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培东
高级焊工24载勤学苦练追逐匠心 带出一批技术骨干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培东,男,1974年出生,现年41岁,现为九冶焊培中心主任。该同志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一名普通的学徒成长为现在的九冶焊培中心主任和焊工指导老师。他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用自己的行动和技能培育了一批企业技术骨干。

  一、屡次参赛获佳绩

  2009年4月,参加在广西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电焊工技术比武,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比武气焊工个人第二十八名,被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工程焊接杯”。

  2011年10月参加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焊工比武,获个人成绩第一名,被授予“陕西省机冶建材技术状元”。

  2012年2月,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同时授予“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6月,被全国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组委会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9月被“中国铝业杯”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焊工职业技能比武组委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

  2013年5月,先后参加了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举办的陕西省优秀科技(技能)人才事迹报告会,5月被授予“咸阳市劳动模范”, 8月“金川杯”全国有色行业焊工技能大赛“优秀教练员”。

  2014年10月,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大赛陕西省选拔赛,获得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竞赛参赛资格;12月,被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陕西省首席技师”。

  2015年5月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过硬技术提质量

  该同志于1993年进入九冶工作,他从一个学徒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用勤奋趟出了一条与别样的道路。他利用业余时间苦读焊接书籍,工作中“眼勤、手勤、嘴勤、腿勤”,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2003年8月他取得了高级电焊工证,2010年取得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操作指导教师资格证。

  在陕钢1280立方米高炉建设中,陕钢公司引进两台高炉横焊埋弧焊机和一台高效气电立焊机,并邀请厂家专业人员对我方焊接工人进行了为期16天的指导培训。在此期间,袁培东向厂方技术人员虚心求教,针对容易出现缺陷的关键操作环节,和专家一起分析原因制定工艺措施,终于掌握了焊机的性能和施工工艺;并制备完成8块焊接工艺试板,经过焊接无损检测和机械性能试验,焊接质量检验全部合格,为高炉焊接工程编制焊接工艺指导书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数。

  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宝鸡东岭十万吨锌冶炼工程、河南安化75T锅炉安装、汉钢1280高炉、首钢搬迁等多项大型重点工程的施工任务,多项工程获得了国家级奖项,如汉钢1280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汉中市中心广场人行天桥项目获得了“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等。

  三、春风化雨育新人

  调任焊培中心焊工指导老师后,袁培东同志注重培养学员的敬业精神,在学员间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在其指导培训的60多名学员中,其中10人已取得中级技师证,8人评为单位操作能手,一人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2011年10月,他所带队参加了“九冶杯”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焊工技术比武,除他获得名次外另两名队友也取得了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均被陕西省机冶建材工会授予“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行业技术能手”,九冶也因此夺取团体总分第一。

  2013年8月,作为领队兼教练,他带领六名学员代表九冶公司参加“金川杯”全国有色行业焊工技能大赛,取得焊工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三名选手分获第二、第三、第九名。

  2012年九冶成立以袁培东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同心协力致力焊工标准化培训,完成无损检测基本常识课件一套、焊接基本知识课件一套、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课件一套、焊接工艺评定13项,焊接工艺指导书88项。与此同时,组织全体焊考机构人员学习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局有关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监督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改进,补充完善了考试机构质量保证体系使焊考机构各项工作职责明确,程序规范化,保证各项制度得以落实,确保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有效发展。该工作室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创新工作室、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创新工作室。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