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英
女税官35年坚守岗位创不凡业绩 成立服务工作室方便纳税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鞠英,女,汉族,1964年11月出生,常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

  自1982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她始终怀抱着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忱,坚持在平凡的税收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她用亲切的笑容、随和的性格、严谨的态度,诠释着奉献税收的质朴精神,雕刻着现代纳税服务工作的“极限”品质。

  有问题 找鞠英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工作三十多年,鞠英一大半时间都奉献给了办税服务厅,无论是在科员、副科长还是副分局长岗位上,无论是在征管一线还是在纳税服务窗口,她始终“任劳任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凭着谦虚好学的热情,刻苦钻研的干劲,她成为了一名令人敬佩的行家里手。“有问题找鞠英”,成了身边同事们的一句口头禅。

  原来新办企业办理各类涉税业务,一度要多次申领表格填报,管事员也要多次调查核实。2009年,鞠英经过扎实调研和摸索,在全国第一个启动“一本式”填报,14份表格汇成一本,各类新办涉税事项一次申请、一次调查核实并办结,让广大纳税人不必“来回跑”、“左右跑”,大大节省了精力和时间。该做法也在全国得到推广。

  “以心待人,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信取人”,这是鞠英一向秉持的原则。2010年12月31日是报税的最后一天。临近下班时,鞠英发现一户企业当月开票销售额达到五百多万元,竟然忘记了抄报税,如果不及时报税的话,后果将非常严重。鞠英一次次打电话联系该企业的会计,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但是会计在上海出差,当天又下着鹅毛大雪,一时半会儿赶不回来,会计焦急地问鞠英:“现在已过了下班时间,怎么办呢?”鞠英果断地回答:“没事,我们等,只要能在今晚十二点之前赶来,再晚我们都等。”那晚,她足足等了五个多小时。

  走进工作室 心里就踏实

  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2011年9月,“鞠英纳税服务工作室”应需而生。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全局各路业务精英和省、市级“五员”能手迅速响应,主动加入到以鞠英为首的志愿服务队中来,鞠英带领工作室成员以专业团队的形式开展纳税服务,采取“6+1”的方式开展服务,践行“诚信、责任、准确、尊重、专业、合作”的六大承诺,充分利用每月“税收政策解读日”的固定阵地,增设6大街道“纳税人之家”流动服务站;针对常州大力发展的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鞠英和工作室成员主动走访企业,免费给予税收筹划,帮助设计最专业的系统方案;在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她带领工作室团队主动钻研政策,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岗并行”、“预约取件”等纳服举措,成为全省纳服工作的“先行者”;工作室主动向广大纳税人提供更为专业、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努力实现“税企业心贴心、服务零距离”。

  “走进工作室,心里就有底。”这是流传在常州企业财务人员圈内的一句话,大家宁愿多跑路、排大队,也要来“鞠英工作室”咨询、办税。“鞠英纳税服务工作室”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常州市十佳服务品牌”、“常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服务只有起点 满意没有终点

  “把脾气拿出来,叫本能;把脾气压回去,才叫本事。”这种承受,不仅是一种力度和气度,更是一种坦然接纳和始终清醒的态度。2016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行,鞠英分管的办税大厅月均接待纳税人近30000人次,面对窗口工作量加大、服务压力剧增,连续奋战了三个多月的鞠英丝毫不敢懈怠,忍着胃病的疼痛坚守在服务一线。

  7月5日下班后,在同事们多方劝说下鞠英才决定去医院看病。不料,却被却被某餐饮公司的法人刘总给拦住了。为了打消企业营改增税负上升疑虑,鞠英二话没说忍着胃痛给纳税人解释政策,可纳税人却最初的争辩到吵闹甚至最后演变为恶语中伤。对此,鞠英依然不急不躁,有理有据、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纳税人耐心解释,直至纳税人满意为止。当晚,解答完纳税人一疑惑,鞠英还主动帮一户首次办理营改增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顺利完成。等去医院,已是晚上九点多。像这样每天早八点前上班,晚上晚八点后下班的日子,对鞠英来说太过平常了。有人不理解,问她说这么拼命工作图什么,她却总是笑着说:“纳税人的事,哪怕再小也是大事,他们满意,我就踏实”。

  鞠英本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她身上散发着一种无畏、一种坚韧、一种踏实、一种气概,向人们传递着一种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不为名利、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

来源:江苏文明办