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秋英
财政“女管家”20年精益求精 诠释不凡境界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司秋英,女,中共党员,1972年3月出生。现任济宁市财政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集中支付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

  参加工作近20年来,她凭着一颗精益求精的事业心和扶弱济贫的爱心,从平凡的工作、朴素的举动中诠释出不寻常的素养和境界。济宁经开区刚刚设立,司秋英牵头建立起了规范的财政收支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面对济宁经开区首次独立编制预算,大家对预算编制还不太了解等各种困难,她带领大家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预算编制,保证济宁经开区国库如期规范运行。在驻村联户工作中,司秋英用心关爱贫困家庭倩倩一家,让孩子感受到母爱,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司秋英曾先后荣获省“先进工作者”、“济宁市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巾帼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百佳优秀母亲”、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精益求精 做好财政“女管家”

  从最初的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到如今的济宁市财政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经开区财政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司秋英在财政岗位上一干就是近20年时间,近20年来,她坚守锲而不舍、业广惟勤的信念,从心底热爱朝夕相伴的岗位,敬重财政这份职业,逐渐成为业内有名的行家里手。

  2014年设立经开区,是济宁市在发展战略布局调整上实施的一个大动作。新设立的济宁经开区承担着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商贸物流业,打造济宁西部产业新城的繁重任务。2014年,经开区财政分局成立,既要保障经开区42个部门、单位的正常运转,又要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司秋英牵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建立起了规范的财政收支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在统筹兼顾中让整个经开区的资金运转得高效顺畅。2016年9月经开区国库设立,司秋英立下“新年元旦国库正常运行”的军令状。面对经开区首次独立编制预算,大家对预算编制还不太了解、不太熟悉等各种困难,她组织人员走出去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带领大家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017年预算编制,经开区国库如期规范运行。

  随着济宁经开区各项工作的逐步理顺,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区内各项事业发展资金需求量也较快增长,需要拨付的款项也需要统筹安排。作为经开区负责资金集中结算拨付的单位负责人,面对部分企业单位的同志想通过“打通关系”尽快拿到资金,司秋英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本着“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保证资金优先提供给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对于专项款做到款到即付,不卡不拖,账务做到日清月结,保障了新区发展的正常运转、快速建设。

  “做好工作的诀窍无非是持之以恒,每天多做一点,每一点都要做透做实。”走进司秋英的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案头上摆放的财政收支分类科目和业务书籍。和司秋英接触过的人,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无论是财政法规条文,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程序,还是日常业务运转程序,她张口就来,滚瓜烂熟。在司秋英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精益求精的执着,看到是敬业奉献的无悔。

  慈母之爱润心田 留守少年有了“妈妈”

  司秋英在经开区疃里镇曹庄村驻村联户时,了解到包保的贫困户中有一名刚上初三的学生倩倩,母亲早逝,全家人仅靠父亲一人在外务工维持生活,家境困难。倩倩一家的点滴冷暖从此装进了司秋英的心里。

  她先是一趟又一趟跑到倩倩家中,为她和弟弟购买新衣服、学习用品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鼓励两个孩子自强自立、好好学习。逢年过节,倩倩一家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开心不开心,都成了司秋英心里最大的牵挂。2017年春节前夕,司秋英顶风冒雪给倩倩一家送去了米面粮油,还拿出500元钱帮助他们贴补家用。得知倩倩的奶奶患上了带状疱疹,病痛难忍,司秋英立即嘱托同事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并承担了医疗费用,及时为老人解除病痛。

  得知倩倩没有继续读高中的消息时,司秋英立即赶到倩倩家了解情况,原来是孩子思想压力太大,不愿继续求学。为了让孩子没有心理压力,以后能独立地在社会上生活,她通过朋友多方联系,为倩倩找了份合适的工作。考虑到倩倩家距离工作地方远,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她便天天接送倩倩,之后又为孩子妥善安置了住处。

  特殊的家庭情况让倩倩的性格有些孤僻,为让倩倩更快地融入社会,只要有闲暇,司秋英便带着倩倩参加家人、朋友、同事聚会,通过多接触、多学习,多交流,不断增强她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每当带着倩倩外出,司秋英总是亲昵地搂着倩倩向朋友介绍:“这是我的乖女儿”,倩倩的脸上也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司秋英长期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倩倩心中的阴霾终于散去。一天夜里,她在给司秋英的微信里发送了这样一行字:妈妈,我想你了!司秋英看到这条微信时,心头一暖,流下了激动的热泪,长期以来压在心底的担忧,如释重负地宣泄出来。

  驻村期间,司秋英心里始终记挂着村民们的难事,为解决曹庄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她多方联系,让曹庄村长1342米、宽4米的大街和总长1530米、宽3米的胡同全部实现了硬化,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提起司秋英,曹庄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都知道,她是倩倩的“妈妈”,是一位心地善良的热心肠。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