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平
公交车长32年无微不至服务乘客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亚平,男,19639月出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郑州市公交四公司205路公交车车长。

  30多年来,徐亚平坚守一线岗位服务群众,始终以灿烂的微笑、温馨的问候、整洁的车厢搭起与乘客沟通的桥梁,被乘客亲切地称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安全行驶达200多万公里。徐亚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奉献中原十大交通人物等荣誉称号。

  1985年底,徐亚平复员后被分配到郑州市公交四公司工作,成了一名售票员。从第一天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仅售票速度快、无差错,服务更热情、周到。当上驾驶员以后,他不断创新车厢服务形式,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短期英语培训班,在公交车上开展双语服务。

  如今,徐亚平已投身公交行业30多年,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为使车厢服务更人性化,他还专门学习心理学,提出车厢服务的“换位思维法”,认为采用暗示法比用直接的方法更有效,总结出《车厢服务百例》,成为郑州公交司机的必学手册。他提出的“你发火我耐心,你烦躁我冷静,你粗暴我礼貌”等对待不文明乘客的方法,已经在公司线路上推广。他还首创了首站站立问好服务和逢站问候。“您好,欢迎乘坐205路!”“小朋友,注意安全!”“老人家,您慢点走。”“抱小孩的同志,请当心!”平均每天要向近千名乘客问好,一说就是十几年。

  提到徐亚平,与他共事多年的车长张瑞雪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安全行车的榜样,特别是他对公交车的悉心照顾,更加值得我们学习。”每天上班,徐亚平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单位。在出车前的这段时间里,他要把车厢从每个座椅到前后挡风玻璃,从地板到车厢顶部,从车里到车外,都擦得干干净净。每次打扫卫生,他都会用一根缠着布条的铁丝,认真擦拭公交座椅间的缝隙。“可别小看这根铁丝,这可是我的保洁神器。有了它,车厢内就没卫生死角了。”徐亚平说。路上,一名乘客想探头出去看外面的风景,被玻璃窗挡了回来,他说玻璃窗太干净了,还以为是没有玻璃呢。

  随着公交运营的发展,徐亚平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不仅对本线路的沿途换乘和地理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利用业余时间,熟悉其它线路的倒乘和经过的各大商场,做到对乘客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被乘客誉为“活地图”。他还自费印制了《文明宣传手册》,上面有全市两百多条公交线路的沿途站点、首末班时间、公交卡使用范围,还有防止晕车的应急方法、公交卡充值点,以及老年卡办理、年检、充值、挂失等实用内容,放在车厢里供乘客查看和免费取用。

  徐亚平把乘客当自己的亲人,用“心”去服务,用“情”来沟通,把“爱”洒满车厢。在郑州两百多条公交线路上,205路号称“老年专列”,沿途经过5所医院、7所学校和3个广场,老年人锻炼身体、看病、送小孩上学都要乘坐205路。针对老年乘客多的特点,徐亚平总结出“三先、三心、三稳”的服务方法。“三先”即先问候、先找座位、先提醒下车位置;“三心”即热心帮助、心细照顾、诚心服务;“三稳”即车辆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

  徐亚平的车上,三伏天准备有面巾纸、仁丹,下雨天准备有雨伞和一次性雨披,还准备了晕车药、方便袋,甚至为腿脚不方便的乘客准备了拐杖。每当进站,他总是把车门对准老人,尽量不让老人多走一步。看到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他立即下车搀扶,甚至背乘客上车。

  人们常说,做驾驶员辛苦,做公交车驾驶员更辛苦。不管严冬酷暑,风雨冰雪,都要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并且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可是,徐亚平天生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犟”劲,他出满勤,干满点,从未迟到误班。徐亚平认为,驾驶员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很大的学问,要紧的是能否“钻”进去,不懈追求。为保证车辆性能、不开带病车,他钻研驾驶安全与节油技术、钻研修理和保养技术,能非常利落地拆装汽车分电器、清洗化油器,自己处理车辆运行中出现的修保问题。新交通法规出台以后,他绘制出205路安全行车地段图,归纳沿途事故多发地段、交通警示地段、高峰堵塞地段、不同峰段的客流变化及驾驶对策。

  2010年冬季,郑州迎来一场大雪。本应公休的徐亚平凌晨5点就来到了车队,站在新学员张洪的座旁悉心指导。徐亚平说,驾驶员技能一方面是学习,更重要的是实践,只有在恶劣环境中实践,才能练就真正本领。像张洪这样的学员,他也不清楚带了多少个,只知道郑州市公交四公司的车长里面,有很多他熟悉的面孔,见面的时候,他们都亲切地喊他“师傅”。

  徐亚平深爱着公交车司机这个职业,他说:“每当坐在驾驶员的位置,立马就会精神饱满,开开心心进入工作状态。我会想,今天会遇到怎样的乘客,他们身上又会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只要握上方向盘,我心里就乐滋滋的。”在徐亚平身上,充分展现了当代文明、友善、敬业、奉献的公交风采。今年2月,他又获得一项新的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徐亚平是郑州市本次入选的唯一一名一线工人,也是郑州公交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