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普
“救命交警”11年救助群众2000余次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文普,男,40岁,中共党员,河南邓州人,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现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新城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入警13年来,他始终以“编外雷锋团”的身份,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服务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07—2009年,连续荣获全市“优秀公务员”称号;

  2014年,荣获全市“优秀党员”、“道德模范”称号;

  2015年,荣获“全区学雷锋标兵”称号;

  2015年、2016年,荣立三等功两次;

  2016年,被评为呼市青城好人、最美青城人、最美家庭;

  2016年,荣登内蒙古好人榜

  ……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工作中默默奉献洒下无数汗水的最好证明,是他忠于职守、嫉恶如仇、一心为民的真切体现,他的事迹为群众称道、同事赞许,也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忠于职守是他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对自己的要求,他始终认真兑现这一承诺,始终兢兢业业的履行工作职责

  他认为,忠于职守是执法者的生命和底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是对交通警察的基本要求。交警每天都面对交通违法者,执法涉及面广,执法对象的素质参差不齐,执法难度非常大。做到严格执法一次两次容易,常年累月坚持就非常困难。特别是对一些所谓关系户的处理上,他既讲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多数情况都能让违法者心服口服,主动服法认错,又能让群众感觉到执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2014年12月4日8时,一辆车牌号为冀B688UG的白色保时捷卡宴越野车违规变道时,被正在执勤的李文普发现,李文普上前敬礼后要求驾车女子出示驾驶证、行驶证,该年轻女子打开车窗后态度蛮横地说:“我爸是你们局长,喝点酒没什么大不了的。”李文普并未理会,继续要求配合检查,执法中发现该女子说话口齿不清且身上满是酒气,随后对其做了呼吸式酒精检测,两次测试平均结果为102mg/100ml,已构成醉驾。因为醉驾入刑取证严格,李文普便将其带至解放军第253医院进行抽血化验,没想到途中冀某开始发飙,扰乱正常执法,并恐吓称:“我的车价值180万元,车要是弄坏了你们赔得起吗?”紧接着又自称晕车,不能坐后面,并借口说自己想吐,趁交警打开车窗的功夫,冀某竟然打开车门跳车逃跑,被早有防范的李文普当场制服。到医院后,冀某不仅辱骂交警,甚至还动手袭击陪着她抽血的女交警。经抽血化验,冀某的血液酒精检测结果为182mg/100ml。按照规定,交警当即将冀某刑事拘留,并吊销驾驶证,禁驾5年。

  2016年5月25日晚10时,李文普在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路虎车,在行驶中来回变道,试图躲避查车的交警。李文普见该车辆形迹可疑,与执勤交警一道将该车拦下,对司机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经检测,该男性司机测试结果为20.5mg/100ml血液酒精含量,构成酒驾。在司机即将离去之际,李文普看到司机脸色苍白,眼圈泛黑,凭借多年的从警经验,怀疑是一名吸毒人员。他随后运用警务通查询了人口信息,果然司机有吸毒史,涉嫌毒驾,随后从其车上搜查出冰壶和冰毒。司机见状慌忙掏出两万余元钱对李文普说:“兄弟放我一马,这些钱你拿上,算我交罚款了,” 李文普当即严词拒绝。后司机交代道,自己是一个煤老板,2013年在招待客户时碰了毒品。后新城大队将楚某移交至新城分局迎新路派出所,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嫉恶如仇是流淌他在内心的坚定意念,他知道工作需要他做什么,群众需要他做什么,社会需要他做什么

  公安民警的天职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李文普心里始终不变的坚定意念。他这么想的,在这么多年从警的生涯中也是这么做的。

  12月14日14时40分许,李文普在辖区查岗返回博北岗途中走到法国西提岛饭店门前,听到受害人张女士“抓小偷啊,抢钱啦”的呼救声,循声望去,一名中年男子正朝李文普迎面逃跑,在李文普“站住,不许动”的吼叫下,嫌疑人反方向逃窜。经过约300米追击嫌疑人被逼进一处楼房的角落里,该男子用砖头、木棍几次袭击李文普,并用脑袋撞墙,吞指甲刀自残,但李文普凭借娴熟的本领,经过20分钟的奋勇搏斗,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在盗抢过程中,致使受害人手腕骨折、李文普右手拇指骨裂,身体右侧多处软组织受伤。后将移交至新城西街派出所,并对嫌疑人任晓亮经过现场尿液检测,结果呈安非他明阳性。定性为抢夺吸毒案件。

  在处理这起案件时,李文普没有考虑到个人安危,奋力同违法犯罪英勇斗争,在制服违法行为人时,李文普身上多处被嫌疑人击伤,李文普这种勇于同违法行为人斗争,冒着生命危险,为群众挽回生命和财产损失的行为,值得称赞和表扬。

  一心为民 为民所想

  高中毕业后,为了儿时的梦想,他毅然选择了从军的道路,在部队期间,他勤奋好学,努力上进,不怕苦和累,服役期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一次。老部队解散后,他毅然选择了交警这一平凡的职业,在新城区大队一中队当了一名普遍交警,一干就是十多年。

  他所工作的地方位于呼和浩特市最繁华的中心地段,人流量巨大,路况复杂,尤其是到了冬季,路面冰雪湿滑,安全隐患非常突出。李文普把交警这一岗位当做自己学雷锋为民服务的新平台,与同事们一起承担为着保障辖区车辆行车安全的任务。为确保道路畅通,他和同事们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牺牲奉献精神,长年累月奋战在执勤一线,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做好事。特别是雨雪天,李文普必定早上班半个多小时,晚下班半个多小时,潜心观察分析每个路段路面的具体路况和车辆情况,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建议及时采取道理应急处置措施,该实行管制的管制,该单向通行的单向通行。还利用微信微博等实时向群众发布路况信息。

  俗话说的好,顾得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交通管理工作要求既严格,又全面。为了使中队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李文普更是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为此,他不能时常陪在家人身边,而是天天将汗水挥洒在马路上,他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下了自己最亲近的人,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每逢过年过节,李文普舍小家顾大家,总是坚守在岗位保障道路的畅通。

  2009年8月,远在千里外的母亲因不小心失足摔伤,导致三节腰椎滑脱,情况非常危急,马上需要做手术。母亲怕是自己不行了,就给他这个唯一的儿子打电话,催他赶快回家。可当时恰逢一个重大的警卫任务,他思量再三,打消了请假念头,一边安慰母亲,一边叮嘱妻子替自己先照顾好老人,直到三天勤务圆满完成后,才匆匆地赶回家,母子俩抱头痛哭了一场。他从警11年来,老家的爷爷、奶奶、叔叔这三位亲人先后离逝,但都因工作繁忙,没有回去尽孝。这成为了他心里一直的愧疚,可当任务来临时,他依然奋战在第一线。

  李文普的老家河南邓州,是闻名中外的“编外雷锋团”的故乡,入伍前他就是该团的一名成员,也就是这段平凡的经历,让他深受雷锋事迹的熏陶和感染,扎下了长期学雷锋做好事的思想根基。救助受伤群众、护送临产孕妇、搀扶年迈老人、帮助残疾行人,勇斗匪徒,挽救群众财产损失的事迹已在群众之间广泛流传。

  2014年7月,忙碌一天的李文普在开车回家途中,看到一名妇女趟在街边求救,职业的敏感和长期助人为乐的精神,促使他立即上前搀起这位临产孕妇,扶上汽车,将孕妇送到了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幸好就医及时,母子平安。当她家人赶到时抓着李文普的手说:“首府交警真好,啥事都管,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真是当代的活雷锋。”

  2014年9月,一中年男子驾驶途中突发心脏病经李文普及同事们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2014年11月,一名的哥驾车途中突发脑溢血,李文普当场施救并及时送至医院。

  2014年12月,一七旬老翁在博南路口突发心脏病,被李文普救助,得以挽回性命。

  2014年12月3日晚上,一女驾驶员醉酒驾驶自称“我爸是你们局长”哄交警,李文普秉公执法,最终依法对其做出处罚。

  2015年3月,一女士丢失乘公交车丢失小挎包被李文普拣到,最终物归原主,失主以锦旗感谢。

  2015年7月,新世纪路口一七旬老人突发心脏病,被李文普及时救助。

  2015年12月,一抢劫犯当街抢夺群众钱财使当事人骨折受伤的事迹被李文普勇搏制止并及时擒获,及时的挽回了群众的损失,深受广大群众的赞扬。

  2016年2月16日晚,一智障男子寒冬天气走失,险被冻死,被值班交警李文普寻到。

  2016年3月,一老人在迎宾路口走失,李文普帮助其找到家人。

  工作12年来李文普先后救助各类遇险车辆1800多台次、救助群众1900余人,调解群众事故纠纷700余起,累计查获酒驾300余人,毒驾20余人,累计为危难群众捐款2万余元,正是由于在危难时刻救助了许多生命,他的“救命警察”绰号不胫而走。

  李文普最为人乐道的是他与一位残疾卖报老人的故事。在新世纪广场地下通道,每天都能看见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买报纸,这位老人名叫赛吉乎,童年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手脚不能正常活动,平时靠买报纸为生。李文普在得知老人情况后,把老人作为帮扶对象,每天负责赛吉乎的出行。同时他也常常去探望赛吉乎,给赛吉乎送去衣物棉被等生活日用品,并带老人体检,逛公园,数十年如一日。赛吉乎常常对朋友们说:“李导虽然不是亲人,但他却胜似亲人。”多年来,他还经常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探望辖区内的孤寡军烈属杨振华老人,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他常讲,交警工作虽很平凡,却非常重要,因为青城警察时时刻刻代表着内蒙古公安的形象,我要用爱和执着发扬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头上戴的警徽。

  在穿行人流中,或许你我只会擦身而过,但是当你遇到危难需要救助时,作为一名道路安全的守卫者,我绝不会成为一名旁观者。 李文普同志在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彰显了首府公安民警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以无私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忠诚无悔的赞歌。

  处置交通违法,难免要得罪人。李文普也曾收到过威胁,曾遭遇过恐吓。有好心人善意地提醒他:文普,为了家人和自己,不要太认真了。妻子更是成天提心吊担,要李文普凡事不要太较真。对此,李文普很坦然:如果严重交通违法,我不查处他,就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的不负责任。当然,更多的人在李文普的耐心讲解后还是能理解。

  李文普通过工作深刻地认识到,大多数群众是懂道理的,只要自己行得正,站得直,秉公执法,最终能得到理解和支持。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