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莉莉
乡村医生扎根基层19载 全心守护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莉莉,1974年09月出生,梨树县金山乡平安堡村村医。

  陈莉莉毕业于吉林省中医学院,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怀揣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梦想,她从象牙塔走进了村庄,1998年担任乡村医生至今18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了金山乡的每个角落,每条巷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她最挂心的,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无私地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一天夜里11点多,急促的手机铃声把她从梦中惊醒,原来是平安堡村五社的张云,他电话里急促的声音说:“妻子上不来气了,十分危险。快救救她吧。”陈莉莉的丈夫说:“这么晚了,叫病人到医院去吧,以免引来麻烦”。她说:“事关人命,我不去良心不安。”丈夫不放心她,陪她一起过去了,当时只见病人呼吸十分困难,口唇四肢青紫,呼之不应,通过仔细检查,立即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缺氧、轻度昏迷。此时他深知病人十分危险,但她一点没有慌乱,立即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开通静脉通道、注射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喘定等药物进行抢救,她守在旁边观察病人的情况,呼吸逐步平稳她才放心回家,等到了家里,已经凌晨三点多了。

  还有一天晚上,村民袁梅红因剧烈腹痛,她刚赶到,病人就出现了休克症状,根据多年行医经验,她判断可能是异位妊娠引起的内出血。时间就是生命,她当机立断,立即安排病人转县卫生院治疗,她一边联系县卫生院做好准备工作,一边联系车辆,并陪护病人一同前往。经上级医生诊断,病人因黄体破裂,出血量较大,如不及时手术,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转危为安,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默默地离开卫生院,回到家已是凌晨两点多。像这样的事已经记不得多少回了,她说:“只要晚上打电话基本都是急患重患,我第一时间赶到更多的时候是为患者争取抢救的时间,如果推脱不去就有可能抢救不及时,人命关天。”

  在医疗工作中,陈莉莉始终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上门诊治,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她不是减少药费就是免费治疗,还有好多赊账的,一赊就是好几年,但是她从不计较这些。她说人都要老,老人的日子难过,谁都有捣不开短的时候,医生治病救人不能把钱放在第一位,实在没钱给我就算了。多年来,她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达三万多元。

  虽然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她十几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