业家,愿意资助小玲高中至大学的所有费用!

  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刘琴还有很多故事被她的同事一一发现,如资助97岁抗战老兵赵绍祥,为山东、南京等地来和县寻亲的人提供线索,整理全部资料;并成功地帮南京的侯孝喜找到了失散60年的和县亲人,帮一个叫婷婷的女子找到了分别20多年的亲生母亲;协助公安成功抓获罪犯、找回离家出走的女孩永倩等等。

  用毅力战胜病魔,用镜头展现新闻人的风采

  超负荷工作,使得刘琴患上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更加不幸的是在2012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刘琴被南京一家医院查出患有结肠癌,从手术后的六次化疗,到回到岗位,不到一年时间。五年来,她一边定期到江苏省中医院做康复治疗,一边以出色的业绩完成了所分管的工作,相继被省、市、县授予的各类荣誉称号十多次,作品还多次在国家级的评比中获奖,其中一部作品《山河·印记》,获得了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电视专题类提名奖,这在安徽省县级台尚属首次,也是马鞍山市首获殊荣。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