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峰
好干部赶在山体滑坡前转移群众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连日来的大暴雨,使韶山经受了一场剧烈的洪灾肆虐。在严峻的灾情面前,韶山的党员干部,像最优秀最英勇的战士,冲锋在前,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这铁铮铮的誓言。韶山市杨林乡人大主席牛峰就是其中一位。

  7月1日,已连续多日大雨的韶山,继续大雨倾盆。韶山市杨林乡,因地处丘陵,境内群山环抱,居民房屋多依山而建。雨势危急。早上7点,牛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据当天最新的情况汇报,在杨林乡辖区内,已出现50多处塌方点。牛峰和同事们分成多个小组,分别负责各线任务。

  9时许,在巡查了4处塌方点,未发现危险情况后,牛峰带队来到杨林乡云源村新峰组,一路查看塌方,清理路障。“当时接到电话,说这一带已经开始涨水,有泥石流的危险。”他说。“渐渐地,水由清变浑浊,我心里想,这下只怕有泥石流了。山里的人家,不知怎么样?有么有安全转移?是不是还有危险?必须要上去看看!”他轻描淡写地述说着当时紧张的情境,听得记者不禁为他捏一把汗。

  此时,轰隆隆的雷声由远而近,看看身边,只有无边无际的雨幕。水奔涌而下,已经没有路了。 “完全搞不清哪是田哪是路了。只能拼着往前开。”他说。

  他驾着自己的车赶到新峰组罗先寨山脚下时,突然发现一村民家屋后有山体滑坡的危险,而那位村民浑然不觉,还在扫堂屋的水。“不要扫了,快撤离!”危急时刻,牛峰将正在房屋里坐月子的严胜君及她尚只有15天大的娃娃以及她婆婆(当时正扫水的那位)、弟弟等在家的4人护送到安全地带,刚准备上车,山体滑坡就发生了,严胜君家的屋子被瞬间冲破,前后不超过5分钟。转移途中,云源河河堤水突涨,车辆被淹熄火,无法启动。牛峰顾不上看车子,弃车下到水里继续将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

  看到群众终于安全了,牛峰擦了把脸,又和同事回去,继续挨家挨户清查,确保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在云源村党总支书记黄伟雄家暂住的严胜君一家。小宝宝很可爱,正吃饱喝足,安心地窝在妈妈怀里,舒坦地安睡。说起昨日经历,严胜君心有余悸,直说感谢救命之恩。

  7月2日,阴雨缠绵近大半月,经受大暴雨肆虐的韶山终于见到太阳久违的笑脸。上午,在云源村忙得满头大汗的牛峰,和同事正在清理现场,摸排受灾情况等。“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这么大的水。车开上来开下去的时候,凭着一股子拧劲,只知道一定要把人救出来,什么也没想。”从昨日清早到此时,他未曾休息。“我老婆说,你要当心啊,注意安全,人要安全啦!”他笑着,“可是那时候,自己安全什么的,都顾不上了。”

  “我屋里细崽也才几个月,都是老婆带着。没法回去帮忙分担,呵呵。”谈起家人,牛峰舒展了眉头,憨厚地笑了。“不过现在也还不能回去。这里还有很多灾后恢复工作要做。”,他转身大踏步地走回去,留给我们一个坚定的背影。

  在这场与自然灾害抗击的战争里,许许多多像牛锋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始终与人民手拉手,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安危,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将“为有牺牲多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使得韶山在这次罕见的洪灾面前,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