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汉勤
热电技工勇于革新 为企业减损数百万元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付汉勤,男,1971年10月出生,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本体班班长。

  善于学习,锻造“多能”技术骨干

  发电行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企业,付汉勤为了能更好的胜任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徒弟”的身份,不断地吸取“营养”,来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通过多年打磨,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力企业班长。

  锅炉检修环境恶劣,在这种极端环境中锻炼了他超人的毅力和坚韧。2013年元旦,当所有人都洋溢在新年的喜悦中时,锅炉捞渣机发生了投运以来首次断链跳闸事故,没有检修经验可以借鉴,正值年关用电供暖高峰,又是单机运行,如不部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将造成机组被迫停机,直接经济损失将达近百万元。时至三九寒夜,室外温度在0℃以下,为了尽快查明情况制定抢修方案,紧要关头,为了让机组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他带头第一个滑进冰冷的渣水中,衣服被冰冷的渣水浸透,在捞渣机槽箱内坚持了几个小时,排查故障点、寻找解决办法。经过经过近26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捞渣机恢复正常运行,成功避免了一起机组非停事件,还为以后的捞渣机的断链抢修摸索出了一套处理流程。

  2014年4月15日,刚下班回到家中,接到锅炉B空预器跳闸的通知,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便匆匆走进了厂区,迅速展开了事故的检查工作。首次在机组运行中进入预热器内部”开展抢修作业时,他头一个在弥漫的粉尘中顶着70度高温的炙烤钻进了设备人孔门,寻找故障原因、探讨解决方案。直至第二天下午,空预器试启动正常,系统恢复正常运行方式,机组转入正常运行状态。类似这样的故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他在一个又一个首次中努力学习,汲取营养积累经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业带头人。

  勇于担当, 练就“高效”革新能手

  作为一名锅炉设备管理人员,付汉勤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使命,面对设备运行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及设备隐患,他积极学习努力解决,先后参与了空预器改造、脱硝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并且在2015年对捞渣机改造中内导轮的改造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

  火电厂一次非停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百万,锅炉“四管”泄漏是造成锅炉非计划停运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火电厂降低非计划停运重点控制要素。作为主管“四管”维护班组的带头人,他深知责任重大。但四管检查工作又异常艰苦和困难,每次检修,在粉尘弥漫的锅炉内,上万根管子都必须爬到跟前逐一眼看、手摸、测量,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在灰堆里一钻几个小时。每次检修,他总是身先士卒,一根根管子、一个个点进行摸排,及时发现消除存在的“四管”泄漏隐患。在他的带领下大唐略电已连续五年没有发生过锅炉“四管”泄漏事故。近年来就单“四管”查出的重大隐患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带领的班组也因此被大唐陕西公司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被略电公司评为“先进集体”、“无违章班组”、“优秀节能班组”。

  坚忍不拔,冲刺“全优”劳动模范

  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情衷爱,付汉勤十分重视知识的革新。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通过成人考试取得了本科学历、取得技师资格(大唐陕西公司仅有一百余名)、入选中国大唐集团公司“112”人才库。

  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他用责任心为企业的安全生产默默无闻付出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个普普通通的检修班长,他没有太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可他以不甘平庸的拼劲,心系企业、高度负责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他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电力职工的高尚情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