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蓉
社区民警20年做群众贴心人 创立“掌上警务室”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二十年如一日,她扎根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在细小平凡中步出美丽足迹;二十年磨一剑,她立足社区,传递平安薪火,在质朴真诚中跃动精彩人生。“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杨蓉把一个个荣誉化作前进的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城乡社区警务发展的新要求,成绩面前不停步,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基层一线靠真心赢得支持,凭真情呵护群众,用真招打造平安,实打实的将平安和谐送进千家万户。

  务实高效“搭平台”

  2014年3月,根据全市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的部署要求,按照警务室 “三优先原则”的建设要求,杨蓉把警务室新址建在高发案及防范薄弱区域——金刚里南三巷5号院内。这是一个开放型高危小区,住户全为拆迁户,小区有6个可以随便出入的口子,出租房屋多、暂住人口多、重点人员多、特困户多,治安形势复杂。当群众得知她要将警务室建在这里时,非常高兴,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主动帮忙接水接电,清理垃圾,仅用一周时间,警务室就按照 “三规范四统一”的标准建设完成。随后,杨蓉又积极联系驻地单位帮助居民将警务室旁4000平米长满杂草,堆满垃圾的空地进行硬化,并联系体育局,为居民安装了健身器材,既美化了小区环境,又为居民提供了一定的活动场所,真正把警务室建成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点、掌握社区治安动态的信息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一体三翼“建队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杨蓉以警务室为主体,配齐配强3支队伍(即治保会带动下的治安积极分子“红袖标”巡逻队伍、“4050”协勤队伍、单位保卫组织及物管联防队伍), 延伸三翼、借力给力,有效开展治安防范。她还通过自己掌握的辖区情况,积极为一些下岗职工提供帮助,为他们联系育英幼儿园、统筹办保育员、清洁工,门卫等工作,既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也与社区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参加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通过推行“家家搞治安、人人重防范”,有效预防三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2010年以来,社区的26个小区中,有22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社区工作“智多星”

  金刚里社区西临滨河东路,东至金刚堰路,北至柳溪街,南达旱西关街。辖区共有居民小区26个,楼房69栋,实有人口2796户、7896人,出租房屋500余间,流动人口1000多人,大小驻地单位9个,菜市场1个,各类经营场所130余家。出租房屋集中,暂住人口流动频繁,治安复杂。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加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杨蓉动脑筋,想办法,融入群众主动作为。 2014年以来,杨蓉积极联合太原市妇联依托警务室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站,维护社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注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积极联系省老龄委,通过向社区派驻教育志愿者,利用社区、警务室和闲置的公共空间,开办小型的、分散的老年教育培训点,将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成立社区文艺队,引导社区群众为社区安全文明和谐建设共同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做有心人。工作中,杨蓉十分注重平时的积累,非常用心,随时记录群众向我反映的各种情况。2013年春节前,社区朱大爷反映小区18楼2单元6号的田家准备卖炮,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存放地点,便将几十箱炮全部放在家中,非常危险。她马上与社区干部赶到田家,说明情况,并要求田某立即寻找安全的存放地点。当天下午田家就把几十箱炮全部搬离居民区,消除了安全隐患。就这样,杨蓉的身边有了一大批热心治安的群众社区有什么情况,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向她反映……群众的这些“知心话”,能够使她耳聪目明,及时掌握社区治安动态,同时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民警就在他们身边,增强他们的安全感,增加他们对我们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织阵地网。“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工作中,她以警务室为中心,将“居委会→院长→楼长→信息员→居民”连接成线,把社区内的修锁、修自行车、修鞋、卖面皮等人员组织起来,在网吧、小旅馆等治安复杂场所设立固定哨、流动哨、潜伏哨,织出一张覆盖全社区的治安阵地管控网,一呼百应,游刃有余。在“清网行动”中,网上逃犯张某藏匿于金刚里附近一带。但是,除了知道“张某的女儿被左左的奶奶接走”这一线索外,并不掌握其他情况。于是“找到左左的奶奶”就成了追捕张某的关键。她通过自己的信息员队伍,仅用了4个小时就在辖区的茫茫人海中找到了2个名叫左左的孩子。再通过确认,很快就锁定了逃犯张某,并一举抓获。

  服务群众“贴心人”

  社区民警处在基层一线,经常与群众打交道,经常做的是家长里短,服务群众等日常小事。为此,我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呵护百姓,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工作中,我利用一切下社区和群众接触的机会,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社区,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金刚里南区7楼2单元1号80多岁的王大爷,因为家庭琐碎小事问题与继子发生纠纷,继子还动了手,这让大爷忍无可忍。今年3月13日,在养女的陪同下来所里报案,并声称儿子、儿媳偷了他的户口本,影响办理老年证,要与儿子断绝关系。我热情地接待了老大爷,通过细心、真诚地劝解和开导,很快使老大爷恢复了平静。这并未就此了结,而是进一步做其继子的工作。在其继子来所里办户时,我又抓住机会把关爱老人、孝敬父母的道理对其进行了苦口婆心、有理有据的道德和伦理教育,并劝他回去给老人道个歉。经过三番五次做工作后,老人和儿子、儿媳关系缓和,和好如初。我始终认为只要我们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处处维护群众,再大的矛盾纠纷都可能得到及时化解。

  心连心、手牵手、情系情!二十年来,杨蓉同志将自己融入社区,化作一颗窗钉,把安全用守护来丈量;化作一盏灯箱,把温暖用真诚来徜徉;化作一句誓言:以小平安积累大平安,群众的期盼就是社区民警努力的方向!群众的需要在哪里,社区警务就延伸到哪里;民意的需求在哪里,工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她是全市社区民警大集体的缩影,真挚而又朴素;她是全市公安基础工作的品牌,深刻而又丰富。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