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南才
乡村邮递员独守深山30年 成为怒江大峡谷的“绿衣信使”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5年9月,《中国邮政报》以《一人一车两个最》的标题报道了他的事迹。2017年2月16日,CCTV财经频道播出了《大山深处的“绿衣使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就是怒江州邮政分公司称杆乡邮政所所长投递员兼营业员桑南才。  

  究竟是什么事,使中央媒体多次聚焦到一个普通的投递员身上?透过媒体,又是什么事让他感动了千千万万人……  

  山高不怕跌 路的那头总关情  

  在连绵起伏的怒江大峡谷中间,一个墨绿色的小点在独自前行,桑南才30年来一直走在这条不平坦的山路上,步行总行程达56万公里……  

  称杆乡隶属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乡政府距泸水市有55公里,国土面积有480.32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 4162 米,最低海拔 919 米,乡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山势呈“凹”型,沿江峡谷炎热、高山寒冷,11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约1.7万余名乡村人口居住的十分分散。称杆乡邮政所是怒江州乡镇邮政网点中服务村办事处和人口最多的一个邮政所。有一条通往新村学校的邮路全长103公里,是全州最长的一条乡村邮路。  

  碧罗雪山怒江两岸地质条件恶劣,山高坡陡,每年雨季泥石流高发,气候反差较大。桑南才负责投递的辖区内冬天冰雪覆盖,夏天道路泞泥,高山空气稀薄,谷底气候炎热,刚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又要翻越高高的大山,走到河谷时悬崖峭壁下滔滔的江水,随时威胁着他的安全。走在山路上,一侧是深深的悬崖,另一边则是陡峭的石壁,由于山体地质疏松,随时都有落石的危险。从这个山坡望着对面的山坡,近在咫尺,可要走到对面的山坡却需要5个多小时。  

  近几年来,称杆乡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桑南才一年大概有5个月可以骑摩托车进行投递,但怒江州每年长达7个月的雨季期间,道路塌方频繁发生,垮塌现象极为严重,大多数邮路仅能步行出班投递。在出班投递过程中,他骑在2米来宽的土路上,总是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懈怠。邮路上必须趟过一条6米来宽,水深过膝盖的河,为了不打湿邮件,桑南才总是下车携带邮件先徒步涉水到河对岸,再返回去把摩托车推过河。有一次在路上遭遇突发的泥石流,深夜里回家的路被完全阻断,桑南才在泥泞的山路上不小心跌倒,他急忙躲开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右手中指还是被石头砸掉了一截。在无法通行求助的情况下,他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在半路上的一个石洞里躲了一夜。天亮后,他找了点山上的草药包扎好伤口,继续走了大约2个多小时,终于隔着河水看到了来寻找他的家人。妻子焦急万分、泣不成声,都以为他已经被泥石流冲走了……  

  风雨穿梭30载 邮政联系千万家  

  不管是酷热难耐的晴天,或是阴冷刺骨的下雨天,桑南才都马不停蹄地将各种邮件,在第一时间里准确无误地送到乡亲们的手里。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实施“快递下乡”工程纳入其中,农村地区的快递网络布局和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乡亲们的网购需求量成倍增长,邮政所里的投递业务量也迅速攀升,每天都有80多件邮件需要及时投递,最多时高达到200余件。投递业务量的攀升,没有延误桑南才的投递时限,影响他的服务质量。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邮政普通服务没有因为节日而减少投递频次,桑南才在怒江大山深处扛起了邮政春节不打烊的大旗。看着邮政所里成堆的快递邮件,他立马骑上摩托车,在第一时间将乡亲们买的新棉被、新衣服送到家里,让乡亲们过个暧暧的春节。他知道邮件里装的都是乡亲们盼着的年货。大年三十那天上午,他还在投递邮件,乡亲们对他说:“过完春节你再送吧!”他却说:“过节邮件更不能耽搁,大家都等着收年货。我要把邮件送到你们手里,心里才踏实!”  

  30年来,只要乡亲们需要,桑南才都会主动协助乡亲们办理各类邮政业务。他总会到农户家里看一看,了解一下存款是否到期,农户是否还会续存,周到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信赖。农户克南付一家也把桑南才当作自家亲人一样看待,留他在家里吃过年饭,放心的把一万元定期存款的存单和证件交给桑南才帮她办理转存业务。仅2016年,称杆乡邮政所进口信件7138件,快包3482件,普包740件,特快1535件,党报党刊58000份,杂志670份,他都将这些邮件安全、及时的送到了收件人手里。  

  称杆村山高路远,生活在大山里的乡亲连做饭用的白糖、盐巴、生病所需的药品都需要走大半天的山路到乡里购买,十分不方便。桑南才始终是邮路所经乡村村民的“义务采购员”,给乡亲们的生活带去了极大的方便。看着他们收到他带来的生活用品乐呵呵的样子时,桑南才感到无比的欣慰。他深深地感受到在边远的山区,经济发展了,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更离不开邮政的服务。  

  和谐守护“最后一公里” 

  称杆乡邮政所是典型的“一人一所”,因此妻子蜜晓琴就成了桑南才得力的助手和他一起成为邮政“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  

  每天邮车来了,桑南才忙着接邮车、分包裹时,妻子蜜晓琴就帮他办理业务。在桑南才外出投递邮件时,妻子蜜晓琴也会在邮政所里替他值班。每次出班投递,妻子总是把饭菜做好等丈夫回家一起吃。邮件投送顺利的情况下,通常在21点后饥肠辘辘的桑南才跨进家门,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遇上泥石流或暴雨天气,蜜晓琴提到嗓子眼的心总要看到平安回家的丈夫才会放下。邮路上总会遇到突发的各种风险,但妻子蜜晓琴始终支持桑南才从事邮政工作,因为她知道桑南才离不开乡亲们,乡亲们也离不开桑南才。  

  三十年的兢兢业业,桑南才多次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表彰和奖励。1994年被云南省邮电局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投递员;2005年被泸水县邮政局评为先进职工,2006年被泸水县邮政局评为先进班组长,2010年被评为云南省邮政公司优秀支局长,2014年被云南省邮政公司被为优秀员工;2008年至2013年连续被称杆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当地的乡党委评价桑南才说:他不仅邮政工作干的好,是称杆乡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也是共产党员服务群众的先进代表。  

  三十年的寒来暑往,怒江大峡谷的邮路充满艰辛,邮路再难、工作再苦,桑南才依然无怨无悔,他始终坚持准确无误地把邮件送到村民的手中,46岁的他全凭两条腿一步一步丈量着怒江大峡谷,他和当地的村民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和伙伴,是乡亲们最喜欢、最认可的邮递员。  

  三十年来,一条路、一个人,一份坚守,桑南才朝风暮雨、披星戴月、寒来暑往,孤身一人,在人迹罕至、充满危险的怒江大峡谷,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山邮路上,把希望、欢笑、温暖带给了深山里的群众。  

  三十年来,在桑南才的邮路上,他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不畏艰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执着守业、拼搏创业。这漫漫乡邮路,是一条维系边疆安定团结的和谐路,是畅通乡亲们与外界沟通的联心桥。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孤独、艰难和生死的考验,在这条绿色生命线的末端默默行走,他用朴实坚强的身躯、平凡敬业的工作,履行着一个普通邮政职工的责任,履行着邮政普遍服务的责任,诠释着邮政人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云南省邮政公司 王军 章文炜)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