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
特警17年排爆零事故 40余次直面生死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建民,男,汉族,19708月生人,中共党员,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

  从警17年来,朱建民始终坚守在公安排爆这个高危岗位,40余次直面生死孤身进入排爆现场,排除各类炸弹120余枚,并创下了17年工作无疏漏、排爆零事故的战绩。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公安部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中国正义人物”;被吉林省委评为“吉林好人”、被省公安厅评为“我最喜爱人民警察”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1999年,朱建民从部队转业,由于学的是工兵爆破专业,刚入警,领导就和他谈,局里正缺排爆人才,征求他的意见。高危职业很多人避之不及,朱建民却没犹豫。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就这样,他瞒着家人干了排爆,一干就是17年。

  排爆工作每时每刻都与生死打交道,在别人远离危险之时,他总是向战而行、一往无前。

  2002年5月,市区某写字楼发现煤气罐改装炸弹,楼里百余家商企、千余群众紧急疏散。接到任务,朱建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排爆。这是个定时炸弹,计时器已经启动,情况万分危急,不容迟疑,他当即剪断定时器导线,果断排除了险情。炸弹从外表看像是被绝缘了,但据判断,内部可能还有其他起爆装置,必须转移野外处置。由于当时没有专用车,途中震荡可能还会炸,顾不上多想,朱建民冒生死搬起炸弹,搂着它上路,用躯体做缓冲和战友驾车往城外运。在开往郊外的路上颠来荡去跑了1个小时,才到了指定地点,一点点拆除了计时器、导线、弹内炸药和剧毒化学物质。

  经历爆炸案例越多,对犯罪分子越痛恨,这更让朱建民义务反顾、投身排爆。2011年4月,有群众被安在车旁的炸弹炸死,在全省、全国引起震动。而此时,在另一个小区车库也发现了同样手段制作的炸弹。它30斤重、相当于4公斤TNT当量,是全市发现设置环境最复杂、起爆装置最隐蔽的炸弹。这是一个反移动爆炸装置,只要挪动就会爆炸,只能手工拆除。更要命的是车库为爆炸提供了聚能空间,一旦失了手,整个楼体恐怕也难以保全。朱建民独自一人借助强光手电,趴在地上工作了2个多小时,成功将该其拆解,又一次排除了险情。

  排爆工作与社会和谐、百姓平安紧紧相连,他深知手攥生命导线,必须精益求精、立于不败。

  2005年6月,有嫌疑人在家私制炸弹,不慎引爆1枚,眼睛被炸瞎,多处骨折,家里火炕被炸塌,四处斑斑血迹。可房内还有5枚未爆炸弹,导线烧焦、铜线裸露,线体、电池、炸弹混在一起,万一分离有误、裸露铜线搭接炸响,楼板都会被掀翻。正值6月暑期,朱建民身穿60斤的排爆服在室内工作,全身被汗水淋湿打透。处置中,防爆服排风扇突然失灵,雾气瞬间布满了防爆面罩。为了看清导线来路,他致个人安危于不顾,直接摘下防爆头盔,在头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涉险拆弹2个多小时,将5枚炸弹彻底分解,又一次打败了死神,经历了有惊无险。

  排爆任务命悬一线、百死一生,他总是叮嘱自己,必须百倍精神、直面挑战。

  2007年10月,吉林市火车站某工地发现日军遗留炮弹。炮弹年代久远,引信保险解脱,腐蚀弹皮与弹内炸药生成苦味酸盐,只要摩擦撞击或断裂,就会爆炸。穿排爆服已没有作用,朱建民把同志们劝到了相对安全地带。炮弹在2米深的坑底,铁器锐器不能用,他就用木棍、双手一点点清理土层。手很快磨破了,指甲灌满了泥,但依然坚持。他一块土一块土用手扒,连续工作了数个小时,最终把炮弹全部清理出来,并忍着手指的疼痛,向呵护婴儿一样,小心翼翼的用双手缠裹弹体,一枚一枚的把这些炮弹放进了装满沙子、布条等软载体的防爆罐内。随着这些炮弹被拉载至安全地带,成功爆破,市民们上下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排爆工作是与死神共舞的职业,为了不让家里担惊受怕,朱建民一直向家里隐瞒自己的工作。直到2010年,他和妻子参加一次聚会,一个战友无意间的一句话,却暴露了他向家人隐瞒10年的秘密。自从那时起,朱建民也总能感受到家里人对自己的那份担心和牵挂。可他始终坚信,怕是没有用的,磨砺实干才能加保险。为了打赢每一场战斗,平安归来,他倍加付出和努力,在电脑上还原制作了许多爆炸物原型,并革新了老式排爆机械手,研发了速降绳索固定器、破门器等防爆器材。特别是由他亲自组织设计的多功能排爆车,更处于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

  多年来,朱建民还出色地完成了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吴官正等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吉视察的现场安检搜爆任务,参与全市大型活动安检搜爆任务210余次,均无任何工作纰漏和疏忽。他工作的出色表现也一直得到了吉林市委、市政府和历任吉林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好评。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