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亮
投递员工作8年未出现一次失误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亮亮,男,1983年8月出生,新余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员。

  周亮亮是新余市邮政分公司的一名年轻投递员。投递这个岗位,辛苦而且工资不高,他一干就是七年,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从未有过退缩,有着不同于普通80后的执着。8年来,他投递出报刊149万余件,信件6.19万余件,包裹2.96万余件,从未出现过一次错投、误投、丢失情况。他投递的邮件当日妥投率达到98.91%。他被评为江西邮政“百优”报刊揽收能手、新余市最美快递员等荣誉。

  周亮亮跟大多年轻人不一样的是,他对投递工作有着满腔的热情和对业务的精益求精。投递这个岗位,辛苦而且工资不高,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从未有过退缩,有着不同于普通80后的执着。

  刚开始从事投递工作时,由于业务不熟,他遇到过不少困难。路段不熟,业务也不熟悉,总是出错,尤其是工作的第一年,是他觉得最困难的时候。如今回忆起来,他总是笑着说:“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挺过去就好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开始时脑子里记不住报纸投送的地点,他就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把投递点认真记在笔记本上,下班后对照笔记本上的投递地点,回忆当天的投递路线和投递点,让自己尽早地熟悉段道业务。他每天笑容满面地跟人打招呼,多说话,尽快与片区内的居民熟络起来。如今他已经非常熟悉自己的工作,对自己投递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都了如指掌,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七年来,他从一个业务不熟,经常找不到客户地址的新员工,成长为一个被众多客户称赞,并被高度认可的“绿衣天使”。

  本着虚心好学、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一年后,他被领导委派投递1号段道,该段道主要是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及其它一些党政机关。党政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时限要求更高、更严苛,但一年多的投递工作使他懂得邮政投递员就是党的“绿衣使者”传递着党的心声。他抛开一切顾虑,毫不犹豫地接管了该段道的投递任务,并暗暗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日常投递工作中,一定要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要让用户更满意。每天早上七点他就早早到岗,整理分发信件、报刊,8点钟出发,8:20分到达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后,他将信件、报刊、包裹徒步从一楼到六楼挨个办公室投递,每一个投递频次都要上下往返市委、市政府两栋大楼四至五次。

  七年来,他重复这样的动作上万遍。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按时将报刊信件准时送到客户的手中。七年来,他投递出报刊129万余件,信件5.19万余件,包裹2.13万件,从未出现过一次错投、误投、丢失的情况。他投递的邮件当日妥投率达到98.91%,三日妥投率达99.79%。在日常投递中,时常会有地址不正确、按规定可以退回的“疑难”邮件,可他并没有急着把它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直到准确投出为止。今年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期间,有一件录取通知书按封面上的邮寄地址投递并没有这个收件人,本来这封信可以按“死信”退回原处,但工作责任心告诉他,这封沉甸甸的通知书对一个十年寒窗学子的重要性,他通过114电话查询和查找居委会户籍登记,终于查找到了收件人的正确投递地址。原来是封面的地址街道笔误造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录取通知书及时地送到了已经望穿秋水的学子手中。

  在周亮亮看来,每封信都是一个嘱托,每个邮件都是一份信任。正如他所说:“退一封信,如同退回一颗心,那多么的令人失望!所以,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失望变成希望!为了找到信件的主人,花费时间和精力也无所谓,当把这些邮件交到用户手中时,那种成功的感觉,难以用语言表达。”正是由于他的用心服务,目前段道上实现了零差错和用户零投诉。

  周亮亮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称赞。机关事务局退休老干部刘老早期在邮政办理了报刊订阅业务,但由于存在投递不及时的现象,所以对邮政的服务质量有看法,也因此停办了邮政的报刊订阅业务。周亮亮接管该段道的投递任务后,了解到这一信息,多次主动上门与刘老沟通,尽管吃了好几次“闭门羹”。但他没有气馁,每次投递途中遇见刘老就热情打招呼问好并与其拉家常、交心交谈,久而久之,刘老体会到了他的真诚,再次尝试订阅。在经历了周亮亮几个月的倾情服务后,刘老彻底打消了顾虑,从刚开始100元订报刊款到今年的近两千元。不仅如此,刘老还主动帮周亮亮做报刊订阅的义务宣传员,说服其他几位退休老干部一起在周亮亮手上订阅报刊、杂志达4567元。

  周亮亮的真诚服务使他和客户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段上的住户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都是他的老客户,每年都是在他这里订阅报刊。用户需要订阅报刊时,只要用纸条写好报刊名称,订阅期数,附上报刊款放在信箱里就可以了,他每天会按时去取,并亲自上门核对订阅信息,确认无误后将发票和找零的钱送到用户的手中。段上的用户都说:“小周办事我们放心”。每年年底大收订的时候,用户都会主动联系他,因此他总是能按质按量完成征订数额,成为班组里的订阅能手。

  “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是周亮亮一贯秉承的服务理念。今年11月17日下午6:20分,夜幕已降临,他在金色家园小区的电商客户处揽收包裹,准备离开时,该小区的一位年旬60岁的廖阿姨叫住他并告诉他说:”我马上要去上海儿子家帮助照顾即将分娩的儿媳,并已经买好了今天晚上7:30到上海的火车票,我在买了许多婴儿衣服和一些当地特产,一个人上火车不方便携带,想通过寄递方式邮寄,但还没来的没有打包,时间又很紧迫,许多快递公司也正常下班了,真是愁死人了!”周亮亮了解到事件的原由后,安慰廖阿姨说:“阿姨,别着急,我会帮你搞定,绝对不耽误您上火车。”随后周亮亮就非常熟练地帮助廖阿姨分袋、装箱、封装、填写面单,动作娴熟、麻利,九个包裹一气呵成,时间只用了二十分钟。这边刚忙完,周亮亮顾不上喘口气,又把包裹装上车赶往揽投部进行交寄。忙完这一切后,他顾不上喝口热水,又投入茫茫夜色中进行另一个电商客户的包裹揽收。

  年轻的周亮亮是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人,他的血管中流淌的是滚烫的热血,心中燃烧的是迸发的火焰。作为一名年轻投递员,周亮亮并没有抱怨工作的辛苦,也没有羡慕同龄人的生活。他说:“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投递员这个工作总是要有人来做的。”七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名普通邮递员的执着。太阳晒黑了他的皮肤,却融化不了他的工作热情。在认真做好投递服务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加强业务技能操作水平。2016年他以操作技能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高级技能考试,在成绩面前他不骄不躁,困难面前他不屈不饶,他珍爱邮政事业,他倾心投递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今后漫长的道路上,他依然那样忘我,依旧那样奉献。他犹如一只不知疲倦的鸿雁,在漫漫邮路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有人开玩笑的对他说:“对于那些年逝去的青春,你怎么看?”他说:“我认为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不应局限于看他取得了什么,还要看他贡献了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人虚度一生,碌碌无为,有人勤奋拼搏,去实现人生自我价值,我觉得我很值,只要需要,我愿意一直干下去,直到献出自己的全部的热情和力量。”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